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蘭 -《La Veranda》舌尖上的北義大利
2015/11/12 00:15:20瀏覽5909|回應1|推薦51

米蘭行某一晚本打算在旅館樓下的《Emporio Armani Caffè》簡餐,走到門口才發現小店竟不做晚餐。忽然想起了幾年前赴東京椿山莊酒店晚宴,對承辦的《Il Teatro》義大利菜印象不錯,椿山莊是由 Four Seasons 管理、米蘭四季酒店裡也有一家 Il Teatro,既然才五分鐘距離、就過去看看。

米蘭堪稱義大利治安最佳城市之一,夜晚的時尚區雖空蕩蕩、抄近路走鵝卵石小巷也不用小心翼翼。Four Seasons 也是大型四合院建築、外觀不像某些姊妹酒店那麼堂皇,但裝修仍精雕細琢。沒想到 Il Teatro 跟外面大小同業一樣悠閒、八月份竟不營業*,但另一La Veranda簡餐、正式區都有,午晚菜單不同,兼具 Caffè 與 Ristorante 功能。

米蘭四季酒店中庭

室內雖漂亮,但天氣好、還有習習晚風,見到又可以在戶外用餐、立刻落座。大花園旁的長廊只放了八張桌子,桌距遠、安靜;如果《Bàcaro del Sambuco》的中庭像小家碧玉,這裡就是大家閨秀格局了。

戶外座一景

開胃小菜是拌生牛肉,少不了的酸豆味外還有堅果香,不錯。麵包都行,麵包棍(Grissini)比乾乾粉粉的市售版好太多了,相信是用了更多的橄欖油。

麵包籃 開胃拌生牛肉

無論葷素,當地各種食材及加工品實在很棒,根本不想點什麼玩創意費工夫、畫蛇添足的菜,讓好食材自己表現就好

Culatello di Zibello e Melone

朋友到義大利餐餐都要來一盤生火腿配蜜瓜(Prosciutto e Melone),義大利、西班牙火腿雖各有千秋,但這幾年被味強的後者給「寵壞」了,那麼就來一碟比 Prosciutto di Parma 味道濃得多的 Culatello di Zibello 火腿配蜜瓜吧。

蜜瓜還不夠熟

同樣產自 Emilia-Romagna 區,但 Culatello 使用的豬後腿比帕瑪火腿更大,頂級貨色更是用類似西班牙伊比利黑豬的黑毛豬。經去骨、整修、抹鹽後以豬膀胱包起來(因此也常被歸類為 Salami 醃香腸)的醃腿經過一至三年的熟成上市,與帕瑪火腿從材料到製程都有分別。

Prosciutto di Parma Culatello di Zibello

(左:Prosciutto di Parma、右:Culatello di Zibello,Photo credit: Sorella, Salumificio Ducale)

帕瑪火腿年產八百多萬隻、矜貴的 Culatello di Zibello 才兩萬隻,吃來鹹香帶甘、油脂及味道較前者豐濃,齒頰留香也更久。這一大碟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蜜瓜不夠熟,如果熟透了、兩者會更襯,但已經教人舔嘴咂舌。

油脂頗足 物超所值的白酒

Wine Note:吃肉、但仍不想喝紅酒,侍酒師便建議 Trentino-Alto Adige 區(South Tyrol) St. Michael-Eppan 的 2013 Pinot Bianco Schulthauser;試了一口、有德白風,這才想起該區正是鄰接奧地利、瑞士。稻黃色澤漂亮、杏香蘋果潤厚風味跟 Culatello 妙搭,本還懷疑這全白皮諾稱不稱職?結果一瓶從頭搭到尾、且十分超值。

Carpaccio

吃了豬肉、再嚐薄切生牛肉(Carpaccio),不用到發源地威尼斯,如今到處都吃得到這一道。深紅瘦肉薄如紙片,與其跟橄欖油芝麻菜搭配的基本吃法,這裡細膩地舖上蕈菇、櫛瓜花、芥末醬等,還撒上成排的 Grana Padano 乳酪。

工夫沒白費,細嫩的生牛肉與各種配料組合出多種風味,與硬乳酪的對比口感更有意思,而且越嚼越有味。吃得高興,問服務生牛肉從哪裡來?服務生好似有些驕傲、理所當然地答道 'Razza Piemontese',原來是隔壁 Piedmonte 區的著名品種。

Orecchiette

本就喜歡麵食,義大利 Puglia 式或中國山西版的貓耳朵麵形狀不同、但都小巧卻能沾盛醬汁。Orecchiette 裡茄子、番茄跟麵一樣多,秀氣一小碗、味道卻豐富,貓耳朵麵嚼勁恰好,軟香 Cacioricotta 乳酪絲也加分。

乳酪拼盤

旅行時總打算只吃八分飽,但往往又過頭;吃完麵已差不多了,聽見乳酪拼盤又忍不住。雖不是推車隨客選,但對義大利乳酪不夠熟悉、由店家挑也好:從左至右有法國 Brie(其他都是 Lombardia 當地乳酪,店家其實不妨改用同類「國貨」)、一向喜歡的半軟 Taleggio、Bitto 牛羊乳硬乳酪、外層加了番紅花的 Bagòs 硬乳酪、最強烈的藍紋 Gorgonzola。

Taleggio Gorgonzola

乳酪令人想起臭豆腐、毛豆腐、豆腐乳或日本納豆,總之都是 'Acquired taste'、帶有強烈個人偏好,吃來吃去還是鍾情一向喜歡的 Taleggio、Gorgonzola。

Lemon Bar

內奶油外檸檬(皮)醬的 Lemon Bar 單獨吃,酸甜已互襯得很好,覆盆子濃醬沾不沾都可以。

戶外座又一景

不知不覺又吃多了,問有沒有薄荷茶,服務生推薦帶一點甘草味、也可解脹消滯的茴香籽茶。義大利館,以一小籃巧克力「香腸」(Salame di Cioccolato)代替 petit fours 小點,像 Mortadella 香腸切片、又像深色薄片 Biscotti(餅乾)的巧克力餅配茶也挺好。

從火腿、生牛肉到乳酪,簡單處理後充分展現原味;這些為各產區「代言」的優質在地食材也都沒讓人失望,提供了一餐滋味豐富的「舌尖遊義大利」體驗。

2015•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米蘭四季酒店 Il Teatro 餐廳至今(發文時)仍未營業、酒店官網上也拿掉了,可能已關掉

延伸閱讀
米蘭 -《Bàcaro del Sambuco》夏日愜意餐
紐約 - 常駐「美食大秀」EATALY
紐約 - 新餐館 • 老靈魂《Sirio》
Prosciutto ‧ Jamon ‧ 嗜火腿
義食之選(徐仲著,深入淺出講食材、趣味盎然,再次感謝當年贈書)

未成年禁飲酒、酒後不駕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5314967

 回應文章

Blanka
2015/12/02 22:13

"旅行時總打算只吃八分飽,但往往又過頭" 真的....

看到當地特殊的美味, 往往筷子伸過去嘗一小口後, 又是胃口大開吃到11分飽..直是衣帶漸寬終不悔..

(blanka@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12-03 10:55 回覆:
原來大家都是這樣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