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酒與燒鳥
2006/05/10 12:39:58瀏覽8270|回應10|推薦21

~ 算是「日本酒品嚐會」之前篇吧...

網友將舉辦日本酒品嚐會,可能因為日本酒開始流行(世界各地紛現 Sake Bar)、反應熱烈。地點則預定於某燒鳥(Yakitori) / 雞料理(Tori Ryori)店。由於攜酒設定為「吟釀」級(純米大吟釀、大吟釀、純米吟釀、吟釀),委實傷了不少腦筋。倒不是找不到吟釀級酒品,而是該級別日本酒與當店料理難搭。

在日本酒(香氣)、(輕快)、(成熟)、(濃醇)四主要味類中,大部份吟釀酒屬於前兩種,搭配料理時亦以生鮮魚貝、豆腐蔬菜等清淡者為主,如此較易互為 Compliment、不妨礙酒香。

燒鳥部份僅以鹽調味方式炙烤,部份為浸刷燒烤醬汁(たれ‧Tare,醬油、味醂、糖、高湯等製作)。燒烤醬汁即使清爽派者亦相對味濃,與講究「清幽吟香」的吟釀有些「相沖」。筆者多半以生啤、燒酎搭配燒烤,如果以日本酒,則宜是類(而又以後者最適)。簡言之,大致可直接由「純米、特別純米」級來開始選,如有「山廢」、「生元」、「濁酒」、「原酒」、「復古酒」等,則可以看看瓶後標示數值、判斷是否確較偏濃醇類再購、開。

如何判讀?除了可看下方延伸閱讀連結外,一個最快速(但略籠統)記憶方式便是:「酸度」越高者,越偏濃醇之性;「日本酒度」越低者,越偏甘口(亦有人認為較適合濃重口味料理)之味。

該燒鳥店亦不乏優良、高價吟釀酒,自有人客指名『就是要純米大吟釀!』。個人卻覺得在酒、餚難以互相烘托的情形下,不如擇一物美價廉的純米、既配襯又省錢。當然,或有酒友會認為飲酒何需看數據、講搭配?個人也不反對多嚐試。"Trial & Error" 本是大多數酒友必經過程,也可以視為好體驗。

話說回來,品嚐會如何備酒?傷了一下腦筋,但也想通了:準備兩種嘛!一吟釀純試飲、因其淡麗風格視為餐前酒;一純米或他種再用以佐串燒料理、享受勁道與 "Punch"。既符主辦人原則、又合食物搭配,兩全其美。

2006‧05


延伸閱讀日本酒全系列簡評《Kokekokko》燒鳥台北店

後(暫)選

吟釀:由於主辦人闡明多人是志在參加之「初心者」、對清酒有興趣的人,故未選大吟釀(無必要)。僅選擇自己較喜之「辛口」類吟釀。

銘柄:真澄‧純米吟釀辛口生一本(720ml)
藏元:(長野縣)宮坂釀造
米種:美山錦 80%、ひとごこち 20%
精米步合:55%
日本酒度:+5、酸度:1.5
酒精度:15~16(未滿)
杜氏:那須賢二

真澄‧純米吟釀辛口生一本 天覽山‧無濾過原酒

佐餐:配合燒烤料理,選擇濃醇、有勁道之品。

銘柄:天覽山‧中汲み無濾過原酒(720ml)
藏元:(琦玉縣)五十嵐酒造
米種:美山錦
精米步合:65%
日本酒度:+1、酸度:1.5
酒精度:19
杜氏:藤原菊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675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8/01/15 11:38

大哥愛辛口不愛甜(哈魯則相反)

他日若有機會遇到不錯的辛口清酒定會跟大哥説一聲的...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1-15 11:51 回覆:
3Q!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15 11:36

這間位於長野県的酒廠,酒家女哈魯特地去了兩次真澄之はなまる

毎次去都搬個兩箱回來

除了はなまる之外,我們還愛他們的梅酒

他們家的酒口感與香氣都很不錯

都能讓不愛喝日本酒的哈魯箱箱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日本酒來説
2008/01/14 14:09

真澄的「はなまる」HANAMARU是小妹的最愛

有興趣的嗎?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1-14 14:35 回覆:

喝了不少宮坂釀造之酒,但沒喝過「花まる」,不過酒精度太低、香氣重的日本酒不太喝得慣(所以常捨大吟釀而取吟釀或純米);另外個人偏好辛口,對甘口酒也不太喜。

真澄「辛口生一本」還蠻物超所值,「山廢造り」也頗合個人口味。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啦!
2006/05/12 11:48

casharinna / LIN:咦?沒問題啦,Tasting 後又大吃一頓 Yakitori,豈不妙哉。Leo 選的 Kokekokko 地點也沒啥問題... 台北環境、預算等皆適合之場地不易找的。

別誤會小弟此篇為挑剔什麼,只是解說一下價格與適性風味未必絕對正比囉...一波三折,主辦人不好當,辛苦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要澄清
2006/05/11 22:25

Dear Scuba :

ㄏㄏ.....最近為了辦這個酒會,台北日本料理不熟的小妹 ,

接受了Grace的建議,拜託 Leo找了kokekoko 他說因為LEO是熟客,所以

可以借給我們整個地下室,又不算開瓶費 ,而我本來計畫的就是品酒在先,後面的料理,

算是大家聯誼,可喝啤酒,以補萬一清酒的不足 !!

沒想到被人罵到臭頭~~唉~~借此地一吐為快 !! 敬請見諒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抱歉
2006/05/11 22:14

Dear Scuba :

總之~~都是我不對!!抱歉!!抱歉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6/05/11 12:23

捏捏:多謝妳的やきとり,旨そう!

瘋鳥:似乎不辦了... 找個機會喝了吧!

夢浮橋:十四代、久保田、十段仕 komi 等在台不是太貴就是買不到,住日友人攜回的。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十四代
2006/05/10 17:53

Scuba您好

小弟在三千櫻中的ID是夢浮橋

見到此篇發覺
您的設想真是周到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
在之前的留言中
出現了十四代這名酒
小弟好奇的想請問一下
這支十四代是請人從日本帶回
還是台灣有管道可以購入?


瘋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6/05/10 13:41

To Scuba老大

我之前也是這樣的疑問

燒鳥店不是不好,

只是醬汁與清淡的吟釀似乎對沖了

不過瘋鳥日本酒喝不多,該說各種酒都喝不夠多,不是很確定自己想法對不對

看了老大的文才確信,我想的該是沒錯哩!哈哈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やきとり
2006/05/10 12:50

送來張照片, 這是家相撲肥人開的小酒舘, 裡頭的YAKITORI 特別好吃, 尤其是雞皮,在日本, YAKITORI 算蠻庶民的小吃, 也很多人都喝生啤或 酎 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