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 - 在粵食粵《丹桂軒》
2008/04/15 00:15:13瀏覽7679|回應4|推薦54

深圳最早提供外商居住的規劃型社區便是華僑城(OCT),當年開墾一片荒地的公司今日已擁有港、深三家上市公司,成了大集團。在深圳東部的 Interlaken OCT Hotel 及旅遊區已成華南一流 Resort,當地親友皆建議一定得去住一晚、賞景打球,惜行程匆匆、無緣前往。

借來的瑞士、義大利

沒去東部新華僑城,倒是在老華僑城用一晚餐。東部華僑城以瑞士中部 Interlaken 風景區為名,據說仿得真有些像;老華僑城的會所(俱樂部)則以北義大利 Portofino 為名,建得倒也有幾分風味。古國新城市,忙著向外取經,令人想起鄰近觀光景點「世界之窗」(有如桃園小人國),恨不得把全球名勝都 Copy 一份、搬回家來。

其實,文明古國自身特色哪會嫌少?

當地知名粵菜《丹桂軒》在深有七家店,另也開到廣州、澳門、上海。華僑城店便開在 Portofino 會所內,面對小湖、環境不錯。可能旅館部份入住不理想,二樓一排房間都改裝成餐廳廂房,天色已黑、湖景難見,純吃飯。看看菜單,大部份粵菜路數、小部份天南地北大混合,大家各選一菜、基本上亦此調性組合。

用餐房間原為旅館套房 菊花茶有水準

由刺身到混合式米線

在座年輕人喜歡日本料理、便點了刺身拼盤,可能實非該店擅長,普通兼多餘、淺嚐便罷(圖片都懶得弄了)。但接著來了個足有巴掌大的炆煮鮮鮑;鮮度好、煮得柔韌合度,出乎意料地好吃。生熟鮑魚,人各有所好;但畢竟不是到什麼店、什麼食材都要活剝生吞。

鮮鮑 皮蛋酸薑

最道地的皮蛋酸薑所用的皮蛋反不佳,糖心不足、亦欠皮蛋香味。巴戟水魚仔海馬燉湯十足廣東味,外地少見。水魚仔即是小鱉,乍見湯中整隻原形、有些難以消受,湯則清甘、藥味淡於預期,純飲湯不錯。

 巴戟水魚仔海馬湯

上菜步調亂了些,蝦蟹等海鮮前便冒出個碩大紅燒小豬手(前腳),配飯搭麵皆太早、只得直接吃;幸好燒得柔爛、不致撐了肚皮。燴芽白菜心(當地稱娃娃菜)味濃芡重,有點可惜了鮮甜菜心。

紅燒小豬手

燴芽白心 調味及落芡重了些

醉翁蝦是一向喜歡的活蝦吃法,此處用上活蹦亂跳的基圍蝦(產於河海口,近似台稱沙蝦),由服務生在桌旁循正規手法先煲滾上湯蔥、薑、當歸,然後將浸於紹興酒盅內的活蝦下滾熱淺湯中拌煮。此法殘忍了些,但蝦肉甘鮮、猶帶酒香,好味之餘還有點現場表演噱頭。

醉翁蝦 肉蟹

醉翁蝦之後便是粉絲蟹煲,在膏蟹(海南島和樂蟹)與肉蟹(菜蟳)間選擇了後者,蟹煲收汁正好,粉絲不致於濕漉漉泡在一鍋油水中(常見通病)。季節使然,蟹肉水準一般、反不如飽含作料香與蟹味之粉絲。

粉絲蟹煲

酒足菜飽,做為收尾的米線雖也稱「過橋」,卻是雲南、廣西 "Hybrid" 版。現烹手法是雲南的、用的卻是桂林米粉(粗於米線);湯味屬滇式,肉上粉下的舖陳又是桂式。湯底味佳,可惜片牛肉之工不佳、燙得又過熟。

「Fusion 版過橋米線」 牛肉過老

廣東人對粵菜一向自豪,此間丹桂軒的確以粵菜為主幹、尚未走樣,但各地元素、風味也逐漸滲入其中。以「在粵吃粵菜」而言,此處菜餚只能稱中等;但以服務、環境之進步速度而言,繼續令個人稱奇。

改革開放是『硬道理』,此全中國平均收入最高的新城市日日變;不但義無反顧往前衝、還想把全世界給搬回來。此地粵菜風味未來勢將大不同。

2008‧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深圳 -《國宴》中的「陳村粉」香港 -《彭慶記》好味家常粵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7707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粉絲
2008/04/17 11:01
說到粉絲
曾經在台北中山北路上的某某飯店裡的川菜館
吃到芶芡的螞蟻上樹.......
當下有點想翻臉..........

雖非中菜
但因為離家近
還滿喜歡非常泰的明蝦粉絲堡

這次去內地吃到了全黑的餐廳
相機跟手機等發光物都須留在置物櫃
服務生竟然是盲人
吃東西只能靠雙手用摸的
找水找杯找叉找刀找食物
"你要倒水嗎? 杯子給我"
"OK, 在這邊..."
"哪邊?"
"對不起, 我好像摸到你的沙拉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4-17 12:41 回覆:

濕答答的粉絲煲實非所好,勾芡螞蟻上樹聽起來也不妙

大陸追上歐美流行「盲目黑餐廳」了?真是古怪流行...


琦格格
找個機會去內地考察吧
2008/04/16 07:24

是該聽聽大哥建議,找機會去廣州考察.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4-16 11:40 回覆:
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二線城市如蘇州、寧波等都值得一看。不過,尋覓地道飲食與考察市場經營又不太一樣,端看是何性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飲食水準.......
2008/04/15 17:07

連看這三篇Scuba在大陸的飲食經驗,看來似乎在口味跟服務上已經超越台北,再多接受一些香港的廚師、挑嘴客人,加上大陸有錢人還很肯花錢,高檔飲食在菜色搭配、傳菜等細節上進步的幅度會很快(平價飲食仍然衛生堪虞 .........),台北嗎.......現在大概只能吃吃和風料理了,中國菜還是回家自立自強吧(不巧,我家祖籍順德..........)。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4-16 11:33 回覆:

進步神速。中菜方面雖有文革世代斷層,但也不至接不起來;到底市場那麼大,競爭之下、未來精彩可期。

不妨去順德吃吃。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5 15:40
本想點【回應】加些後記,錯點【推薦】成了老王賣瓜(自我推薦)...真是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