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ack Tie"
2006/01/16 13:58:51瀏覽11035|回應9|推薦18

Black Tie,不僅指黑領帶,意思是「著正式服裝」。收到西式請帖,主人會於下方註明該宴會的服裝形式。現代已少見宴會依時間註明 Afternoon Formal(日間燕尾服、灰白色系)、Evening Formal(晚間燕尾服、黑白色系)如此正式化,比較常見的是:

‧Casual Chic、Casual Smart - 輕便且有時尚風,一般聚會常見(涵意:可不是邋遢)
‧Business Attire - 商務西服,商業場合乃至婚宴都還可以(涵意:別丟臉...)
‧Black Tie 或 Formal - 正式服裝,婚宴至餐舞宴(涵意:別以為穿西裝就算了)

旅居海外時,每年都有不少 "Black Tie Event" 需著正式服裝場合,而多數集中在年底,如慈善、聖誕、新年宴會等。即使非歐美,住香港時,年底也有許多「去 Ball」(參加餐舞宴)機會。在台北,這種需求大減。為什麼?也不是台北宴會少,而是本地人較不重穿著。

此地 - 沒人理會

說不重穿著,恐怕不少所謂名流名媛要抗議了,他 / 她們花了大錢買名牌衫、名牌包、名牌鞋、珠寶首飾配件,怎能說不重穿著?應該進一步言,是不重視隨場合而穿著、不尊重宴會主人家的請求而穿著

在台參加某些婚宴,常見賓客隨便穿穿赴宴,男性披件夾克、女性穿牛仔褲,甚至有穿 T 恤涼鞋者;再加上孩童穿梭吵嚷,便是典型台式婚宴了,熱鬧或許有餘、卻何來浪漫端莊氣氛?在日本參加婚宴,即使午間,也可見許多女性穿著傳統和服(正式和服等同正式服裝)、男性著深色西裝、家長著禮服,就有了應有氣氛。

台灣同胞穿著普遍偏輕便、率性,平日自然無所謂,但若接獲寫明 "Black Tie" 的請柬,不然不予理會此請求、不然不知怎麼辦。居海外時,正式場合多了些,也會嫌煩,但除非推掉,不然還是尊重主人意願穿著。返台,穿 Tuxedo 機會較少,遇到這般正式場合,反而不嫌煩、盛裝參加。男生穿上禮服、女生穿上晚裝,就是不能哈腰駝背、就是要筆挺抖擻,精神也會跟著一振

不困難也未必昂貴

如果偶有需要,禮服也可租賃,但是租賃禮服材料、剪裁都是以耐用為出發點。如果需要較頻、身材大致也能保持,男性不妨買或訂製一套質料厚薄適中、樣式簡潔持久的黑色 Tuxedo(白色 Dinner Jacket 較不實用)。即使簡單些、不 fancy,添購禮服襯衫、袖扣(Cuff Links)、領結(Bow Tie)或黑色領帶、圍腰(Cumberbund)、吊帶(Suspender、選用配備)、背心(選用)、禮服亮面皮鞋(選用)等也要花些錢,但如避開名牌、實則不貴。如果想走不同風格,男性可穿中式禮服、甚至長袍馬掛,女性也可考慮旗袍。

也有特立獨行派,甚至穿條破牛仔褲赴正式場合。不過,先決條件... 您最好是知名搖滾樂手或 Hip-hop 名人

曾經在 Black Tie event 見到穿著完全不搭調的人,但光是手上所戴鑽錶、已經夠買數十套禮服,實在搞不懂。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是穿著的基本。偶而好好 Dress Up 一下、享受衣香鬢影的氣氛,也是生活樂趣之一嘛

2006‧01


後記:借張 James Bond 圖來搞笑一下,當然不是穿上 Tuxedo 就會這麼帥。但是穿上 Tuxedo、點一杯 "Shaken, not stirred" 的 Martini 酒不是很有意思嗎?

延伸閱讀來一杯馬丁尼(旅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52095

 回應文章

curious cat
white tie
2007/11/02 17:44
什麼是White Tie?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1-05 13:15 回覆:

White Tie 較 Black Tie 更為正式,印象中已是國宴(State Dinner)級數了。恕無暇詳述,請看看 Wiki 吧:

White Tie in Wikipedia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現象
2006/01/25 04:49

國外遊樂園,職業球賽,電影院都禁帶外食。

在日本狄斯尼樂園也是禁帶外食,所以你會看到台灣旅行團中午走到園外吃導遊叫來的便當,吃完再進去。好像也沒有人在抗議抵制。

現在台北小巨蛋要開幕,也想禁帶外食。

結果引來一陣罵,消基會也抗議。(消基會許多專家也是留外的)

怎麼會這樣 ??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歛的優雅 !
2006/01/25 03:13

台灣人有點自卑,所以是暴發戶心態。深怕別人瞧不起。現在的大陸的一些大款也是一樣。

高級餐廳要求客人盛裝在台灣好像還沒看到,如果敢這樣一定沒生意。到時一些吃檳郎,穿拖鞋短褲的人客要去吃,一定被罵。老子有錢為什麼不可吃。操了你的店。市場壓力下不得不。

有自信的人。要的是內斂的優雅。給行家看的。品味你知我知就好。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服、吳服、Kimono
2006/01/19 17:55

捏捏:和服、吳服、Kimono... 穿來麻煩辛苦,但是真好看、優雅!其實每個國家的標準禮服都頗好看的。

來一張很適合著和服的鈴木京香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禮服
2006/01/18 11:13

日本這裡正式的婚喪場合男女士都是一身黑禮服! 都穿同一套!

男性則是準備一條黑領帶, 參加喪禮時結黑領帶!

喜事時是配上白絹綢領帶.

捏捏則常穿黑色長旗袍赴婚宴, 因為大家都知道捏捏是中國人,

遇到需要穿和服, 則是請人幫著穿! 站到床一般高的平枱, 隨他們紮!

常主人穿正式和服並不是為了自己愛漂亮打扮, 而是對正裝來赴宴的來賓

表示尊重與敬意!

這也是捏捏接受穿和服那麼麻煩事的原因!

勒得緊緊的, 還不能亂動! 衿領千萬不能絲毫紊亂, 所以裡頭腰間一層一層

都紮得快斷氣.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慶酒會
2006/01/17 17:21

原來 Bruhlmeier 也有海外國慶酒會經驗。小弟在北美國慶酒會經驗則是:

一大堆人對著自助餐點猛吃,吃得貪又多,哪管國慶酒會總有各國、當地來賓。台僑婦女倒是有一部份盛裝參加,但總是「珠珠 + 亮片」滿身的改良式旗袍居多,好似聖誕樹...

另外則是外交部近年駐外代表英文還真不是普通「菜」,「台日式」嘰哩咕嚕很難懂。由於台灣、大陸兩邊酒會都得去,覺得大陸駐外使節水準真是越來越高,時常超越台灣代表。汗顏。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教育?
2006/01/17 16:48
真點中了臺湾為客者的要害 :
"是不重視隨場合而穿著、不尊重宴會主人家的請求而穿著。"
臺湾有些層级的人雖富了,但什場合該穿什衣服的禮節還有得學習...
畢竟 "要經三代官,才懂吃喝穿"多少是有些道理!

歐洲人宴客-如果是發邀請卡,一般會注明穿衣型式。
有幾次在駐外代表處有外賓參與的國慶酒會,B就見了臺湾留學生穿牛仔褲參加,更要命的竟然有人穿着汗衫而把襯衫繫在腰上...B為了國家面子,只好把他引到場外要他把儀容整理好再進去.  教育!教育?很好笑的居然還有僑胞,很不爽代表處近年來禁止15歲以下的眷屬參加!

能想像國慶酒會有小孩嘻笑奔跑的場面嗎?這就是臺湾人不分場合,習慣全家出動的風氣。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客之道
2006/01/17 15:08

Grace:我發現越是長輩,越注重請客、餐飲禮儀,現代年輕人反而輕忽這些生活禮節,可惜。家父請客也是諸多講究,我看夠寫一篇「請客之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appreciate主人的用心...
2006/01/16 15:11

這讓我想起我的2005 Xmas Party, 當然不是要他們 Black Tie, 而是一種參加宴客的基本禮貌態度, 台灣人的確普遍缺乏用餐該有的禮儀!

家父就十分注重這點, 前晚的尾牙, 我和老公未盡主人禮儀, 沒有提早"很多"時間到, 一進場就被家父念, 整晚心情實在鬱卒...但實在也是我們的錯! 不是主辦人, 往往容易忽視主人的用心...

還在鬱卒的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