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重訪舊時味之《太平館》
2011/06/02 00:26:14瀏覽5964|回應2|推薦58

從廣州到香港已有七十多年的太平館應是當地歷史最悠久的「西」餐廳了,如果上溯在廣州創業之時,歷史更長達 150 年。

太平館四家店都去過,昔日常去的是九龍加連威老道那間,生意好,尖峰時段難免要候位;但與一位「阿伯」(店裡侍應生都是大叔阿伯)熟了(以及多給些小費)後,很奇妙地次次一去就有位子。某日心血來潮、沒訂位就去這分店吃午飯,人龍竟沿著轉折樓梯從二樓排到一樓門口!六、七年沒去,上樓碰碰運氣...當年的阿伯已不在。

終於入座,見到桌上立牌有二人套餐、可選好幾種招牌菜色,反正以前單點也是吃那幾樣,於是三人點了雙人套餐及一個單人套餐試試。

 

海龍皇湯味道、做法就是海鮮 Bisque。單點的大碗、料足,總還找得到幾片薄薄的罐頭鮑、粗短一段大蝦;套餐版量、料都少,但味道仍在。熱騰騰的餐包與滬、台老式(尤其「羅宋風」)西餐一個樣,塗了牛油吃不錯、蘸一點湯吃也行。

海龍皇湯

這餐廳以往被歸類為中、粵、港式西餐,還有個「豉(醬)油餐」的渾名;這些年 'Fusion'、「融合」大流行,這才想起用醬油烹西餐的太平館竟是中西 Fusion 先驅(笑)。每到這裡,大家一定點好幾種「醬油菜」,這餐也沒例外。

燒豬肶飯

燒豬肶飯的「肶」又稱髀(粵語同音)、上腿肉,淋的便是店家的招牌醬(油)汁,有菜有肉、又下飯,一盤就夠吃個飽。這招牌菜每天不知賣多少份,豬肉火候總是正好。習慣來一碟菜單上沒有的烚椰菜(燙甘藍菜)、澆上醬汁吃,套餐附的是雜菜(什錦),吃法、口味一樣。

燒豬肶

除了醬油汁,這裡的真正特色 sauce 是更香甜一些的祖傳「瑞士汁」。瑞士汁與瑞士沒關係,名稱據說來自西方客吃完連呼 "Sweet! Sweet!"。「鎮店」醬汁雖說是秘方,但各大調味料廠卻紛紛推出現成瓶裝瑞士汁,味道雖像,但總覺得在太平館吃的比較對些,心理作用?

烚雜菜 還沒拌的瑞士汁炒牛河

瑞士汁炒牛河

炒牛河四處都有,這裡的絕招是瑞士汁炒牛河,其實便是炒得乾些的牛肉河粉澆上大量瑞士汁,吃的時候再「兜亂」(拌勻)。以前,這道一上桌便被唏哩呼嚕掃光,可能口味日漸清淡、或是這餐同樣調味菜色太多,雖然牛肉嫩、河粉炒得好,只分著吃了一小碗。

瑞士雞翼

以瑞士汁醃、燒的招牌菜瑞士雞翼味道數十年如一日、也依舊滑嫩得一吮便骨肉分離,以前恨不得自己吃完一客,現卻覺得甜膩、吃兩支已夠。

太平館味道沒變、個人口味已不一樣,以前常會想起這裡的「豉油餐」,這次吃完可能要隔好一陣子才會再有興趣了。

2011‧06(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重訪舊時味之《金牛苑》
香港 - 生蠔‧蟶子‧瑞士雞翼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5271595

 回應文章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港老西餐
2011/06/03 15:50
這個太平館真的開得有夠久,我每次都是吃一份瑞士汁乳鴿,每次吃完都會覺得太甜膩,但每隔幾年就又會忍不住來報到。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1-06-03 18:11 回覆:

還有不少值得嚐的菜色,忽然又想起...兩種做法的牛脷(舌)都很久沒吃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G 大真懷舊者
2011/06/02 15:39

這餐看來色重味濃,一派老餐廳風格。

讀蔡瀾的介紹,太平館這一代的傳人力抗房產開發商的遊說,寧願放棄唾手可得的財富也要維繫百多年的傳統,真難能可貴。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1-06-03 11:43 回覆:
這倒是沒聽過,難得。不過幾家太平館生意都好,加上舖位應都是自己買下來的,利潤不俗,所以不必理會地產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