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 - 花都北非味《Timgad》
2010/10/17 01:10:29瀏覽6845|回應12|推薦64

看看非洲地圖、國名,想想外來勢力分佈,就大致明白『歐洲人的後花園』說法。法國在非洲勢力範圍廣,非裔移民眾多,自也不缺所帶來的多元化餐飲。巴黎行,連吃多餐法國菜,朋友提議換個口味、來一頓摩洛哥菜,舉雙手贊成。

比訂位(也是開始營業時間)早到了十分鐘、大門仍鎖,站在雨中打電話請店家開門,回答是『可是我們七點半才營業啊!』...雖是北非菜,這店「很法國、很巴黎」,咱們則「很台灣」的力爭後還是進了去。

Timgad名稱來自北非廢墟古城,店內裝潢卻雕樑畫棟、很是富麗,但還好有韻味、不致俗豔。個人沒到過摩洛哥,印象(或幻想)來自電影、書籍,跑遍天下的朋友則稱讚有北非風情。

在座有人趕飛機、催著經理快,於是服務生忙著張羅了一整桌橄欖、棗子、堅果、醃菜等各色開胃小品,琳瑯滿目視覺效果強,嚐來樣樣不錯、也開胃。

 Pistachio

一位旅遊飲食作家曾直截了當說:『摩洛哥菜不外就是 Couscous、Tagine、Brochette』*。菜單打開,除了前菜,果然就是這三種吃食的各色變化。吃 brochette(串烤)的機會多,但什麼東西串了再烤都能這麼叫,以前吃過的也不知與摩洛哥有多大關係?另外兩樣 tagine(燜鍋燉、也稱 tajine)、couscous(與米飯只是外觀略似的北非「麥飯」)都吃過,但對前者印象不深、對後者印象不佳。

各色橄欖 

Wine Note:拈些小菜,撕著摩洛哥麵包(Khobz)吃,開始想怎配酒?經理湊上來:『當然是摩洛哥葡萄酒,保證好喝!』還有這種保證?趕緊來一瓶這摩洛哥 Meknes 產的 Chateau Roslane 'Coteaux de L'Atlas' 1er Cru;名字很法國(後來才知其出口貨都換上了響亮的國際化名稱),喝起來也法國、還很波爾多右岸(結果是 Cab, Merlot 加 Syrah),無論如何,不錯、經理沒騙人。

Chateau Roslane 摩洛哥麵包

簡單點,每人一主菜、加上些串烤分享;即使這樣,大家仍想叫些不同的、換著嚐,七嘴八舌之下,店家還是搬出應付觀光客之法寶 - 招牌拼盤!滿滿一盤雞肉及羊肉香腸、蔬菜鷹嘴豆泥及牛肉餡 Samosa、橄欖、燉蔬菜等,花樣真不少;出乎意料的好吃(尤其是香腸),還沒看到主菜,已經又叫了一拼盤。

「觀光」拼盤

想到 Couscous 這靠著別人又搓又捏而來的一粒粒麥麵,總有些遲疑,但 Timgad 號稱巴黎最好的全手工版,就再嚐一嚐。

Couscous 羊肉

結果,自己添加大堆蔬菜、再配上向全桌「搜刮」而來的雞腿、羊、牛肉(都不差),居然還行!但還是不怎喜歡其基本口感。

這樣吃就不錯

Brochette 填雞

串烤雞、牛看起來乾巴巴,實際調味豐富、也不至於乾柴,都不差。最好吃的則是香櫞燜土雞(Tagine de poulet fermier aux citron confits),雞嫩、柑香入味,以摩洛哥麵包沾了湯汁配著雞肉吃、更有意思。

Tagine de poulet fermier aux citron confits

本想略過甜點,但同席點的招牌甜點 Coupe Timgad 看來好吃,分享一些。正常香草冰淇淋加了無花果醬、淋上突尼西亞無花果酒後再撒上碎杏仁、葡萄乾,風味變得很異國,有意思。又是餅又是 couscous、飽又脹,喝兩杯薄荷茶,真有些消脹解滯的感覺。

Coupe Timgad 薄荷茶

其他各色甜食

店門一景

這餐摩洛哥菜吃下來,與以前在各餐廳零散吃到一、兩道的感覺大不同(得謝謝同席六位同伴「有志一同」的予我分享),開始有一些菜系整體感覺與認識,興趣也提高不少。菜單上有幾樣看來有趣、但沒點到的菜色如酥皮蛋(Brick aux Oeufs)、棗子杏仁燜鍋燉鴿(Tagine de Pigeons aux Pruneaux et aux Amandes)、填羊腿(Gigot  d'agneau farci)等都讓人想再來嚐。

至於 couscous?還是讓我這亞洲胃吃米飯吧。

2010‧10(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美南 - Soul Food、南方 BBQ‧莫名親切感
* 'Something Very Special', A Cook's Tour, Anthony Bourdain 2001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44977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10/17 17:00

多年前也曾造訪巴黎的一間摩洛哥小館,進門處擺滿五顏六色的香料,色香俱全,頗有風情。

食物不外乎庫司庫司、羊、雞等大件燜肉以及摩洛哥紅酒,味道普普,印象最深的反倒是店家奉上沾肉食用的醬料,舉座台胞咸認為,這跟我們的岡山辣豆瓣醬同一個味道嘛!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0-10-18 00:19 回覆:
怎沒給我那醬料...   這些碗碟真有意思!

skypather
頭香?!
2010/10/17 01:19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0-10-18 00:17 回覆:

歡迎,這兒不熱鬧、頭香坐沙發不難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