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ago》與「名廚企業家」
2006/01/03 17:29:47瀏覽5144|回應15|推薦16

~ Celebrity Chefs

世界級的名廚有兩種一種是醉心於料理世界、埋首做菜,例如西班牙名餐廳 El Bulli 的 Feran Adria,最大興趣是研究、創作新菜色;又如 Michel Bras,窩在瑞法 Lagiole 地方,日本人得三顧茅廬才說服其開個小分店。另一種則是非常 "enterprising"、力求擴展版圖,又會自我宣傳、做生意,例如 Jean GeorgesAlain Ducasse  就開得全球都是,成就真正的跨國高級餐飲集團。如果東西好吃,兩類各有所求,也無所謂誰是誰非。

除了由歐洲發跡的「名廚企業家」,由北美發跡的 Wolfgang Puck(奧地利裔移民)也是精明的生意人。由歐洲輾轉至美的 Puck 80 年代初崛起於美西,由洛杉磯歐陸西餐《Ma Maison》大廚兼股東開始、先是因甜點名聲大躁,後因連年承包奧斯卡金像獎會後宴之餐飲而馳名,20 幾年下來打造了龐大的餐飲王國。現在已有 Spago(以義大利菜為基礎的 fusion 融合式西菜,也有一稱為加州菜)、Lupo(純義大利菜)、Chinois(亞洲風)、Postrio(美式)、Wolfgang Puck Bar & Grill(美式)、Vert(法式)等正式餐廳品牌,還開了十多家 Wolfgang Puck Express 快餐。其他生意包括出食譜、拍烹飪節目、外燴、學校...多到誇張,應該是最會做生意的大廚了。

Wolfgang Puck Spago Beverly Hills

雖然這麼多生意,但是聞其名必想起的餐廳還是他的成名作《Spago》《Chinois(on Main)》(因為是開在 Santa Monica 的 Main St.上)。今日 Spago 旗艦店已經搬到高級的比佛利山,當年筆者去的卻是在著名、喧鬧的日落大道(Sunset Blvd.)老店。由於該店一開幕就成為洛杉磯最 "in"、最 "hip" 的地點,當年去 Spago,多少有些「朝聖」、趕時髦心理。年輕,什麼都好吃,吃到豪華版披薩(煙燻鮭魚、干貝、明蝦海鮮 Pizza)已經過癮得緊,再加上置身好萊塢俊男美女間、更是暈陶陶,覺得「人生該當如此」,哪管一頓吃掉幾星期伙食費?是滿足的美食記憶

之後也去了 Chinois on Main,到底是亞洲人,從小吃中菜訓練得嘴刁,遇上這「亞洲 + 加州」風融合(偏偏當時中菜元素用的又最多 - "Chinois" 即法文 "Chinese" 之意),當場覺得亂七八糟、不知道在吃什麼;但是心裡是虛榮的,覺得它是當時最時興的 Fusion 菜、總得一嚐。其實,還真不如去華人聚居的地方直接吃中菜算了。事隔多年,不知 Chinois 有無進步?

不久前,至夏威夷參加婚禮,又去了睽違多年的 Spago(茂伊島 Four Seasons 酒店內的分店),當天是包場早中餐 Brunch,半自助式菜餚囊括早、午餐菜單,慢條斯理的試了多種菜色,雖然號稱使用大量當地海鮮、蔬果,雖然也有當年讚嘆不已的海鮮 Pizza,但是吃完卻印象一片空白,雖然都還不錯,卻也挑不出幾種特別驚豔的菜色。這是怎麼回事?是嘴變刁了?還是心境不同了?

Spago Maui Spago Maui

Grilled Mahi Mahi Dessert

Spago 還是可以一吃,也仍然是名人聚集之處。當年在 Sunset 店,隔壁坐的是 Dudley Moore(演 "Arthur" 出名的喜劇明星),現在在 Four Seasons 則遇到 Steven Spielberg、Calista Flockhart("Ally"「艾莉的異想世界」),走出旅館還碰上 Keanu Reeves。但是已經對 Wolfgang Puck 的系列餐廳沒有太大興趣了。原來飲食口味、興趣因時空不同,會轉變這麼多,早知道就把 Spago (on Sunset)封存於回憶中便罷了。

2006‧01(Pictures courtesy of WolfgangPuck.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413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裡選她千百度!
2006/01/27 12:32

"原來飲食口味、興趣因時空不同,會轉變這麼多,早知道就把 Spago (on Sunset)封存於回憶中便罷了。"

走過世界各國,遍嘗美味,到頭來還是小時候的口味和第一次的驁豔最令人懷念。(當然你小時候必須吃過好東西才能比較)。

而且我個人年紀愈大。口味正不正宗愈來愈重要。其它似乎比較不重要了。記得是香港美食家蔡瀾說(給我口味其餘免談)。口味 ! 口味! 口味 !  like the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Fusion 中菜在我的看法中是(學藝不精)。 曾看到阿基師的電視專訪,他小時候學徒時,只能晚上起來自己練習回想白天菜色記筆記,試著老師傅的用料多少,程序,(因為也沒教他配方),大概多少蔥,鹽,油等等配料慢慢試。一試再試。才能成為有真本事的大廚。

八大菜系,每系都博大精深。因為以前老師傅都留一手,如果自已不努力鑽研苦練好好學。沒本事的話現代的半吊子師傅就只能 Fusion 一下。

Fusion 西菜是年輕約會的好地方。對我來說嘗鮮的地方。不要退流行跟不上時代。

唐魯孫談吃 !!  這是中菜的聖經教本。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ace
2006/01/10 17:18

Grace,

免客氣,好看用心的美食生活 blog 當然要推薦一下!光是吃飯前先去電徵求同意拍照(!)就可看出您對餐廳、他人之尊重。肅然起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scubagolfer的推薦
2006/01/09 22:35

拍謝! 現在才看到你們的留言! Jimmy blog 的連結頗精采的,  網路人際做的不錯喔! 謝謝scubagolfer的推薦, 能有你的賞識, Grace will keep hard in blog work!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sion
2006/01/09 12:39

『用法式調味做的中國菜』...

昨天看到影片介紹巴黎唯一獲 Michelin Guide 一顆星之中餐館,黑白松露、魚子醬什麼都用上了,盛盤美不勝收。最後,一句旁白『這家店沒有中國客人』。華人食客心中多有定見,恐怕不忍見中菜被 fusion 成那番。

偶而一試,倒不排斥。但是大部份時候已經心有盤算當天要吃什麼,就別以 fusion 來攪亂我吧?!呵呵。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家
2006/01/09 11:49

企業家開的餐廳,我大概是興趣缺缺,就像開公司的話我不會想聘請名廚去當CEO一樣。前幾年去Las Vegas在Venetian看到一家Postrio,在門口看了菜單就沒興趣進去。要價不高,但是從菜單看起來,大概就是很一般的美式餐廳。我相信不會難吃,但是不會有個性,可能吃過第二天就不會留下任何印象。誰到Las Vegas會特地去吃一家沒個性的餐廳?

我對Fusion菜的印象也不好。曾經吃過一家號稱是French-Chinese Fusion的餐廳,服務與氣氛不錯,但是菜像是用法式調味做的中國菜,排盤很美,但吃到嘴裏覺得四不像。想想既然我不會在江浙館子叫回鍋肉水煮牛,實在沒理由去吃這種大雜燴。

第一次的經驗常常會是一輩子的驚豔。想到當年我也是花了幾星期伙食費去吃了紐約的River Cafe,到現在還念念不忘,認定那是紐約市夜景最美最浪漫的餐廳。但是我大概不會想再去,只為了想保留一個完美的記憶。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1/06 14:54

去看了 Grace 的 blog,也趕緊加入那邊以便推薦(因為實在頗有看頭)、留言於她網誌。在她那兒找到一家打算一試的「新加坡早餐」喔。大家多交換心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級饕客
2006/01/06 14:15
scubagolfer兄真是國際級饕客,來這每次都可以開開眼界,不像我們吃來吃去都在這小台北,Grace你這事我也幹過,為了在這發言加入城邦,不過我還有在這多po兩篇文章~哈~~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6/01/06 12:22
多謝 Grace 謬讚... 胡寫亂寫雜文而已,昨晚重看「唐魯孫談吃」(大地出版 #012),越看越嘆服,那才是美食 + 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君一網誌勝讀百捲書
2006/01/06 12:15
 

真不自己是在網路上混甚麼的,

竟然這兩天才從Jimmyblog中連結到你的網誌!為了你趕緊加入udn會員!(結果等級不足,還是無法推薦你的文章真是篇篇精闢又實用,讀君一網誌勝讀百捲書!Gra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君一網誌勝讀百捲書
2006/01/06 12:14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