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 真是天曉得!
2005/05/16 13:14:43瀏覽7204|回應16|推薦11

媒體介紹一些台北旺地 - 信義計畫區若干新「貴」餐廳,多半強調花了幾千萬裝潢、有什麼名人光顧云云。其中有的試過、有的沒去過。不過一張圖片倒是牢牢吸引住目光。這是某家名為《大X》「養生」鐵板燒餐廳的一道菜。

所謂「養生美食」曾酷愛潛水、海洋生物如我立刻覺得一陣暈眩欲嘔,圖中碟上魚竟然是一隻不小的「紋身蝴蝶魚」(Lined Butterfish、學名 Chaetodon lineotatus,見後註),如此美麗的台灣近海珊瑚礁觀賞魚,怎麼變成了店家、記者口中的『澎湖特產海鮮、有如熱帶魚般的黃盤魚』?如此五彩斑斕盤中飧,難道真有人下得了刀叉?蝶魚類與其他魚類比較,並無特別富含什麼養份,怎又變成什麼『養生美饌』?

再閱文章,原來該店是另一標榜「養生」之《三太》鐵板燒大廚跳槽領軍。未去三太前就常聽說「某某人常去」、「是某某人投資」,而這些某某大名,多為一些所謂「電子新貴」,筆者卻從來不覺得 "Nouveau Riches"( 新貴)們一定懂飲食 - 吃喝雖為人類本能,但一大半卻是 "Acquired Taste",需後天培養、經驗而來,實無速成班(一個人一天也不過三餐嘛)。昨天中了樂透,並不代表明天就能識飲識食。筆者一向覺得:某某人去、不代表我就得去,某某人喜歡吃、不代表我就會覺得好吃

但是,酬酢難免,所以也去過三太。一餐自始至終,道道菜號稱養生,結果來的不過是平淡無奇的白身魚、幾條豆莢、幾塊山藥、幾顆銀杏、幾片南瓜、蕃薯葉等等,不但平淡無味、價昂,還吃不飽(大概又是什麼養生理念吧?)。偏偏每盤煞有介事的裝飾、盛盤,極力弄得漂漂亮亮,卻又對上筆者最不以為然的 '80~'90 年代裝模作樣 "Nouvelle Cuisine" (所謂新派西餐) 調調。席間賓客還得「好健康啊」、「好美啊」、「好清爽啊」讚嘆一番,直聽得七竅生煙 ~ 明明只是噱頭,怎個個當真?

一碟菜絕對無法讓人變健康、一塊牛排也絕對無法讓人立刻爆血管。本地飲食習慣重油、重鹹、多味精才是問題,酌量減輕、均衡內容自是養生。吃條觀賞熱帶魚是養什麼生?!

這家養生鐵板燒餐廳就算用禮車來載、鋪紅地毯,筆者也不會去的了。

2005‧05


(誠心希望那位店家、記者看看):【紋身蝴蝶魚】

美麗的紋身蝴蝶魚

特徵:頭部近眼處輪廓稍凹;吻尖錐狀。體白色,自硬背鰭後方基部經軟條基底下方、尾柄至臀鰭基有一新月形黑色帶;體側有10 條以上垂直黑色幼紋;眼帶黑色。腹鰭白色,其他各鰭黃色。
棲息環境:珊瑚礁。
備註:觀賞魚。
分佈:印度洋至太平洋,紅海、東非、夏威夷,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澳洲大堡礁,密克羅尼西亞。

潛水愛好者皆知,因台灣過往濫捕、濫射、濫炸及環境保育不力,近海珊瑚礁及生物已大量銳減,如果再加上「濫食」,未來潛水愛好者在本地沿海勢必只見一片海底荒漠。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49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5/05/16 21:16

想想..我們三八裡面有玩過淺水還不少人歐..

黃董..SG .小弟..翁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暴露了記者的無知!
2005/05/16 16:17

一看到那盤中魚竟然是美麗的蝴蝶魚

真想狠狠呼那記者一巴掌

就算沒有腦筋 也不需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吧

還敢說是養生??

我也常看一些記者美其名報導一些"高貴"美食

然後就自己在那邊吃了起來

真是不懂他到底想跟觀眾說什麼?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5/05/16 15:58

多謝幾位之認同。

所謂「不擋人財路」,咱們開門做生意的大都認同。但是環境保育是長遠之事。試想,子孫未來如果問「叔伯老爸,為什麼去潛水什麼都看不到?怎麼跟 DVD 上都不一樣?」我們難道要答以「因為都被我們吃掉了啊!」?

默不作聲,與殺、吃海豚,以海龜來充製牛肉乾,割了魚鰭(翅)將鯊魚拋回海中... 有何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加入吃素一族
2005/05/16 15:47

吃素照樣可以活得很健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養魚的人
2005/05/16 15:28

深有同感粗暴飲食文化不敢苟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豈可造孽
2005/05/16 15:10
罵的好,偶也不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