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哥華 - 星馬泰印拼圖《Tropika》
2007/08/03 00:50:25瀏覽5424|回應13|推薦42

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新舊移民來自世界各地。與美國「大熔爐」概念不同,加拿大一向鼓勵保留各地移民原有文化、還喊出個 "Mosaic"(馬賽克)口號,而互相尊重的多元文化亦如鑲嵌馬賽克拼花般、五顏六色各自精彩。

文化多元,一個好處便是世界各地菜餚百味紛陳,不同祖裔、背景者可互嚐彼此傳統菜路。溫哥華雖然算不上大都會,各類餐廳已目不暇給。寓居當地時,每想吃星馬菜餚、多前往Tropika,該店也有不少印尼、泰國菜色,所以中文名乾脆取為「星馬印」,但可能順應近年泰國菜風靡北美,招牌又不免註上 "Malaysian & Thai Cuisine";總之星、馬、泰、印兼備,且多頗有道地風,可沒糊里糊塗 "Fusion" 一番而影響每路菜的個性。雖無驚豔之作、但樣樣皆可,另人想起加國那 Mosaic 拼花拼圖概念。

Tropika 一開十幾年,由一家變四家(目前三家)。以前慣至其 Broadway 店,後合併至增開的 Cambie St. 店。最近想起此處、恰巧途經附近,便踏入「回味」一番。

Kokanee Beer 椰青

既返 BC,不能不喝當地少量生產、北美他處罕見的 Kokanee 啤酒。號稱以冰河水製作的 Kokanee 微甘清爽、堪以 "Crisp" 來形容,是個人最喜的瓶裝啤酒之一,可惜無人進口至台(所以近期加拿大行幾乎天天學老外當水喝)。Tropika 仍如前提供「椰青」(椰子汁),不知自何處進口,味道不錯。

炒蘿蔔糕

以往即喜此處辣炒蘿蔔糕,點來一吃、味道依舊,辣味、醬料之下,仍有蘿蔔香。由於是午間版、不至於炒成一巨盤,且盛放比以前美觀。泰式燒豬頸肉(台稱松阪豬)因當地材料關係,無亞洲版油嫩,但仍爽口、反而可多吃些。

泰式燒豬頸肉

炒蜆

該店烹調唐金蟹(Dungeness Crab)一向不弱,馬來式、新加坡辣椒式、咖哩式都能吃,但是午間便作罷。改點同為招牌菜的豉椒炒蜆,一如往昔使用肥潤多汁的當地 Littleneck Clam,炒得稍偏甜、但勝在蜆鮮肉肥。馬拉盞(Sambal)鮮魷炒通菜(干光)所用空心菜很不錯,接近幼細的水蕹,不知進口還是當地竟開始種植。

馬拉盞鮮魷通菜

炒粿條

吃個飽的泰式炒粿條用料豐富,蝦仁、蝦乾、臘腸、蔥青、芽菜等好不熱鬧;調味雖較偏甜(北美東南亞菜普遍現象)但豐富如昔,粿條本身不致厚厚粉粉、也不俗。雖是二人午餐,由於舊地重遊,什麼都想吃、已過量不少。只好放棄頗為南洋風的眾甜品。

Tropika 本不是什麼高貴名店,以往只當它街坊一餐廳。不過現在開到溫市中心最熱鬧的 Robson 街、又在華人聚居的 Richmond 區開了一間「精緻裝潢」店,似乎企圖整體向上升級。相形之下此家 Cambie 店就簡單老舊些,但反而接近當年記憶中之貌:仍是一家可隨時信步而入、吃得放心飽足的東南亞小館。

簡樸的 Cambie 店

漂亮多了的 Robson 店(上)、Richmond 店

今日溫哥華與往昔大不同,人多樓多車多、道路上「居然」常會聽到汽車喇叭聲。十來年前當地報紙便有一系列 "Vancouver At The Crossroads"(處於十字路口的溫哥華)報導,點出小城面臨轉型之徬徨與矛盾;十年之後,在一波波港、台、韓、中等移民推波助瀾下,溫哥華似已難停頓的邁向大城市之路。私心之願,反希望她多留住些小城風貌、純樸之情,就像此家尚有舊容的 Tropika Cambie 分店。

2007‧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or courtesy of Tropika)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1142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太極師娘
懷念溫哥華...
2007/08/03 10:25

溫哥華的吃實在是沒話說!  在台灣最傷腦筋的事就是宴請溫哥華回來的朋友, 舉凡川港日韓越義法希臘印度 Pacific Northwest 皆有其代表餐廳.  每每在 blog 上看到溫哥華的食記總是很開心找到同好, 再很自憐的望圖興嘆.

不知 Scubagolfer 是否嚐過 Vancouver downtown 的 Kitanoya Guu, 一在 Robson, Thurlow, and Water Streets 上皆有菜單不盡相同分店的 Japanese izakaya.  店裡氣氛熱鬧, 菜色豐富 (酒倒不記得有很特別), 或許看完 Symphony of Fire grand finale 後可以小試一下 (但千萬要預先訂位)!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8-03 11:06 回覆:
在台請溫哥華回來朋友,如果是喜歡日本菜者,就去日本料理吧。畢竟差台北一籌(個人感覺)。離溫太久,Kitanoya Guu 系列沒去過。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介紹
2007/08/03 07:52

下個月

恰恰去溫哥華嚐嚐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8-03 10:59 回覆:
希望會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7/08/03 01:27

終於不是Game!

雖然晚餐吃了好吃的韓式烤肉,

看到泰式炒粿條還是不自禁的吞了一下口水^^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8-03 10:58 回覆:
「終於」?哎... 才寫一篇 Game 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