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姆斯特丹 - 扎實一星《Ciel Bleu》
2007/11/08 00:09:23瀏覽10080|回應11|推薦56

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合稱 "Benelux"(比荷盧)。三國加起來就有 180 多家所謂「米其林(Michelin)星級餐廳」,其中荷蘭占了 78 家;而阿姆斯特丹 2007 年則有四家(一)星級餐廳,以該國第一大城而言、似乎少了一點。不過,個人算不上「追星」食客,頂多到了某處、又食指大動,才會興起一覓。四個星級選擇,足矣。

笑話米其林

說起米其林,該指南 2005 時就在這區鬧了個大笑話:話說該年份的 Benelux 版於一月底出版,書中給予比利時新餐廳《Ostend Queen》甚佳評價,問題是... 在出書時該餐廳根本還沒開張!媒體發現此滑稽事、大做文章,米其林趕緊全面回收已印妥、鋪貨中的五萬本書,但這荒唐事似乎印證了前米其林調查員 Remy 退休後若干揭弊之言。可笑歸可笑,各地人對新聞記憶一樣短暫,事後 "Michelin Guide" 依然有著近乎美食聖經之地位。

「叉叉匙匙、輪胎小寶(Bib Gourmand)」評價(都遇過令人失望者)暫不論,個人覺得給星部份還是值得參考的。阿姆斯特丹一共「四顆星」,落腳之旅館居然占兩顆,一為法國菜、一為日本料理。對於洋人評東方菜向無信心(但是這個月竟要出米其林東京版),便罷了;不過歐陸一星法國菜總有兩把刷子、以前經驗也多愉快,便訂位一嚐。另一古怪些的原因是:純粹喜歡Ciel Bleu(藍天)這名字。

Ciel Bleu

Ciel Bleu

阿姆斯特丹城市天空線矮平、晚間燈火亦不璀璨,高踞 23 樓所觀夜景普通,但整排落地窗氣勢仍足。重新裝修不久的環境舒適,桌距、桌數、燈光都好,整體氣氛怡人。由進門、入座到隨後整餐服務有效率、態度合宜,有一流國際餐飲水準。二人省事些,各選長(Ciel Bleu Menu、八道)、短(Autumn Menu、四道)套餐,經理好意提醒兩種套餐的上菜時間差,但因打算分享此十二種菜餚,所以無所謂。酒單豐富(所以米其林給予「一串葡萄」圖案),但囑咐 Sommelier 全權配酒。

Table Setting 1 Table setting 2

開胃小點鵝肝卷薄煎醃腸稱職有趣。分享開胃菜的燻烤杏仁甚無創意,同時送上的薄餅皮夾乳酪乳酪薄片挺有意思。蔬菜慕斯下層為紅甘藍菜、微苦能醒胃,淡芥末 Croquette 好。

薄餅乳酪 乳酪薄片

淡芥末醬 Croquette Langoustine 1

同伴 Autumn Menu 的 "Langoustine, Langoustine & Langoustine"(小龍蝦、小龍蝦與小龍蝦)真是古怪菜名,如中文「小龍蝦三吃」多乾脆。名稱雖古怪,但二人一致同意此道美觀、創意、風味齊備,是近年吃過最佳之西式蝦類菜餚。三部曲先是新鮮蝦肉上襯黃瓜慕斯與魚子醬,然後是迤邐一串灑上百香果、香草海鹽鋪於 Crostini 麵包上的蝦肉,第三吃則是蝦肉蝦膏酪梨濃湯。此精彩三部曲到任何店都能成為招牌菜。

Langoustine 2 Langoustine 3

Ciel Bleu Menu 套餐由炸軟殼蟹龍蝦沙拉開始,有些例行公事之感、但味皆可。次道淺炙黑鮪、當地扁蠔分別以百香果醬汁、泡沫提味,一般。正覺此 Menu 有些中看多於中吃,第三道小龍蝦與當地 Baambrugge 豬五花肉突然令人一振。醬汁包覆的豬肉香嫩無羶、直逼上好紅燒肉(東方胃,沒辦法...),沒想到西方人能將豬肉做成如此;炸小龍蝦與貝類泡沫雲亦襯得順口。

扁蠔 炸小龍蝦 + 「紅燒肉」

Turbot Bass

雙魚齊來,同伴的黑松露比目魚不俗、酒醋味香;自己的鱸魚平板了些、幸好甜洋蔥泡沫甚有趣,齊食添味不少。"Sweetbread" 不是甜麵包、而是牛犢胸腺(名為胸、實近脊),先煎後燜再裹以開心果仁,重味之品。

Sweetbread of Veal Veal Cheek

肉類主菜齊上,同伴的黑安格斯小牛頰用上香茅調味,以西班牙 Chorizo 絲烹馬鈴薯,都香氣動人。Ciel Bleu Menu 的肉類則是當地鹿肉鹿排,加上一方層疊鵝肝、根芹(Celeriac),前二者緊緻、鹿味濃重,有些無福消受,後者頗佳。

鹿肉、鵝肝大理石(Marbre)派

Wine Note:當晚配酒大致不差(與西歐印象一致:餐廳配酒或單杯提供都有穩定水準),雖無神來之筆、但重與各菜和諧,酒種甚多、不詳述。臨去時詢問當晚配酒,侍酒師飛奔去寫,不過筆跡甚難認。配酒大致如下:

‧Autumn Menu
Riesling dr Loosen(Germany)/ Condrieu Gigant(Rhone, France)/ Picardie Syrah(Austria)/ Sylvaner(種類,Alsace, France)
‧Ciel Bleu Menu
Riesling Schoffit(Alsace, France)/ Albarinos(種類,Rias Bajas, Spain)/ Chardonnay Hamilton Russell(RSA)/ St. Alban(Beaune, France)/ Picardie Syrah(Austria)/ Amarone(種類,Veneto, Italy)/ Port: Taylor 10Yrs - Fonseca 20Yrs - Graham's (Tawny)30Yrs

Haute Cuisine 大敵:時差

如此一餐正式 Haute cuisine(fine dining) 法國菜,至少也三小時;堂堂六杯酒下肚,再加上時差來襲,至肉類主菜已昏昏沈沈,雖不至食不知味、也有些無心享受。到了最喜歡、在台欠缺的乳酪這道,看著推來琳琅滿目的乳酪車,居然提不起興緻。匆匆揀了 Brie 及 Roquefort,配著核桃、無花果淺嚐;店家提供的三杯上好 Port 酒也只能各啜飲一口比較。

Port x 3 乳酪盤

佐乳酪之乾果等 荔枝慕斯等

同伴的荔枝慕斯萊姆酒香蕉其實不錯,自己的「加勒比海」水果奶昔糖鳳梨椰奶慕斯也酸甜交織、特別,豐富甜點來到時,已不知神遊何方、只是機械式續嚐。「昏過方知」異地享受美食的最大敵原來是時差,可惜了店家心血。

綜合水果奶昔 唐鳳梨椰奶慕斯

Ciel Bleu 服務準確無誤、食材有當地特色、烹調處處可見突破、配酒也見功力。客層大部份生意人,雖然 formal、但整體氣氛無若干正式餐廳般拘謹,帶點熱鬧而不致喧嘩。扎扎實實一星價值並有摘取第二顆星之潛力。以其傳統功夫及創意,如在(日本以外)亞洲、已然第一線。

2007‧10~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or courtesy of Ciel Bleu,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Ciel Bleu》於 2008 年米其林比荷盧版果然升級為二星

延伸閱讀
阿姆斯特丹(IV)非典型食錄 - La vie en Celebrity IV(Bruhlmeier)
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美食界的毛語錄(La Marche)

Ciel Bleu on ViaMichelin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3529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11/08 11:40

大哥吃完整個套餐的感覺跟我好像.  有點機械化, 只想趕緊草草結束回旅館休息.

本想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沒想到隔天又開始狂吃.  真是惡性循環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1-08 14:10 回覆:

時差真是... 年紀越大越嚴重,Maggie 應該還好才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