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ago》與「名廚企業家」
2006/01/03 17:29:47瀏覽5146|回應15|推薦16

~ Celebrity Chefs

世界級的名廚有兩種一種是醉心於料理世界、埋首做菜,例如西班牙名餐廳 El Bulli 的 Feran Adria,最大興趣是研究、創作新菜色;又如 Michel Bras,窩在瑞法 Lagiole 地方,日本人得三顧茅廬才說服其開個小分店。另一種則是非常 "enterprising"、力求擴展版圖,又會自我宣傳、做生意,例如 Jean GeorgesAlain Ducasse  就開得全球都是,成就真正的跨國高級餐飲集團。如果東西好吃,兩類各有所求,也無所謂誰是誰非。

除了由歐洲發跡的「名廚企業家」,由北美發跡的 Wolfgang Puck(奧地利裔移民)也是精明的生意人。由歐洲輾轉至美的 Puck 80 年代初崛起於美西,由洛杉磯歐陸西餐《Ma Maison》大廚兼股東開始、先是因甜點名聲大躁,後因連年承包奧斯卡金像獎會後宴之餐飲而馳名,20 幾年下來打造了龐大的餐飲王國。現在已有 Spago(以義大利菜為基礎的 fusion 融合式西菜,也有一稱為加州菜)、Lupo(純義大利菜)、Chinois(亞洲風)、Postrio(美式)、Wolfgang Puck Bar & Grill(美式)、Vert(法式)等正式餐廳品牌,還開了十多家 Wolfgang Puck Express 快餐。其他生意包括出食譜、拍烹飪節目、外燴、學校...多到誇張,應該是最會做生意的大廚了。

Wolfgang Puck Spago Beverly Hills

雖然這麼多生意,但是聞其名必想起的餐廳還是他的成名作《Spago》《Chinois(on Main)》(因為是開在 Santa Monica 的 Main St.上)。今日 Spago 旗艦店已經搬到高級的比佛利山,當年筆者去的卻是在著名、喧鬧的日落大道(Sunset Blvd.)老店。由於該店一開幕就成為洛杉磯最 "in"、最 "hip" 的地點,當年去 Spago,多少有些「朝聖」、趕時髦心理。年輕,什麼都好吃,吃到豪華版披薩(煙燻鮭魚、干貝、明蝦海鮮 Pizza)已經過癮得緊,再加上置身好萊塢俊男美女間、更是暈陶陶,覺得「人生該當如此」,哪管一頓吃掉幾星期伙食費?是滿足的美食記憶

之後也去了 Chinois on Main,到底是亞洲人,從小吃中菜訓練得嘴刁,遇上這「亞洲 + 加州」風融合(偏偏當時中菜元素用的又最多 - "Chinois" 即法文 "Chinese" 之意),當場覺得亂七八糟、不知道在吃什麼;但是心裡是虛榮的,覺得它是當時最時興的 Fusion 菜、總得一嚐。其實,還真不如去華人聚居的地方直接吃中菜算了。事隔多年,不知 Chinois 有無進步?

不久前,至夏威夷參加婚禮,又去了睽違多年的 Spago(茂伊島 Four Seasons 酒店內的分店),當天是包場早中餐 Brunch,半自助式菜餚囊括早、午餐菜單,慢條斯理的試了多種菜色,雖然號稱使用大量當地海鮮、蔬果,雖然也有當年讚嘆不已的海鮮 Pizza,但是吃完卻印象一片空白,雖然都還不錯,卻也挑不出幾種特別驚豔的菜色。這是怎麼回事?是嘴變刁了?還是心境不同了?

Spago Maui Spago Maui

Grilled Mahi Mahi Dessert

Spago 還是可以一吃,也仍然是名人聚集之處。當年在 Sunset 店,隔壁坐的是 Dudley Moore(演 "Arthur" 出名的喜劇明星),現在在 Four Seasons 則遇到 Steven Spielberg、Calista Flockhart("Ally"「艾莉的異想世界」),走出旅館還碰上 Keanu Reeves。但是已經對 Wolfgang Puck 的系列餐廳沒有太大興趣了。原來飲食口味、興趣因時空不同,會轉變這麼多,早知道就把 Spago (on Sunset)封存於回憶中便罷了。

2006‧01(Pictures courtesy of WolfgangPuck.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413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uhlmeier
2006/01/04 17:39

Bruhlmeier、旅人的回應... 總是比小弟的本文還好看。

El Bulli 2006 年夏,晚餐 "Party of 8" 據悉好像已訂滿了! 這家 "Gastronomie Molecular" 所謂由食材「分子結構」著手的料理流派,聽來總覺有些詭異... 還是 French Laundry 的有機無農藥天然素材聽來舒坦些。

以前較排斥 Fusion Cuisine,現在好些。但是也難遇驚豔者。反而昨晚吃的一道簡簡單單「塌孤菜炒冬筍片」讓我回味無窮... 「反璞歸真」?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人難捉擬東方菜色的精髓
2006/01/04 17:25

看過 El Bulli - Feran Adria 的專訪記錄片,他的創作方式和 Marc Veyrat (Gault Millau  
唯一的20/20)類似,精緻、創新、大胆、很"藝術"...依B的觀點:登峰造極,卻失去了食的本味。幸好目前一頓El Bulli 的餐價比Marc Veyrat的Auberge de L'Eridan還便宜一半以上. 去巴塞隆那還是值得繞點路去試試。(記得要提早二、三個月訂位!我们上回去巴塞隆那雖有提早要訂位,但一行人10個太多早容不下被拒收)

名廚企業家-在東方國度能成功,最主要的不只是"菜色",應該是它的用餐澴境的設計,出菜順序、速度、溫度的控管、服務品質、marketing....等人、物流管理得體的綜合因素吧?

"Fusion 菜"- B只在澳洲吃到滿意的。
也許是中、日名廚移民,學西式料理創作出來的,才掌握得了東方人的刁胃口?

在倫敦、法國及瑞士,曾試過米淇林二星及五星旅舘的Fusion Food,總覺得西方人很難捉擬中國、日本或東方菜色的精髓: 蔬菜配得青翠欲滴卻沒熟難咬,壽司米飯濕黏又不熟,香料亂配....還不如找家東方小店,實惠又稱心。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京六本木分店關門
2006/01/04 16:57

曾經數度想起 Spago 在東京六本木有分店、可以再試,但是去東京何必吃什麼 California Cuisine?所以一直未去。結果東京店去年 6 月停業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04 10:19
http://blog.yam.com/peray1/archives/951855.html
好喝的奶茶

Scuba兄不要再誘惑我們了,找時間一起到宋廚吃烤鴨如何?
我得blog留言板上已經有瘋鳥兄報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03 19:47

一寫就是高級餐廳...來龍去脈,交代的清清楚楚

哪像我...我只會拍照滿足自己

果真是天壤之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