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富豪小館《尚興潮州飯店》
2015/09/05 22:41:12瀏覽13514|回應3|推薦44

一向喜歡潮州菜,但並非酒樓大宴、而是街坊小館,尤其是「打冷」:雖然潮州人並不太用這詞,但大家一聽就想起潮式消夜、小吃,已經根深蒂固。

朋友想吃潮州菜,照例不去連鎖大酒樓,但也沒去慣至的九龍城,改往闊別多年的上環老店尚興潮州飯店試試。太久沒來,小館竟從一家變成了三家,其中一家還不小、有一些酒樓的架勢,顯然生意一直都相當好。

店招 功夫茶

落座樓上、還是小館模樣,都頗有資歷的堂倌「叔伯」們送茶上菜乒乒乓乓,跟九龍城老店完全一個味兒,又是「菜好則靈、其他隨興」了。喝了潮州館少不了的功夫釅茶,再以醃芥菜、花生來下啤酒。

醃芥菜 花生

照例先來一碟鹵水(味)拼盤,對鵝片興趣不大、只切掌翼,但更想吃的其實是鵝腸、血、肝、豆腐等,可惜鵝血已賣完了。老店的鹵水入味但鹹淡合度,樣樣口感都對,依然好。

鹵水(味)拼盤

凍蟹凍魚也總要來一樣,既然是請朋友吃晚飯、還是選蟹吧。當天沒甚麼大蟹,店家拿來的花蟹「斬件」的刀工倒是不錯,切出來漂亮一大碟。個頭雖不大,蟹味還不淡、肉質也行(只是後來埋單時才被它嚇了一跳)。

這年頭連潮州館也不用豬紅(血)了,只好改來個韭菜雞紅,口感沒有豬血那麼「凝」實、可也沒那一絲嗆味,雞血勝在較「滑」,不錯。

韭菜雞紅

萵苣一族的春菜是很家常的粵菜食材,這裡的春菜煲放了蝦乾、排骨、火腩(三層肉),顯然也用了好高湯,僅這一道就能下一碗飯,味道甚好。

春菜煲

這家一向是當地潮籍商賈的愛店,蠔仔粥用料果然講究,蠔仔顆顆渾圓結實、顯然都經挑選,少不了的肉碎(末)外還有鮑魚丁。本來該小碗慢吃,忍不住稀哩呼嚕就吃了兩碗。

蠔仔粥

滷鵝肝配粥很好 用料很棒

酥炸豬大腸下啤酒甚好,平時這玩意上不了自家飯桌,這一餐也有好此味者,偶爾一吃。

酥炸豬大腸

煎筍粿是很庶民的潮式吃食,實在太家常,反而在大部份潮州館也未必見得到。煎得油了一點、形狀「隨意」了一些,但筍餡、粿皮味道都還不錯。

煎筍粿

點了不少煎炸菜,煎蝦棗、蟹棗便像蝦蟹球,還是偏油、炸得都硬了些,但加了不少馬蹄(荸薺)的蝦蟹餡口感有層次,加分。

煎九肚魚烙

像潮州版蚵仔煎的蠔烙、素的水(絲)瓜烙都吃得多了,也常點椒鹽九肚魚來配飯下酒,見到竟有煎九肚魚烙,當然要試試。九肚英文俗稱 Bombay Duck,但與鴨無關、實是台灣俗稱水狗母的海魚;雖是低價魚種,但偏軟的口感很合適用來煎炸。用了許多魚,薯粉份量恰好、不會硬梆梆或黏糊到噁心,當晚最佳一道!

酒足飯飽,帳單一來、親戚稍愣了一下:地段關係、其他菜餚都稍貴一兩成也罷,那隻充其量只是中小號的凍蟹竟盛惠千(港)元!即使在金碧輝煌的潮州海鮮酒樓也沒這價錢吧?據說連「超人」首富李嘉誠先生也來此小吃,果然是富豪小館、難免要小吃大會鈔了。

老話一句:在這些有「富豪 XX」之稱的店,避開「時價」海鮮總沒錯。

2015•09(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又一「富豪飯堂」《國福樓》
香港 - 富豪飯堂《福臨門》小吃
香港 - 五十年沒變《樂口福》
香港 - 小吃大會鈔‧半島《嘉麟樓》
香港 - 非關視覺系《樂口福》潮菜
深圳 - 靚潮菜‧小鳳丫頭「雞仔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9515850

 回應文章

Cathy
2015/10/24 17:58
聽說尚興響螺片極好,不曉得ScubaGolfer 是否有吃過?(contact@cathyho.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10-25 16:17 回覆:
好!下次來試試。枸杞燉螺頭也好味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16:20

哇~千元港幣(嚇到)

跟便宜的台灣花蟹同種嗎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9-08 14:02 回覆:
跟台灣這幾年炒紅的品牌「萬里蟹」(鏽斑蟳)一樣品種,不過蟹肉厚實、的確佳質。房租人事等等等一加,就要這個價囉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02:15
6年前去時中小號的要價600多大洋,所以感覺上今天1000大洋算起來並不過分吧!到潮廳這種專門招待大咖的地方,一隻大一些的花蟹肯定要價2000多!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9-07 13:05 回覆:
店租漲太多了?覺得最近「強國客」少了些,除了限制水貨單幫客入港次數、大陸降奢侈品關稅,打貪、股災的影響不大概也不少,或許餐飲價錢也會下降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