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 - 常駐「美食大秀」EATALY
2014/07/23 01:01:10瀏覽8558|回應2|推薦35

義大利企業家 Oscar Farinetti 在 2003 年賣掉了 150 多家店面的電器用品連鎖(真有遠見...),投入四年時間規劃、終於在都靈(杜林、Turin)開了第一家『結合歐式傳統市場、高級超市、美食街、廚藝教學中心』*EATALY。這個名字從此成為時尚生活、美食旅遊雜誌、節目的常客。

沒研究這名字的由來,但看來像 'EAT' + 'ITALY',大概八九不離十吧。這以義大利美食(店名旁邊 'alti cibi' 小字就是高級食物之意)為主題的新型態店鋪在義大利開了十一家,現在更開到了美國、日本、杜拜及伊斯坦堡。

Photo credit: Coverpoint Food(CC BY-SA 2.0)

這位老闆看得遠、也有商業頭腦,開業便搭上由義大利開始、流行全球的 Slow Food Movement(慢食運動);到紐約,又找上當地名廚 Mario Batali、餐飲名人 Bastianich 母子等義裔老鄉合作展店,一開張就門庭若市。

紐約店當然不能小,將近一千四百坪的店面氣勢十足。義大利的大型店據說與上千家大小專業職人(Artisan)建立契作、供應關係,運到這裡的可能沒那麼多,但來自義大利的食材種類還是十分驚人。

水果

有人說這裡是有許多(付費)試吃室的高級食材店、有人稱之為食物殿堂(Temple),但基本上就是分區分門別類(如菜、肉、海鮮等)賣食材、加上大大小小開放式餐廳的超大組合體。

Caffe Vergnano 1882 的 Espresso Bar

這裡真熱門,一趟紐約行就二度有朋友約在這裡碰面便餐。到得早就先喝一杯咖啡,符合主題地引進了一家 Lavazza、一家 Caffe Vergnano 1882 的 Espresso Bar,後者巨型咖啡機做出的 Espresso 一流。

肉舖

閒逛等朋友,這邊是漂亮鮮嫩的蔬果,那邊是排得整整齊齊的各部位牛排(有些已乾式熟成妥),現製手工麵條,新鮮海產,義大利來的各式乳酪琳瑯滿目。

手工 Pasta

不管喜不喜歡義大利菜,只要你愛吃、平時愛逛市場、喜歡下下廚,簡直像走進了樂園、寶庫。

海鮮

乾肉舖

午餐人潮漸現、越來越熱鬧,各開放式廚房裡開生蠔、切肉、煮麵、烤拿坡里披薩的廚師們也忙碌起來。瞧著瞧著,忽然覺得食材架、堆得像小山的乳酪都像背景,師傅們像表演者,挑高屋頂就像是馬戲團的大帳篷,這絕對是日日上演、娛樂行銷效果十足的一場大秀

廚房之一

店大,竟有七家餐廳(其實多半只是有吧檯、幾張小桌的小舖),牛排、海鮮、素食、麵食都有,烹飪學校裡有一家規模大些的餐廳、屋頂上還有啤酒屋。全館正中央名為LA PIAZZA(廣場)的輕食區則可以站著吃切肉、乳酪以及由各鋪選出的一些小吃。另外還有三明治、烤肉等櫃台。

parmigiano reggiano

海鮮餐廳IL PESCE(魚)當天只有兩種蠔、蚌,Widow's Hole 是當地凹蠔,Littleneck(硬殼簾蛤之一)是當地常見的蚌類,都很新鮮,後者尤其甘鮮美味。

Oyster & Clam

Window's Hole Littleneck

烤章魚(Polpo alla griglia)足肉火候正好,口感佳;但是吸盤部就焦黑微苦、沒法吃。

Polpo alla griglia

Polpo alla griglia 說得好

每日生魚三拼(Pesce crudo trio)有紅鯛、鰤魚,還有一種記得像馬鞭魚。淋一些橄欖油、撒些胡椒、碎堅果就好吃,真的不必一見到生魚就醬油山葵伺候。

Pesce crudo trio

由 LA PIAZZA 師傅配的當日乳酪、切肉拼盤有一定水準,量不多、像是給人嚐嚐味道的,不過午餐有這麼一盤、再來些麵包也夠了。

當日乳酪、切肉拼盤

Caprese

Caprese 正常是用 Mozzarella 乳酪與蕃茄,近年全球西餐流行用甜菜頭(Beetroot),當日菜單也用來替代蕃茄,能搭配,乳酪則真好。

Dogfish Head '90 Minute IPA' Menabrea 1846

Beer Note: 近年較喜歡淡色麥酒(Pale Ale),尤其 India Pale Ale(IPA),就點了美東 Dogfish Head 小酒廠的 '90 Minute IPA',酒精度高、香濃夠味,不愧為著名 IPA。也來個義大利啤酒,Menabrea 1846 拉格(Lager)相對清爽、酒精度一般,兩種口味、個性真是南轅北轍。

義大利酒展售 

甜食

Alemagna Pan d'Oro

嚐了好些東西,越吃、越逛卻發現更多想試的菜色、想搬走的食材,可惜商務之旅匆忙,不然真該借朋友的廚房來動手玩玩。如果住在這兒,可能每一兩星期就會來小吃、補貨吧。

老紐約客多半對義大利佳餚耳熟能詳,但看店中眾多觀光客流連忘返、頻頻拍照(包括自己),這裡顯然也是義大利菜、食材的最好宣傳。EATALY 紐約店雖是一門生意、又像是目不暇給的一場常駐美食大秀,可是要推銷一國食材、宣揚一菜系,相信效果宏大。

2014 • 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except under CC-, all rights reserved)


* Spacious Food Bazaar in Turin Plans Manhattan Branch(The New York Times, 2007/10/24)

延伸閱讀
巴黎 - Le Lafayette Gourmet 悠閒不再
巴黎 - 深秋蠔之味‧美食時尚地
巴黎 -《Bellota-Bellota》繼續嗜火腿
巴黎 - 傳統市場之趣

酒後不開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5307046

 回應文章

Nana
2014/11/12 13:53

是真的有點貴...可是逛習慣這家,whole food就逛不下去了 =p (等級差太多~)

最近他們甚至有進海膽(整顆也有裝盒的),每次都有新發現感覺好棒!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4-11-12 15:32 回覆:

希望 EATALY 也開來台北(但想起曇花一現的 Dean & DeLuca,實在不太可能)


Nana
2014/07/24 07:39

我有時候下班會去這裡買菜,食材真的是好就是有點貴。

裡面的幾家餐廳也都很不錯:)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4-07-24 14:14 回覆:
那可真方便。價位的確高些(好像比 Whole Foods 還貴一點?),但多半是進口貨、又在如此地段,也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