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重回「撒拉里慢」燒鳥《雞繁 總本店》
2011/12/01 23:25:57瀏覽9019|回應1|推薦48

日本行,多半少不了一餐燒鳥。近年較喜歡新風格的燒鳥店 - 時尚的客層,爵士、Lounge 背景音樂,益趨專精的各部位雞肉,還常配上風味優雅、來自勃艮地的 Pinot noir 紅酒,與傳統「撒拉里慢」(サラリーメン、Salaryman、上班族)燒鳥店大異其趣。

幾年前去了《雞繁》燒鳥的麻布十番店,由於地區關係,客層、風貌可算是新舊之間,與傳統燒鳥屋已不一樣。不是什麼難逢絕味,但遇上還不錯的店、就懶得換,後來都去那兒吃燒鳥;但某一次因商務、旅宿都在新橋這一帶,便就近試試當區的雞繁總本店

「撒拉里慢」燒鳥店

既在新橋車站附近,果然滿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震災、限電後的東京很不一樣,(當時)少了許多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光;上班族的穿著也輕便多了,滿街都是(在提倡 'Cool Biz' 時也少見的)短袖襯衫,真有些不習慣這樣的東京。

人數多,於是訂了既有大桌、又有套餐的二樓雞繁廚房。晚間套餐只有十串、六串兩種,不夠再加點其他東西,吃了那麼多年的燒鳥,似乎還是第一次點套餐,倒也方便。

不變的生啤酒打頭陣 銀杏

由一年四季皆好的生啤酒開始,雖已點套餐,但看到牆上菜名就另煎了些銀杏(白果)、切幾個淺漬的賀茂茄子;銀杏全無苦味,京都茄子既水且脆,下酒都好。

賀茂茄子 炸雞軟骨

炸雞軟骨用的當然是膝軟骨(げんこつ),一向喜歡,這裡的也沒令人失望。吃到此刻、才開始上套餐,一來便是雞肝,幾位沒嚐過燒鳥專門店的朋友已驚喜於其不乾不粉。可惜當天店家沒有白肝(偶得一見的脂肪雞肝),否則會更腴柔。

雞肝

接著是雞胗,鹽烤得香、嚼勁也不過分。燒鳥店食物樣樣下酒,既然人多,生啤兩輪之後,直接點整瓶熟悉的二階堂吉四六麥燒酒,叫來冰塊、蘇打水,暫時權充酒保來幫大家調 Chu-Hi(燒酒 Highball)。

雞胗 麥燒酒

雞腿肉傳統、慣例地與蔥白以「葱間」(ねぎま)式交錯逐個串,不像麻布十番店會再費一番工夫、以蔥白裹著肉,但也行。

雞腿

雞湯拉麵

因為另點了兩大鍋雞湯拉麵、兩大碗雞肉鬆飯,所以只選六串套餐。吃了三串,麵與飯打斷節奏先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分麵、盛飯;湯麵與麻布十番店水準、美味如一,雞肉鬆飯則稍微乾了一些。每吃到這兩樣總是一掃而空,這晚也沒例外。

雞肉鬆飯

湯麵還是好 雞胸

套餐會使用較大眾化、常見部位,不過雞胸肉用的也是頗嫩的「ささみ」,不乾硬。壓軸的雞翅烤得不錯,甚至比不遠處的「星級」燒鳥《Bird Land》還入味些。

雞翅

意猶未盡,便再來幾串烤青辣椒。與始終忘不了的西班牙小青椒 Pimientos de Padrón 味道不同、但異曲同工的能下酒,這才盡興。

烤青辣椒

四周鄰座已換了幾批客人,不少都是上班族模樣,更少不了進來喝一杯、吃兩串、抽兩根菸,然後趕往車站的大叔們。有些昏黃的店內燈光、偶飄過的一縷菸味,這熟悉的氛圍反而給人一種莫名的輕鬆與舒緩感。

廚房裡正忙(Picture courtesy Ms.S.C.Huang)

新派燒鳥店是設計、打造出來的,活像一盆盆精心修剪的盆栽;傳統燒鳥店卻像是自自然然發展(長?)出來的,「理所當然」般存在著。在第一次來、卻似曾相識的店鋪,忽覺得偶爾重回「撒拉里慢」燒鳥店也有趣!不由將最後那杯酒一仰而盡。

2011‧1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or courtesy of Ms. S.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東京 - 燒鳥也 fusion 之《Bird Land》
福岡 -「非歐吉桑流」燒鳥《八兵衛》上人橋通り店
東京 - 雅致燒鳥《雞繁》()、()
東京 - 痛快淋漓《登運とん》鐵道下的庶民美食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5890349

 回應文章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
2011/12/02 10:02
也好久沒去東京了,是該去那邊吃吃看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1-12-02 12:30 回覆:
若是雞繁,麻布十番的分店可能較適合小貴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