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rge Burckel @《安東廳》(酒)
2006/03/10 14:46:59瀏覽5232|回應12|推薦20

~ Tasting Notes

上篇簡單評述菜餚,一餐法國菜怎少得了美酒?也簡述宴席各酒。

Les Blancs

1990 Bollinger RD:筆者非 Champagne 迷,又常遇到不入流、有形無神的香檳、假香檳,更令人退避。這瓶則完全能令不嗜香檳者改觀,聞香、觀氣泡 stream 已經誘人,入口則酸甘平均、柔醇,餘韻竟還能超出香檳認知範圍。忍不住的逾越以往「香檳一杯即止」習慣。

2001 Domaine Paul Pernot Batard Montrachet: Batard Montrachet 中少見品、Burgundy 白酒典範,乍聞香氣撲鼻、再嗅則轉淡雅,果香、土地 scent 卻縈繞不去,簡直像在酒杯上空「看得到」其香氲竉罩。酒體加酒香豐潤到幾乎似一團停留口腔,後韻也長得有些誇張。幾乎一口便足已讓較少接近白酒者嘆服,同桌饕友酒友齊讚。

2001 Ch. Guiraud:赴宴前(難得的)做了點功課,這年份堪稱 Ch. Guiraud 上選,果然未負眾望。除了 Sauternes 獨有的甘甜凝聚,杏桃果香、焦糖味濃馥,酒體達到甜白酒中的渾厚地步,此年份竟與試過之若干年份 Ch. d'Yquem 堪比擬。搭配 Terrine of Foie gras 自然好,甚至覺得即使晚宴就此結束、一直續飲(此酒)下去都好。至餐後有幸再續飲,依然醉人不已。

2000 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 Charlemagne:梨香、礦石味四溢,本應是該酒莊傑作,但在上兩種之後、實際入口時顯得失色、清淡,甚至輕飄飄的,待飲至第二杯始姍姍抬頭、喚醒飲者注意力。是支口感綿密、後韻不錯的佳作,用以佐餐清爽。

Ch. Guiraud Haut Brion & Guiraud

1986 Ch. Haut Brion1993 Ch. Margaux: 曾經飲過前者(見此篇),純以年份、分數(Robert Parker)言,Haut Brion 似乎應安排在 Margaux 之後,但是主人建議以前者配鴿肉;有些不信邪的兩種並列(均醒酒一小時半)、漱口輪嚐,果然還是 Haut Brion 強勁的個性、酒體、丹寧較櫬當晚鴿肉油脂及烹調方式。

再品此 '86 Haut Brion,較上回遇上強勁對手不同,做為當晚第一瓶紅酒似乎渾身本事、特色全部發揮綻放,煙燻味都變得更明顯易覺,實在是強勢、個性名酒。'93 Margaux 則是一派典型 Margaux 風,溫文儒雅、細緻而易親近,在 Haut Brion 之後勁道上弱勢了些,但是延續飲用下去相當優美。

Ch. Haut Brion 與 Ch. Margaux 皆堪稱博多最具延續性酒莊,此二年份各自保有其 Distinctive 風味,簡直如遺傳 DNA 般明顯。

敢情主人也知道好酒之徒有此量。不過,僅使用 Haut Brion 也綽綽有餘,Margaux 其實可以不開的。

Corks 

2006‧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延伸閱讀Serge Burckel at《安東廳》(上)Serge Burckel at《安東廳》(下)Once in a lifetime 午後品酒會

Robert Parker 評分參考:'90 Bollinger RD(98)、'01 Ch. Guiraud(94)、'86 Ch. Haut Brion(93)、'93 Ch. Margaux(89)

警語:未成年別喝酒啊!(這裡沒有「酒牌」Liquor License 法規,小鬼頭隨處都可買酒叫酒...但是大家都相信那是幫叔伯爸媽買的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000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ne
2006/06/21 10:56
Baker & Spice: 當天為特殊宴席,平時自然不可能如此搭配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ine
2006/06/21 08:33
ㄟ, 雖然說人生幾何, 美酒難得, 不過吃飯的'餐酒'都好高貴呢?
要是能有別出心裁的組合搭配, 應該會更顯配酒師的功力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nother Vote for Sauternes
2006/03/13 17:48

Noble rot dessert wine (本地多譯成 "貴腐" 甜白酒) is one of my preferred white wines.  There is the unmistakable, irreplaceable Cheataux d'Yquem, which is arguably the king of all kings among Bordeaux wines.  However, given the limited quantities, the price tags are oftentimes exorbitant, too.

As a starter, perhaps you could try one of the following brand before you make the financial commitment for a d'Yquem.

- Rieussec: part of the Rothchild (Lafite) conglomerate, always in good quality.

- La Tour Blanche is another good choice too.

- Guiraud is almost always good too.

 Enjoy!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回應
2006/03/12 22:53

醺飯:若說誰強誰弱,口味互較互影響是自然,不過 '93 Margaux 倒是維持了典型 Margaux 風範,不錯了。太多酒園酒莊連自己的風格都難顯出...

Grace:試試 Sauternes / Noble Rot 吧,相信妳會喜歡。

旅人:看來與 Jimmy 有同感?小弟覺得如果酒種不變,我會先佐以那 2000 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 Charlemagne、再上 2001 Domaine Paul Pernot Batard Montrachet。

Bruhlmeier:好酒如林喔... 小弟尚未有機會一試 Sassicaia(聞名已久),'90 Margaux 則有幸嚐試、可惜當時未臻 Full Maturity,唉!

Jimmy:照理說,配酒應是 Chef 與 Sommelier 討論結果,不過安東不知有無 Sommelier。可能是照著藏酒單來挑,當晚次序也覺可議。不過有個基本問題:由於菜、酒單已開出,結果限量 12 位屬兩群客人,分座(房)。酒沒得省,量真多!'93 Margaux 是主人怕「不夠喝」才上陣的。如果小弟排,可能只有四種:Bollinger - Batard Montrachet - Haut Brion- Guiraud,足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特立獨行、不同流俗?
2006/03/12 17:12

這酒單順序似乎和他手藝一樣,不按牌理出牌?

不考慮先淡再濃、先干再甜之類的教科書法則,讓人無法揣測Serge Burckel在玩什麼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0 Ch. Margaux - the best
2006/03/12 07:43
End of Jan. to celebrate our best friend’s 50th birthday, we brought 1990 Ch. Margaux to company the dinner. That night 8 of us killed 12 bottles of Don Perignon, Ch. Haut Brion, Ch Latour 1990, Lynch Bages, Clinet, Sassicaia 2000, Château neuf-du-Pape Le Clos du Caillou 1999 Réserve... Robert Parker rate 1900 Ch. Margaux 100 point, we were not disappointed at all. It was smooth, rich, complex…as fairly tale, I would say: it is the best red wine I have ever drunk so far. When we got home after 2:00 in the morning, I was still eager to drink another Margaux.

After viewing your photos and description, I would rate Serge Burckel at least 1 or 2 * of Michelin. Would be nice to try out his cooking one day…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報到了!
2006/03/11 11:41

終於 把帳號設定好!

以後可以常常來留言了

我跟Grace一樣啊 心裡真是羨慕!

不過我倒不似Grace 絞盡腦汁還想不出相抗衡的文字

酒都是好酒 品嚐就是!哈哈哈!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酒
2006/03/11 02:50

看了第一篇的菜單和酒單,菜怎樣還不知道,但是知道這些酒可全是精彩的好酒,就滿心期待看到續集!

Y2K新年喝過90年的Dom Perignon以後,再喝其他香檳總覺得差得很遠。能有好食物搭配好酒,更是至高的幸福。Corton Charlemagne被放在重口味的Sauternes與鴨肝鰻魚之後上,我想一開始是會吃點虧的。我有點好奇的是為什麼前三道菜配Batard-Montrachet,另三道配Corton Charlemagne?是這些菜厚重清淡有別嗎?還是純粹是喝兩種酒比較有變化?配烤鴿用了兩種Bordeaux也讓我好奇,我原本就猜測Haut Brion會比較適合搭配的,Margaux大概太纖細了點,況且1993也弱了些。

十多道菜裏頭竟然都沒有豬牛羊,也真是有趣。這些菜上菜的先後順序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講究呢?

看到醺飯的留言說93 Margaux會被91 Latour修理,還真讓人意外呢。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昏~~~
2006/03/11 02:13
看完這三篇真的令人頭暈目眩~~~
小妹必須先拿抹布來擦擦地面上的口水...

記得一次機緣下聽到90的Ch. Haut Brion美味十分更勝Petrus
小妹是沒機會(也沒本錢)去驗證啦!
不過看來近年來Ch. Haut Brion的表現似乎有凌駕他家的架勢...
(但我還是念念不忘那只小金羊的酒瓶阿阿阿阿阿阿阿)

ps.夜半看您的網誌真是一種自我虐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ork !
2006/03/11 00:27

看完這三篇,絞盡腦汁好幾個小時,實在擠不出可以相抗衡的留言以對只好笨笨的說,還好Scuba大哥有去吃,又肯低下姿態拍照(你朋友們沒取笑你吧!),又超會寫我們實在像撿到寶,收穫滿滿!

被你一挑逗,很想嚐嚐Sauternes區的酒呢~下回找找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