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 - 炙手可熱《新榮記》小吃
2020/02/07 14:07:12瀏覽8507|回應1|推薦37

從浙江臨海市起家的新榮記25 年間發展出六個品牌,由台州(臨海屬於台州轄下)開到了上海、杭州、深圳、香港、北京。米其林指南上海版 2017 一出便給了上海廣場店一顆星、香港店接著再也獲一星,上海南陽路店一開又是二星。2020 北京版問世時當地三家店竟一口氣拿下五顆星,新源南路店更成了全城唯一三星餐廳。數一數,新榮記在京滬港竟同時擁有九顆星,應該是中式餐飲集團之最了。

媒體報導、網路資訊很多,就不贅述創辦人張老闆頗具故事性的發跡過程。當地朋友說是台州菜,家人訂位時才發現號稱結合了「粵菜、上海本幫菜,台州特色美食」,看來各路中菜也相互影響、日漸融合中。

三家店有兩家是星級,家人偏巧訂了無星的外灘店,這樣一個集團,有沒有星都該有一定水準,就不改了。

BFC外灘金融中心

由新銳設計師 Thomas Heatherwick、老牌名建築師 Norman Foster 事務所聯手打造的 BFC 外灘金融中心是一涵蓋辦公樓、商場、酒店等的複合設施,稱得上外灘一簇新地標,裡面還有從台灣西進的胡同、鳥喜等餐廳

像管風琴的藝術文化中心(左)

像管風琴的藝術文化中心外牆還會旋轉變貌*,可惜當晚沒啟動

中庭廣場的噴水池

一踏入餐廳就覺得與跟一般傳統中菜館、粵菜酒樓很不同,裝潢基調雖偏中式,但非富麗堂皇路線、而是簡潔現代,燈光、環境聲響控制都有所講究。即使是大堂散座、桌距也頗遠,私密性很足

有菜單、也有食材展示檯,合乎華人喜歡的 ‘WYSIWYG’ 所見即所得點菜模式(笑)

東海大陸棚中小型海鮮

台州菜以東海大陸棚中小型海鮮為特色,鯧魚、黃魚仔、梅童(台俗稱黃皮)、水潺(廣東人稱九肚、台俗稱水狗母)等選擇不少

蝦貝蚌等其他海鮮

蝦貝蚌等其他海鮮

某大老闆說「在台灣點菜可以不看菜單右半(價錢),在上海點菜不看右半就可能出代誌(事),何況是在據稱好食材當先、價錢無上限的新榮記(香港店出現過一條萬元港幣的野生大黃魚)。個人偏好的雖是小菜,還是留意了一下價錢

開胃小菜水梨 泡椒花菜梗

招待的開胃小菜是幾片水梨,長輩可不管拍不拍照、直接挟走兩片。泡椒花菜梗就是加了剝皮辣椒、辣椒的花椰菜梗,微酸味保持了脆度,開胃。這一小碟要價約三百台幣⋯學起來當成家常小菜

脫脂豬手

小豬前蹄本就膠質多於油脂,不知脫脂豬手還要如何「脫脂」?粵菜風、口感彈牙,調味則是淡化了的江浙紅燒味

江南鹹雞

江南鹹雞的食材味道都行

臭豆腐

高檔中菜的臭豆腐的確外香酥內夠熱,臭得恰到好處,既能滿足「逐臭之夫」、鄰桌又不用跟著聞,這是當晚第一道小小驚喜,六小塊承惠兩百台幣

家燒筍衣

自幼就喜歡竹筍豆腐這些簡單吃食,家燒筍衣號稱家常,材料、雞火高湯卻相當好,筍衣柔嫩入味,若不是鹹了些、真能連筍帶湯全解決

香檳 威士忌

常以香檳配中菜,酒單上竟有喜愛的小農酒莊 Egly-Ouriet 香檳,就開一瓶無年份 Les Vignes de Vrigny 1er Cru 來佐餐,可口稱職而且價錢合理。五人三兩下就喝完香檳,接著就以自帶的 Glenfiddich Grand Cru 23 年威士忌來搭後段較重口味的菜餚,也挺好

鹽滷豆腐煲

百吃不膩是豆腐,再來一鍋鹽滷豆腐煲

當店自家鹽滷豆腐

不愧是招牌菜,當店自家鹽滷豆腐看起來就像自製板豆腐,但適中口感既不像百頁豆腐那般彈實、也沒有雞蛋豆腐那麼無厘頭(不像豆腐),湯如稍淡的醃篤鮮、有一絲迷人焦香,還放了粵菜常用的蝦乾,滬粵食客應該都會喜歡,當晚第二道小驚喜(竟然都是豆腐)

椒鹽水潺

舟山一帶以黃魚、帶魚出名,雖然近年缺乏好貨色,據說仍是這裡的招牌菜,不過帶魚吃得多,就換換口味來個椒鹽水潺。此魚廣東人叫九肚,吃過不少椒鹽九肚魚,這裡的頗肥壯,據說講究食材的新榮記已垂直整合溯源到栽培養殖業,莫非是養殖出來的?

水潺的肉質本就奇柔無嚼勁,口唇一抿即化,炸得也夠香

原味仔排

經理推薦的原味仔排便是黑毛豬肋排,期望本不高,卻肥瘦合度、燒得醬香十足,加了栗子也獲長輩青睞

黃魚麵

只是小聚小吃,沒打算來一整條黃魚或鯧魚,就來一黃魚麵

家燒蘿蔔片

長輩要再點一個素菜來配,好奇選了聽起來不怎特別的家燒蘿蔔片;味道令人想起粵菜柱侯牛腩煲,配著麵吃不錯

黃魚麵

濃湯上綴著青蔥的黃魚麵有不少小黃魚片、湯鮮麵滑,份量正好五~六碗,來一碗熱湯麵壓軸甚好

水蜜桃切片 杏仁脆片

酒足飯飽,店家送上水蜜桃切片(有些呼應開場的水梨)、杏仁脆片做為水果、茶點。地點及市場定位使然,客層以白領為主、沒見到家庭客,整晚沒什麼喧嘩吵鬧聲,挺清靜

一景

大家都是初嚐新榮記,感想大致也差不多:環境舒適、服務到位一如好西餐廳,菜餚細緻用料佳,但沒遇上什麼令人咂嘴回味的美饌。可能沒點到馳名招牌菜或純是預期太高,所以沒特別驚艷之處?已懶得在外食前先「做功課」,但看來還是得記下幾道菜、有機會換一家分店再嚐。

「魔都」的當紅高檔中菜難免「小吃大會鈔」(笑),但吃得舒服。每到一些可口但陳舊不潔的中菜館,總想著中菜的總體用餐環境何時才能跟上時代、邁入下一個 phase?新榮記或許可以成為一指標。

2020・0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 BFC 外灘金融中心藝術文化中心


延伸閱讀
上海 - 新本幫《聰菜館》有啥喫啥餐
上海 -《成隆行蟹王府》多了星光、仍欠蟹香
廣州 -《炳勝品味》粵菜新貌
北京 -《孔乙己酒店》一隅江南
上海 - 洋樓公館、濃油赤醬《福 1088》
上海 - 久違《老吉士酒家》本幫菜

我們自己吃飯的方式就很好─新榮記(Taster)
中國大陸唯一中菜三星,新榮記將中菜推上世界巔峰(Tasty Trip)

酒後駕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31682215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椒椰菜心
2020/02/08 23:38

這是上海菜嗎??我一直以為是粵菜。

從小就看我老媽咪常泡來當小菜,除了椰菜心,還泡紅白蘿蔔丁,筍片,大小黃瓜,豆角,酸菜,大頭菜......

隨著季節變換,換菜樣泡.....

這種泡法太熟悉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0-02-10 10:53 回覆:
是廣東泡菜風味,這家的確號稱結合「粵菜、上海本幫菜、台州特色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