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 - 山東山西吃一回《山右晉菜》
2015/03/12 23:42:21瀏覽6490|回應2|推薦36

各省各路菜北京通通有,不需跨越太行山、就可從山東吃到山西;上次嚐了魯(山東)菜,這次來吃晉(山西)菜。對山西菜的記憶起自幼時的西門町《山西餐廳》,該店結束後部分班底開了一家《上園樓》,雖然也開始「南北合」,但算是保留了幾樣老菜,除此以外,台北好像真沒有第二家了。

以前分不太清楚晉、陝菜,去過西安後才比較有概念。北京泛北方菜也已大融合,各路餐館菜單上都有他路菜色,司空見慣;但這家環境不錯的山右晉菜(山右為山西省舊時別稱)菜單上竟有不少粵菜菜式,也未免「合」得太遠了?總之一面請服務生介紹、一面挑著還像山西菜的菜色來點。

廂房一景

已經第二次來,桌上照例放著一罐臘八蒜,醋醃、蒜頭仍脆,跟上園樓的糖蒜截然不同。晉商大拌菜除了多些老醋(戲稱 Chinese Balsamico)、多放幾種葉菜,不然跟北方館的拌白菜也類似。

臘八蒜

晉商大拌菜

走到哪裡都有千層蘿蔔,點來比較一下,這裡的醃足了味、但仍爽脆。陝西、山西都有涼(粉)皮,米、麥、豆都能當材料,淺色的麥麵涼皮不輸西安版,仍是酸辣味,勝在加了許多菜蔬。

千層蘿蔔

拌涼皮

圓菜炒粉就是炒包心菜絲、肉絲、(豆)粉條,很家常的一道菜,味偏鹹。大陸(尤其北方)調味普遍濃重,台灣則日趨清淡,兩岸口味就像其他諸多事物般漸行漸遠,每次來都需要調適一下。

圓菜炒粉

韭香笨蛋炒莜麵烤姥這名字令人很好奇。「笨蛋」指的是放山雞、走地雞的蛋,殼白個小、蛋黃卻色深味濃;「莜麵」是裸燕麥製成的麵粉,「烤姥」(栲佬)是誤植別字、不是把姥姥(外婆)都給烤了,而是寬短的管狀麵。

韭香笨蛋炒莜麵烤姥

這一道韭菜雞蛋炒扁管麵非常山西(源自大同、呂梁地區),而且簡單味美,很受歡迎。

晉商醬梅肉

旅途在外,多吃些蔬果為上,不知不覺點了一桌素菜,總要來一道肉類,於是叫了晉商醬梅肉。樣貌像梅菜扣肉,但肉扎實些、多了一絲醋香,說山西人酷愛陳年老醋真沒錯。夾肉的小包比越做越柔軟的台式刈包也厚實、多些嚼勁。

老醋花生

說到醋味,姍姍來遲的老醋花生醋香、花生脆,果然好吃,可惜午間沒打算喝酒,不然來一壺汾酒、配著小酌一下應該挺好。

家鄉素盒子

家鄉素盒子雖只是一般菜餡,但現炕現上的盒子就是香;小巧、約只有台北韭菜盒子的三分之一大,兩口就解決一個。

貓耳朵麵

記得這裡的貓耳朵麵是蕎麥做的,不如麵粉來得細滑,但同桌對這麵多半陌生,就點兩碗來嚐嚐。拌著微辣的臊子(肉末湯澆頭,即台灣以訛傳訛的「哨子、紹子」)吃、蕎麥做的其實也還行。

奶香玉米餅

甜點照例讓賢,奶香玉米餅據說『味道就像玉米濃湯』。黃米麵炸糕在台未見過,倒是想起了昔日外祖父喜以黃米(黍米)餵金絲雀、畫眉鳥,於是誤以為它是一種「鳥食」。好奇嚐了一口這黃米製麵裹粉炸成的甜食,並不太甜,如果賣相再好些可能會受年輕食客歡迎。

黃米麵炸糕

上一回趕在打烊之前來晚餐、匆匆果腹,這次午餐時間充裕一些,印象不錯。「晉商」名聲響亮,當然有細緻講究的名菜,但這餐吃的都是庶民家常之味。對晉菜不熟悉,有機會會再來試其他名稱有趣的陌生菜式、相信又是另一番風味。

2015•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同場加映:前一次吃到的幾個菜

山水豆腐 滷汁莜麵烤姥姥(栲佬佬)

山水豆腐(名稱像粵菜)、滷汁莜麵烤姥姥(栲佬佬)

清湯麵 燒土豆(馬鈴薯)

清湯麵、燒土豆(馬鈴薯)

延伸閱讀
北京 - 霧霾「穹頂下」嚐《魯味坊 孔府菜》
西安 - 褲帶麵‧肉夾饃‧十分之九
西安 - 古都老店《西安飯莊》
西安 -《真愛長安壹號》秀氣陝菜
北京 - 豆瓣、燒酒胡同 ‧ 回回、西北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1435648

 回應文章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21:57
謝謝介紹這樸拙的在地菜 。運用各種雜糧作成各種特色麵食, 貼近庶民生活 , 喜歡這種生活料理 。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8-07 10:58 回覆:

謝謝瀏覽 -「好材料做得好吃是應該,做得難吃是糟蹋,日常材料做得好吃叫做...功夫」,粗料細做的確最見功力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山西料理
2015/03/28 07:06

讀到SG先生的妙文,日後至北京時,定會安排造訪(雖說五、六月份可能先計劃至太原周邊一遊)。

兒時的書法老師暨夫婿都是山西人,也陪伴他倆造訪過中山堂「山西晉記餐廳」幾回,然而夫婦倆卻覺得年輕時,在家鄉吃到的山西料理(荷包鯉魚、松炸雞肪、芙蓉鴨子、忻州蒸肉、黄芪煨羊、鵪鶉茄子、琵琶蹄筋、蠶繭豆腐),山西晉記餐廳也沒有供應呢!期待SG先生再來試「名稱有趣的陌生菜式」之後的大作唷!

By the way,SG先生的香港美食系列文章耐讀且耐思索,是平日用餐或聚會的重要參考,希望我能以三年的時間,將SG先生寫過的香港餐廳都造訪一輪。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3-28 22:05 回覆:

這家記得沒有這些聽來就精緻的名菜,相信在太原當地會更容易嚐到吧,如在北京、不妨先查查有無其他更好的晉菜

越熟悉的地方越偏喜小吃,所以香港食記大半是小店粗菜而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