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避雨成主顧之《喜久や》天婦羅
2018/03/07 13:32:51瀏覽6259|回應1|推薦35

五月天晴雨不定,毛毛雨中出門、三分鐘後就變成滂沱大雨。透明小傘不管用,衣溼肚餓,幸好就在熟悉的商店街;見到一家陌生漂亮小舖,一看竟以英文寫著 ‘Tachinomi Tempura’(立ち呑み天ぷら),站著吃喝的天婦(麩)羅?這可有意思!

 

新開不久*喜久や(Kikuya)麻布十番店下午四時許已在營業,立刻推門進去躲雨兼點飢。店內新穎漂亮,平行兩條淺色長吧檯頗有現代酒吧、西班牙 Tapas bar 的感覺,與印象中的傳統「立吞」小店很不一樣。

(Photo credit: 東京カレンダー)

初訪、再訪

廚房前的吧檯

這一側在開放式廚房前,可不經服務生、直接跟師傅點菜,也可跟師傅聊兩句

靠牆的吧檯

靠牆這一側也不俗,當時正宣傳「天シャン」(天婦羅配香檳)這好組合,但見到有清爽的葡萄牙 Vinho Verde 白酒,就改變了心意

白酒主打葡萄牙貨

惠比壽生啤酒、價廉物不差的 Casal Garcia Vinho Verde 單杯白酒,有一說天婦羅源自葡萄牙菜,也算是在這吧檯上「相聚」了吧

啤酒與白酒

蠶豆 牡蠣

豐富選擇不輸餐廳,肯定能組成天婦羅套餐,但「下午茶」當然一次只點一兩樣、不餓了就可打住。第一樣炸蠶豆就美味、接著來的炸牡蠣更令人狐疑:好一陣子沒在街邊立食、如今立食店的水準都這麼好了嗎?

螢烏賊

當令的螢烏賊真是怎麼做都好吃

三種鹽

必備的沾醬汁之外還備有山葵、柚子(香橙)、喜馬拉雅岩鹽三種鹽

花枝 大根

新鮮厚實的花枝有水準。從沒吃過大根天婦羅,當地蘿蔔多汁、頗有道理,上面還放了挺對味的白昆布絲。可能太廉價、所以餐廳不會拿來做天婦羅的料吧?

懷舊風的當地威士忌 炸雞天婦羅

招牌「雞から天」可逐塊點,這炸雞與天婦羅的合體近似大分縣的雞肉天婦羅,稱不上完全新創,但熱騰騰頗可口。天婦羅的食材在麵衣內可說是被蒸熟的、所以能多汁而保有原味,炸雞的外皮則更香脆,的確兼有兩種特色

炸雞天婦羅

食材比高級餐廳來得庶民化,也正是特色、有趣之處。當令京野菜萬願寺甜椒竹筍都挺好,是之前很少嚐到的天婦羅材料

東點西嚐,還是不能免俗的來一隻最具代表性的炸蝦,說實話也不輸一般天婦羅店

炸蝦

菜色有趣、欲罷不能,再吃恐怕連晚餐都免了;打定主意最後一樣,就在眾多海鮮之外選了生麩田樂燒的天婦羅版。本來就喜歡豆腐田樂燒、且沒遇過當做天婦羅材料,味噌裡不馬虎的放了柚子,可口

生麩田樂燒的天婦羅版

與家人吃喝得開心,隔了一天又拉著朋友再訪,這一回只點一兩樣、一杯啤酒,邊吃喝邊談事情也不錯。兩次都沒什麼油煙味,吃完依然輕鬆自在。

三訪

時隔三個月、已進入炎夏,大熱天傍晚更有理由走進來,站在可觀全店的老位置喝一杯冰涼的生啤酒

生啤酒

四人中有兩位沒來過,都覺得頗新奇

食材櫃

整齊清潔的食材櫃像一般壽司屋

食材櫃

第一樣就點鮑魚

沒來過的家人第一樣就點鮑魚

沙鮻苦瓜茗荷,都有水準,茗荷尤其可口

花枝萬願寺甜椒,師傅與五月份初來時不同,年輕些、工夫也稍微粗些,但在立吞店也別要求太多了

吧台一景

吧台一景,不是什麼銘酒,但反而與食品、環境氣氛都合

海膽雲丹 炸雞天婦羅

高級食材海膽雲丹也不缺,大家又點了炸雞天婦羅

山葵魚板 山葵漬山藥

由連續炸物中轉換一下,兩種下酒小菜山葵魚板山葵漬山藥

來兩樣素的蓮藕櫛瓜做結尾

怎會兩趟東京行裡就三度來此小店?其實與蕎麥、壽司並列「江戶三味」的天婦羅本也是庶民吃食,在富裕精緻化後雖有了高檔、星級版本,但與立吞結合、回歸庶民是再自然不過的好主意。既然用料味道不輸一般連鎖天婦羅店,樂得常來這價廉物美、富街坊氣氛的街邊立吞輕鬆小吃小酌。

2018・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unless credited otherwise, all rights reserved)


*初訪當時為 2017 年五月

*此店已結束營業(04/2023)

延伸閱讀
東京 -《深町》初春旬味天麩羅
東京 -《天麩羅 山の上》吃個專精
東京 - 銀座風串揚げ《六覺燈》
東京 - 十番二麵《AFURI》、《更科堀井》
名古屋 - 雞湯關東煮《さもん》「離經叛道」有理

未成年禁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10824079

 回應文章

黃社長
2018/03/09 22:34
這家立吞很有新意,列為下次去東京的"下午茶"必訪店家!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03-10 12:09 回覆:
他們有三家店,最早的在惠比壽,好像這個月底會再開一家東京 Midtown 日比谷店,Enjoy 並希望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