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到飽】打敗精緻小餐廳
2005/06/16 00:52:27瀏覽8289|回應7|推薦7

台北四處可見【吃到飽】餐廳。撇開觀光飯店自助餐不談,一般吃到飽餐廳午餐約在 $150~$200 左右、晚餐價格區間在 $250~$450 。這股 "All You Can Eat" 風的確在市道低迷中為大眾帶來經濟的多樣選擇,但也擠壓了不少精緻小餐廳的生存空間。

以餐飲激戰區之北市東區而言,隨便走進一條巷弄,就是琳瑯滿目的 「X49、X99 吃到飽」招牌。類別則火鍋、川菜、江浙菜、泰國菜、韓國菜、日本料理、甜點... 應有盡有。巷弄中有特色、精緻的小餐廳則每隔幾星期便少一家。每次嚐到一家不錯的「非吃到飽」餐廳,再看看前後左右的吃到飽餐廳,都得祈禱一下它別那麼快關門大吉。可是,市場是殘酷的

其中一家曾經數度光顧、現已消失的《延 8》(Salt)就十分可惜。延 8 算是川菜,由夫妻倆及一位老廚師三人挑起,老廚師曾是大餐廳川菜名廚,半退休後「做個興趣」,川湘路線小炒十分可口,店裏氣氛也經營得頗佳。但是一道菜平均價在 $150~$200 之間(絕對物有所值)。該餐廳一百步距離內,擠了許多吃到飽餐廳,其中一家也是川菜風的現叫現炒餐廳《香橙》卻是晚餐 $250 吃到飽!相較之下,許多客人便捨前者而就 "All You Can Eat" 了。個人卻覺得與其在後者被吵到心浮氣躁,不如在延 8 舒服吃一餐。

日前二度至一泰國小餐廳《Patara》(泰軒) ,氣氛頗佳,非吃到飽,口味也與近年來一般台式泰國菜不同,有些菜餚未必能合當地口味(可能較合西方人口味),但由於使用多種進口道地材料,層次、味覺感豐富,基本上即是 tone down 了辣味、顯現出眾多香料之味;較若干台式泰國菜丟些香茅、辣椒,只求個「辣」要來得深奧多了。但是晚餐時段僅我們一桌客人、至八時許才有第二桌(還不是本地客、而是香港人)。泰軒開業已近九年,店內多泰籍員工,講一句 "Ko Pun Krap"(泰文:謝謝)就會見到燦爛的笑容。Patara 應是在吃到飽風潮之前便存在,這間在曼谷、倫敦、日內瓦、新加坡等地都有的店在台北還能撐多久?也只能打上問號了。

泰式炸雞炒青蟹

被找去過的吃到飽餐廳,其實都不怎麼樣,所謂「某路線」菜色,多半也只是得個皮毛。倒是火鍋類,只要湯底過得去、材料不劣質,還可一往。

在台灣國民所得開倒車、經濟成長又幾乎不敵通貨膨脹、貧富日趨兩極化、風聞還要加稅之下,看來【吃到飽】仍會大行其道。想尋覓些精緻小餐廳,只會越來越難了吧?

2005‧06(Picture courtesy of Patarathailand.com)

後記:Patara 的主菜類、綠咖哩都有水準;不過涼拌類前菜味道平淡,如 Yam Won Sen(拌粉絲)等就不推薦,熱前菜如羊肉油餅(Roti、實為馬來菜)、蝦餅等則不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4711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ssanio:
2005/08/24 14:46

Bassanio Sir:

延 8 老闆早換了。以前小伍老闆出身唱片業,所以也有演藝界客源。頂掉至少兩年了。前陣子曾巧遇,他仍有著精緻小餐廳夢,希望他能早日再圓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延8
2005/08/23 19:41
延8好像是以bar的方式起家的,後來才供餐。現在似乎還在,只是不知道是否老闆換了。延8剛開幕的時候,有不少影藝圈的人光顧。我以前常去他隔壁的咖啡店,不過那咖啡店最近也換老闆了,我不太適應新老闆的咖啡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in that case..
2005/07/19 17:42

I need to go back to patara more often!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tara
2005/07/19 15:31

Yep. Mr. Pan is still a co-owner of that establishment. Judging by the business there, it won't be there forever thoug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atara
2005/07/19 13:31
I use to patronize that place in the good old days (late 90s), with many fond memories.  Is it still partially owned by Mr. Steve P. or his hotel?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lia
2005/06/17 11:52

多謝回應。光顧餐廳其實是很自然的,年輕時口袋空空卻恨不得每餐吃到撐,Buffet、All you can eat 就成了當然選擇;年紀略長,有些消費能力、較懂飲食了,便開始重質不重量,對餐飲環境、氣氛要求也提升了。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想
2005/06/16 15:55

不喜歡吃到飽的  那不叫美食  倒不如在家隨便弄兩樣來吃

尤其火鍋類  每個人活似難民  不僅看的難過

吃起來簡直虐待自己的胃

最近喜歡上泰式料理  幾菜ㄧ湯 ㄧ個價格 吃的剛好

餐廳的裝潢清幽  配上料理  吃完後再來碗南洋甜品

那感覺氣氛多好

哪像all you can eat的吵雜

年紀到了  能吃多少  不貪便宜

重視的是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