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痛快淋漓《登運とん》鐵道下的庶民美食
2006/07/18 00:04:40瀏覽14390|回應10|推薦36

一向喜歡在旅途中嚐試當地 local、本土食物,路邊攤也無所謂。東京高級餐廳林立,許多料理到了大城市便身價直上,但是「もつ燒き」(Motsu yaki、內臟燒烤)仍一貫平民化。內臟燒算關西風料理,由九州至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戶一帶)處處可見。也有稱其為「ホルモン燒き」(Horumon yaki)的,一說是因內臟類富含「荷爾蒙」;另一說則是內臟原本是丟棄不要的材料(與關西腔「放(ほお)るもん」、捨棄之物為諧音)、卻拿來燒烤食用。無論來源如何,反正華人本就喜食內臟,撇開若干現代健康觀點不談,內臟可以處理成佳餚、同時也充分利用了食材。

內臟燒以往予人印象是藍領勞工吃的粗食,用來給勞力者補充體力。如今連東京時髦地區一樣可見內臟燒餐廳,許多燒肉、燒鳥店也有不少此類菜色。但是個人總覺得正襟危坐、在漂亮餐廳吃內臟燒怪怪的,好像就是要在「屋台」(路邊攤)、「立食」(站著吃)或小店粗獷大嚼才有味道

一路品嚐大小好餐廳,似乎沒機會吃頓路邊攤。某日下午,在蛋糕(Castella)老店長崎《文明堂一眾銀座貴婦群中「發呆」喝下午茶,當地朋友忽建議黃昏時分去喝杯生啤酒、吃兩串串燒,當然舉雙手贊成。稍後便隨之往有樂町車站方向、看看號稱上班族最愛的燒烤小店區。

鐵道下橋洞中美食

走著走著,迎面飄來一股燒烤香味,氣味中有肉香、炭香,卻沒有令人厭膩的油味,聞來真是通體舒服,馬上腹如雷鳴、食指大動。可是... 怎麼也看不到什麼店面?上方已是電車軌道,友人一轉身竟走入車軌下的橋洞。涵洞內真是別有天地,三家沒屋頂的小店就這麼擠在橋下。其中一家《登運とん》生意最好,幾乎已經客滿。客人有穿著輕便的、有西裝革履者,男女老少形形色色。趕緊搶位子落座。

天氣悶熱,忙先點幾杯生啤酒消暑。生意好,友人怕老闆來不及烤,直接點了好幾樣菜餚。橋洞內不時飄過一陣燻煙、頓時置身霧中,實在有趣。此類燒烤,有燒肉(鐵網)、鐵板燒、串燒三種方式,這家是串燒式。生啤酒好喝不在話下,接連上來的各色燒烤更令人頻頻驚豔:

(上)豬肝(左)軟骨加雞皮(右)雞腿肉

炭燒豬肝 - 一方一方的,本以為雞肝、一嚐是豬肝,烤得恰到好處、全熟但不粉不老,醬料更與一般烤肉醬截然不同,甜、鹹、香來得有層次。

烤雞腿肉 - 蔥好醬好,肉質不是肥肥鈍鈍所謂「洋雞口感」、居然帶些咬勁,雖然沒有日本「軍雞」(Shamo)般耐嚼,但也接近「比內」雞口感,小店不簡單。

雞胸軟骨 - 此「やげん」(Yagen)軟骨在台少見使用,筆者見到菜單有、趕緊特別要求。端來又一驚喜:該店軟骨是與雞皮併串,雞皮的香酥油潤彌補了軟骨本身不易入味的缺點,兩者齊入口,酥、柔、脆兼備,好組合。

茄子

烤茄子 - 女生還是要來些蔬菜,嚐了一塊、倒是不錯,沒有筆者最怕的軟爛茄子口感。

雞肉丸

雞肉丸 - 「つくね」(Tsukune)做法有好幾種,燒鳥店多半是依著竹籤做成長型,這家真是做成丸子。吃得出蔥及味噌香,丸子鬆緊密實度正好,可能混合少量豬肉製作、不致像純雞絞肉那麼乾。真是水準作。

可惜兩位女伴不太吃內臟,所以未試其他各種食材;說是內臟燒,卻大部份在吃燒鳥類品項。雖說好「吃兩串」串燒,但輕輕鬆鬆吃了十幾串!夏天傍晚,灌冰啤酒、吃熱騰騰的燒烤,一面揮汗、一面吸嗅每隔幾分鐘便大量逸出的炙烤香味,酣暢淋漓。雖然此餐之前、之後連續吃了不少好餐廳,但是「痛快度」皆無法與這頓小吃相比。

廣告海報

牆上一幅廣告海報,文字意譯:『倫敦的 Pub 雖然很 Cool,有樂町鐵道下也很誘人!』,看看各路食客,個個吃、喝、聊得十分高興,如果不是有下個約會,真想繼續據案大嚼、吃遍其招牌菜色。晚間與另一批當地友人見面,聽到筆者下午曾至有樂町鐵道下大嚼,個個稱好吃。該處豈止是誘人?下次再訪東京必至

下午點心、續攤宵夜,這樣才過癮嘛!

2006‧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東京 - 閒散紀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50641

 回應文章

coni
請問有樂町那家橋下燒烤要如何去
2007/10/30 14:25

請問有樂町那家橋下燒烤要如何去ㄋ?? 我跟朋友要去吃

想請問您正確方位在哪裡.....麻煩您了, 謝謝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0-30 16:21 回覆:

此處第二、三攤還不錯(尤其微醺時分),當正餐就差些。也可問一下瘋鳥(謝謝他為此家「正名」),他剛才去:請見此篇

來個地圖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有楽町2-1-1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等到下次了
2006/07/19 13:13

這個好,配上冰涼啤酒.....痛快,可惜得等下次去東京才有機會吃了.....
瘋鳥.....想殺去不要忘了叫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7/18 20:55

看來有機會去日本..可以把這個列入第二或第三攤晚餐...^^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tsu yaki
2006/07/18 18:23
哈!昨天和同學聊到,吉祥寺車站外步行十五分鐘的Motsu yaki,一串只要一百日元,吃到爆.目前還在名列我們家吃遍四大洲超級媽咪的Top 10!

到日本玩的人有機會一定不要放過!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6/07/18 12:31

Reich:期待您的泰國菜烹飪記...

秋日、uppu、瘋鳥:真的很好吃,遊東京別錯過!將有好一陣子不用在台北吃燒鳥、串燒啦...

捏捏:裏面很多女客啊,進去喝杯啤酒、吃兩串嘛!(別像我兩串變成十五串就好...)


瘋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有去東京一定要去吃哩
2006/07/18 11:19

豬肝串燒台灣沒有看過哩

雞胸軟骨倒是有看到,看了就好想殺去喝一杯啤酒配串燒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經過這裡 !
2006/07/18 11:15

常經過這裡, 但一個人又是女生, 很不好意思進去 !

去年開始, 東京流行起  立ち飲み 站著喝兩杯的小店, 今年又開了不少家, 生意很好 !

價錢並不會比一般的居酒屋便宜, 但很多年輕人都喜歡 !  以前那種店都是歐吉桑才去, 最近改了形態 ! 變為時尚 !  還沒去站過, 怕喝兩杯體力不支腳軟...咚...倒下來!

有樂町那山手線的鐡道下, 開了一大排很日本風味的居酒屋, 餐舘, 還有家壽司店, 大排長龍 ! 有點京都的味道 !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雞胸軟骨
2006/07/18 10:42

第一次在日本吃到雞胸軟骨,也愛的不得了再點一串,

台灣真的很少見到這東西,好羨慕scuba大大,可以吃到這道地的好味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都快流下來…
2006/07/18 10:12
這些串燒看起來都好好吃哪…真想嚐嚐看!^^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6/07/18 08:11

要是台灣到處都有的滷味攤或者燒烤攤,也能「進化」一下,其實倒是有機會能夠演化出如上所述的燒烤店。

一上班就看到這文章,剛吃完早的腸胃忍不住又開始臑動了....

等下來寫前天泰國料理的文章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