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談吃 | 快繳保護費啦 !!
2006/10/31 13:32:08瀏覽2784|回應5|推薦33

老美實在有一套,只要將某國『納入其保護傘下,便從此任其予取予求、變成人質兼長期納貢者』。這個「某國」未必是台灣,其實只是個填空格、有太多國家的名稱都可以代入此「造句」或「公式」中。

賠本生意沒人做

老美乍看也有吃癟之時:在伊朗扶植巴勒維、硬是被何梅尼扳倒;在菲律賓支持馬可仕、實在搞得太難看而收場;在巴拿馬支持諾瑞耶加、最後要自己出手來收拾;扶植伊拉克海珊、最後受不了「飼主反遭吠」出兵陷入 21 世紀第一場爛仗;在越南更是搞出個最慘的泥淖戰爭。

看起來,許多買賣都賠本?非也!山姆大叔在間接控制這些國家、地區時,自不忘攫取龐大利益,相信絕對大有賺頭。以最近的入侵伊拉克而言,即使犧牲 2,814 名美國子弟兵(2006/10/30‧看最新數字),所換來的長程戰略利益(石油控制、重建商機、貿易利益、區域影響力...)卻大到令人無法想像。"Life is priceless"(生命無價)?那只是說說罷了

不獨、不武 + 不和

對於老美的亞洲戰略利益,海峽情勢以何最有利?自然是「(台灣)頻嚷獨卻不獨、(中共)偶放狠話但不武、外加(老美操作)兩岸永不和」。在此戰略下,台灣與南韓、日本等齊來扮演山姆大叔「圍堵中國看門群狗」,紛紛向主子買武器來幫主子看門,實在是太划算了。

老美在這場買賣中有無付出?倒也不是沒有:「台灣關係法」算是動了一下筆桿、必要時再花些口水。最大的一次支出,就是調動航空母艦接近台海、自然花費不貲。但也別感激零涕 -- 老美總賬算得很清楚,一定連本帶利撈回來。

快繳保護費啦!

最近老美有些急:看看共和黨對幾州選民的承諾要落空、算算該落袋的錢,不知道這個早被吃定的台灣在磨蹭什麼?!於是,也懶得再好聲好氣、乾脆進入「催討保護費模式」:數落一頓、威脅一番,看似文質彬彬的 "Diplomat" 駐台代表卻突然令人想起黑幫電影中到街坊收保護費的 "Thug" 嘍囉。執政黨自然趕緊磕頭如搗蒜,『應該付、應該付』附和如誦經;在野黨於立法院也硬不起來了,只能訕訕『好說、好說』喃喃自語一番。

台灣埋單指日可期。至於軍購是哪些東東?合不合用?好不好用?價格如何?為什麼公投沒過的「反飛彈系統」還是纏夾其中? 官員管不了、民代懶得管、人民早忘記了。

來去買菜喔!

蘇揆妙喻:『去菜場買菜,都點了五年、也該付錢了』(他可能忘了,菜點了三年後、執政黨才送國會)。問題是,買菜前怎麼還要菜販批准(這新鮮青江菜不賣、你買前天剩的爛白菜好啦!)、吃什麼還得由賣菜的指定(吃高麗菜不合、你還是吃空心菜好啦!)、特別貴也不能不買(嘿嘿!賣給你就是一斤貴三倍!怎樣?)......  如果真要把國防軍購比喻為買菜,台灣這人客可否買些自己想要的?幻想一下:

「這 F16 C/D 像玩具一樣、我改買 YF-22,不然我去別家買蘇愷」

「那些柴油潛艇太古董啦!洛杉磯級的核子潛艇來兩條還差不多,順便多送幾支核燃料棒!」

「反潛機?海峽那麼淺、免啦!給我換隱形轟炸機,我要炸個爽!」

「愛國者看來沒啥用、跟過年放的盒炮差不多... 這樣好了,有什麼戰術核武?先講好,買原子彈要送載具喔...」

幻想終歸是幻想。在「不獨、不武 + 不和」之下,老美應該還是支持一個「假性台獨」執政者,免得兩岸真的一團和氣,到時看門狗跑了、又不能賣武器,那就不符其長遠利益了。聽過老美一再強調要 "Status Quo"(現狀不變)吧?所以山姆大叔不會中意馬英九的 "Modus Vivendi"(活絡模式)。只有維持恐怖平衡現狀,台灣才會乖乖掏錢買武器、忠心繼續看門。

至於本地這些「四年做一天」的頭家選誰?First Family 是否喜歡上下其手亂搞錢?什麼紅潮綠潮的?台灣是否會迅速變成菲律賓第二?下一代是否等著輸出做台勞?.... 在山姆大叔的世界利益棋盤上,真的完‧全‧無‧關‧緊‧要。

2006‧10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517028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大家領勳章?
2006/11/02 12:21

後記:

藍綠委又吵成一團。總統、綠委等齊唱『杯葛軍購 = 賣台投共』老調,還有綠委妙語『中共應該頒贈勳章給反對軍購的藍委』... 看來,總統與綠委應該也可以向老美討個勳章才對嘛

總統大人還十分謙卑的向老美道歉... 原來進了菜市場不買菜、應該向菜販道歉

網友這篇「台灣軍購的黑暗」點出了凱子型軍購的悲哀:花 320 萬買一支 20 幾萬的槍.... 誠實納稅人怎能不歎?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作樂講笑一下
2006/11/01 16:36

有云『弱國無外交』,這是「傘下小國沒選擇」。

反正荷包要大失血,苦中作樂講笑一下:

Option A - 假設軍購是 5000 億,跟老美說「武器我不要啦,打個折算 2500 億」,咱們分期逐年給老美,換一紙「傭兵合約」,打仗就交給老美處理代打囉!

Option B - 一樣是在付保護費,2500 億分期逐年給老共,換取「不來打」。自也不需給老美、買軍購啦...

省個 2500 億?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腦筋僵化還是軟弱?
2006/11/01 15:27

臺灣為什要陷入美國策計的邏輯?
跟共產黨頑玩比軍備是逐次失血的傀儡....能撐多久?
拿大把銀子進貢買武器, 卻刪除邊遠小學校的經費...本末倒置的逆施,真令人憤怒!

大陸現正火熱發展經濟, 才懶得打戰呢~
臺灣虛擲契機, 不懂得與之配合並充實自己的經濟體....愚不可及
跟大陸只要能堅守分治的底線, 妥協互助互益共同進步有什不好?
民主觀念入輸、臺灣翅膀養硬了, 最終誰會聽誰的還很難說哩!

跟老大謀合與繳美國保護費....哪個長久伐算?
是腦筋僵化還是軟弱?一向精於私利的臺灣人, 怎忘了自己先算算?!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唉~~~
2006/10/31 19:34

這是小國的悲哀,更是台灣的無奈。

可是又不能沒有國防,只是目前也就這麼一個主要(大概也是唯一)軍備提供者的情況下,有別的選擇嗎?沒有。

軍購案本來就應該理性討論其內容,潛艦和愛國者三本來就可以緩議,至於反潛機就真的很有必要,一方面S-2T實在老的不像話,另一方面也沒人希望看到老共潛艦在自家門口亂跑吧?

只是當這些牽扯到政治的時候,那麼一切都變成了利益至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2006/10/31 14:24

真想賣潛艦的話..就來真的ㄚ

來一齣真實版的沈黙の艦隊

那就誰也不鳥誰了Hah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