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秒鐘行業』
2006/05/25 12:21:37瀏覽4761|回應3|推薦28

~ 不僅屬「美食」文類...

電視訪問本地某位年長知名大廚,雖然無緣品嚐他的手藝,卻對他一句感歎之語印象深刻。這位大廚除了娓娓敘述多年歷練,最後說道『我們這行是十秒鐘行業』!

何謂十秒鐘行業?大廚認為客人將食物送入口中的頭十秒鐘便已決定你的烹飪之功、庖丁之術是優?是劣?還是普普通通。

雖然筆者個人除了希望餐飲食肆能(依其價位)提供滿意的 "Total Experience" 整體經驗,也覺食物的良窳還是最重要的;但是以十秒鐘「定生死」還真有些嚴苛了。既然這位大廚由多年經驗得到此一心得,淺見餐飲同行也不能忽視。

「重複」十秒鐘

如果真以十秒決勝負,恐怕屬於「挑毛病」一族。平心而論,從未抱著「踢館」挑剔之心前往嚐試新餐廳。畢竟,所謂「挑出毛病」只不過可能代表又一頓不甚愉快的外食、而且還是得乖乖埋單付錢。能夠吃到好吃的,當然最好(但是,每個人心中到底還是有一把尺,吃到同類菜色也自然會與以往經驗做一比較,這是人之常情)。

延伸言之,或許吾等食客可以將這十秒鐘 "Repeat" 一下打電話訂位的頭十秒鐘(接聽速度、電話禮貌、處理效率),踏入餐廳的頭十秒鐘(氣氛、確認帶位),落座的頭十秒鐘(桌椅、擺檯、桌面 setting、衛生),接觸服務人員的頭十秒鐘(應對、介紹),然後才是食物入口的頭十秒鐘。這樣可能較整體、公允些,也不致只因第一道菜的第一口而以偏概全。

價、量、質、服務可以等量齊觀,予人「每一個十秒鐘」均不失望者,第一個想到的竟是已成國際連鎖的《鼎泰豐》。很巧,近來四處瀏覽,讀到甚多有關餐飲服務之評讚文字,除了 Blog 工具普及,也可能是眾消費者見過世面、要求終趨嚴格。回想一下,本地不乏服務及食物皆令人稱道的餐廳,但得憑良心說,有些如鳳毛麟角般稀少(所以被多人一讚再讚?)。唯一可喜則是如此餐廳倒慢慢多了起來。

十秒鐘行業未來何其多

大廚所言成理,餐飲最易被視為十秒鐘行業。但是在邁向服務業社會的本地,未來其他行業也會受到消費者日益嚴格的檢視。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筆者難免會以昔日居住的香港(算是效率一等一的高標準)來比較,初返台時便被落後、繁複、遲緩、無效率的銀行櫃台服務搞到快發瘋;如果以客人臨櫃完成作業時間來算,台灣可能是香港的十倍以上。要求本地諸銀行能有國際競爭力,由基本的個金分行服務來看,難矣。

做網路,十秒鐘(還太長)網頁還 Load 不出來、瀏覽者早已揚長而去;做客服 Call Center,十秒鐘電話還沒接聽、來電者心頭已經打了折扣;做零售,客人在櫃台前站十秒無人理會、可能已有「發愣」的感覺。

你我的行業,即使今日非十秒鐘行業,未來也可能成為十秒鐘行業。全面邁入服務業社會,各行各業準備好了嗎?

2006‧0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86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
2007/04/03 15:41
男人對女人如果也十秒......那可能就掰掰囉~~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秒鐘行業』
2006/05/26 22:19
所以比起來   當總統還是比較好   還有百日蜜月期 First Hundred Days Honeymoon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
2006/05/26 08:45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十秒鐘固然是有些誇張,不過如果沒有以往的長久訓練,一拿出來就只不過是等著被人看破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