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摩湖 - 奇妙一日遊 • 湖濱別墅、山中《IL Grillo》
2016/01/09 17:52:31瀏覽6394|回應3|推薦47

(續上篇)

揮別 Cernobbio 美得不像凡間物的豪華旅館,前往朋友的湖濱別墅小坐。途中再經科摩(Como)、於是繞進不准外車駛入的古城區看看,朋友日常居住的寓所就在此,所以居民證一放、敞篷跑車就轟隆隆開了進去。

科摩湖呈「人」字型 ,左「腳跟」處便是科摩市,離開後(繼續在間諜片的配樂聲中)沿著午餐處的對岸、朝 Bellagio 方向北飆。雙線道多處只有一線半寬,駕駛們個個技高膽大,不論跑車國民車、會車時都不減速,進了隧道,更好像是來測試極速的,真是服了。

漂亮的往湖邊小路

朋友在一小屋前放慢速度,正狐疑別墅怎會這麼小,一旁鐵門已遙控開啟...原來小屋只是住宅區的門房。從山腰往湖邊,小路兩旁大樹夾道、綠意盎然,暑意全消。

抬頭便是綠蔭

別墅並非獨棟、而是傍水建物裡的一戶,外觀是兩層,格局有趣的樓中樓竟有三層半。朋友一進門就進廚房、開一瓶挺好喝的 Prosecco 氣泡酒待客。

朋友賓利座車於湖濱建物前

科摩湖近在咫尺

一樓窗外 樓上窗外

曾上過知名設計雜誌的室內裝修簡潔而有品味,窗外美景更是無價,但剛認識,總不好在人家裡猛拍照。天南地北閒聊,朋友因為經商住過許多國家,但獨鍾義大利酒、更自己跑遍全國各產地嚐試。請教他對有「義大利的勃根地」之稱的 'Barolo' 心得,謙虛笑答:『還不想鑽研 Barolo,因為弄透徹了就沒酒可研究了』

湖濱步道

聊天後便去沿湖步道散步,朋友一路遙指對岸 George Clooney、Versace 等名人別墅介紹,又講了許多外國人來此購屋的故事,生動有趣。

回頭望已走了不少距離

回頭望又是一番風景

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天氣又舒服,走到都沒路了才意猶未盡地折返。

處處大樹

自家碼頭

佔用了朋友半天時間,也該識相搭火車回米蘭了,朋友卻熱情問『要不要去瑞士吃晚飯?』沒帶護照(瑞士非申根條約國),朋友又說『沒關係!那你們逛逛、我去瑞士接個朋友,半個鐘頭回來一起吃飯!』(去哪裡都只要半個鐘頭?)盛情難卻,就再打擾一會兒吧。

§§§

逛回約定的咖啡座,正想來一杯咖啡,又傳來熟悉的跑車聲浪,駕駛座旁多了一位戴墨鏡、繫絲巾,有明星架勢的美女。有型大叔、年輕美女,令人想起了 LEON 雜誌的封面。出城往東南方,路邊景色迅速換成了鄉間風貌;當車停下,空氣中已有新割牧草、農莊牲口之味,原來不遠處就是練馬場、馬廄。

遠處看不出有餐廳

斜陽下的Il Grillo餐廳矮樹圍繞,院中還有一棵巨大懸鈴木,綠蔭屏蔽、完美的戶外用餐環境。

漂亮的戶外區

簡單漂亮的門口

七點鐘了仍是第一桌,挑一個好位子。朋友一貫作風、先去拱頂地下酒窖,從眾多存酒裡揀了一白二紅。

以手杖組成的裝飾不俗 往地下酒窖

天然陰涼酒窖真是最好

室外舒適漂亮,室內裝修也用心,最大的一間餐室當晚已有人訂了,看來會有一場熱鬧的晚宴。

最大的一間房

店名是「蟋蟀」之意,不知為何取此名字;菜單沒英文,但老闆娘 Patrizia 的英文不錯。麵包都好,短棒 Grissini 尤其讓人吃個不停。

餐廳名蟋蟀 短 Grissini 非常好吃

火腿、臘腸及無花果拼盤是典型義式開胃菜,但黑毛豬製成的 Culatello、Salame Verdiano 可就比尋常版升了級。食材好、不必畫蛇添足,配白酒出奇的好。

杜松子汁醃鮭魚下襯小鬆餅、酸乳,漂亮精緻如一流餐廳菜餚。室內廂房、裝飾都高水準,據說科摩一帶仕紳常來此用餐談生意,果然不只是鄉間小館。

杜松子汁醃鮭魚

鼠尾草奶油南瓜餃

鼠尾草奶油南瓜餃是北義經典麵食,起司南瓜餡實在、甘味中帶肉豆蔻香,很好吃的一道 Pasta。

橄欖酸豆鮟鱇魚

內陸餐廳菜單上也有鮟鱇魚?瑞士小姐便點了一道橄欖酸豆鮟鱇魚,盛盤好看、據說也可口。

2013 Alma Terra  2007 Solesine Rosso del Sebino

Wine Note: 朋友得開車,結果「只」開了一白一紅。Lombardia 在地的 Franciacorta 氣泡酒越來越受矚目,但這餐喝該區其他酒。Bellavista 的 2013 Alma Terra 是 08 年才更名的 Curtefranca 法定產區(DOC)全 Chardonnay 白酒,色澤稻黃似老酒,果味豐富但爽口。同為 Bellavista 產品的 2007 Solesine Rosso del Sebino 以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Merlot 為輔,典型波爾多式混釀 IGT,酒體適中、口味討喜。都不是什麼貴酒,但在地、情境又對,都好;同種葡萄、義法風味頗不一樣,'Terroir'(風土)實在有其道理

 焗燒珠雞

晚夏初秋,是狩獵的季節,來自鄰近的珠雞(Faraona、Guinea fowl)雖非野生獵物,還是想試試這禽類。鍋燒再快烤的珠雞不大,腿肉不消說、帶薰衣草味的胸肉也很嫩,相當有水準。

章魚

菜單上寫著 'Polpo di Santo Spirito',難道是聖靈(Santo Spirito)加持過的章魚?原來是南義一家頗負盛名的精緻水產公司品牌。預煮再焗的章魚很柔嫩、竟有江戶前壽司師傅處理後的口感,滿碟蕈菇、荷蘭豆更可喜。最棒的一道,但是最爛的一張照片...

榛果 Semifreddo 招待 Limoncello

榛果 Semifreddo(有譯成半凍冰糕)就不放棄甜點了,溫度、口感都棒,淋上蜂蜜、Valrohona 巧克力漿更是點睛。從黃昏第一桌吃到院裡客滿,老闆娘過來聊天、笑嘻嘻請大家喝 Vin Santo 甜酒,原來大廚 Antonio 也就是她老公。一家人已經營這餐廳二十年,夫妻同心,內外場皆強。

打擾了一整天,發揮「磨練多年」的搶埋單本領、溜去付了帳,總算比較安心。問朋友當初怎找到這山中隱密好餐廳?答案不是看什麼指南、上什麼網站,完全沒料到:『飛滑翔機時在空中看到,就開車過來試試囉!』(該區滑翔機俱樂部一員,還曾出征法國比賽)

朋友認為趕火車不如坐計程車,但已近十一點、計程車都不想跑長途。本以為要在湖濱別墅過夜了(笑),但超跑加上義式駕駛,竟然在發車前兩分鐘殺到車站、趕上往米蘭的末班車,奇妙的科摩湖一日遊竟連最後的句點都滿是驚奇。

美景盡收眼底、佳餚美酒進了肚裡,最意想不到的收獲是結識了這麼一位有趣、特別,又談得來的朋友。

2016 • 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科摩湖 - 奇妙一日遊 • VILLA D'ESTE
米蘭 -《La Veranda》舌尖上的北義大利
米蘭 -《Bàcaro del Sambuco》夏日愜意餐
東京 - 高尾山《うかい 鳥山》避暑賞螢
箱根 - 山中一客棧 《Auberge au Mirador》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42575225

 回應文章

Cocoa
2016/01/17 09:28
真是太有意思了.搶買單的功力,哈哈哈。好傳神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1-18 00:45 回覆:
華人愛搶著買單,不想玩也得參加,久而久之成功率就大為提高囉 得意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7:49

上下兩集併著看,越看越是"觸目驚心"。

S大就另開一版00系列唄,賣座應該不輸佛萊明。大笑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1-15 11:27 回覆:
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奇妙,老婆大人也說:你的科摩湖之遊跟別人都不一樣,真另類 大笑

blanka
2016/01/12 22:31
這也太夢幻了吧, 新交的朋友竟也如此暢意人生, 快哉快哉(blanka@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1-13 13:03 回覆:
有賴老大哥介紹,有緣萬里來相識,運氣好!刪 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