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德 -《松記》美味清水打邊爐
2018/01/23 13:52:24瀏覽8578|回應1|推薦35

各色火鍋肯定是各地華人的共同「國民美食」,可惜一向喜歡的港式「打邊爐」火鍋在台始終不怎興旺、寥寥可數。昔日香港多半只有沙爹、上湯等幾種湯(鍋)底,近年越來越五花八門,還遇過提供二十五種選擇的!到了極注重新鮮、原味的美食之鄉順德,打邊爐又是什麼風味呢?

門前有小河

說起順德的打邊爐,許多人都推薦開業三十年的《松記》,雖有五家分店、甚至開到了廣州,但還是訂了 1988 年就開業的容桂本店。午間交通繁忙,這類老店又通常營業時間一過就熄燈鎖門,只好一路打電話、還說是特別從香港來,打烊前半小時終於趕到。

簡樸門面

鄰近環境跟台灣實在很像,傍著似大溝又像圳的水道,舊住宅區一樓的「名店」頗不起眼。牆上各種獎狀頒給松記食府、食店、餐廳不一,還是叫松記簡單些;仔細一看,大半竟是老闆參加各種盆景蒔花比賽得來的,也是雅士。

獎狀牆

膠膜餐具組 爐頭蓋

磨石子地、磁磚牆、板凳圓桌,老店裝修簡樸,但相當乾淨。膠膜餐具組未必真的消過毒,大家還是很「港式」的以熱茶先沖洗一下,圓桌中間便是爐頭,製造廠還幫餐廳在蓋上印了店名

小麥啤酒 嫩薑等泡菜

Franziskaner 教士小麥啤酒還不錯,嫩薑等泡菜鮮脆清爽、很開胃

這家有兩大特色:一是雖有單頁菜單、但毫不固定,當天有什麼材料吃什麼;二是食客可以不動手、全交給服務生來涮煮(火候掌握得更好),怪不得漏勺、湯勺都加裝了特長柄

蔥薑辣椒 與粵式蒸魚豉油味道相近

服務生飛快地把薑絲往清水鍋中一汆即起、放回碟中隨客自加,生抽、花生油調成的沾汁加了蔥薑後與粵式蒸魚豉油味道相近,是提鮮但不搶味的一路

鯪魚滑(漿) 豬肉滑

當日新鮮手打的鯪魚滑(漿)、豬肉滑都由服務生撥成丸子下鍋,時機一到、乾淨俐落地大勺撈起盛盤

鯪魚丸 豬肉丸

本還狐疑「清水鍋」怎夠味?蘸些醬汁一吃就服氣:食材的原味、鮮度感齊備,鯪魚丸不腥、豬肉丸沒一絲豬羶。服務生說現打漿類涮煮後才會出「膠」、有廣東人鍾意的鮮嫩「爽滑」口感

竹腸

招牌品項之一的竹腸便是豬小腸與豬肚的連結段,煮後就像一截截白胖短竹,厚柔口感跟粉腸、小腸都不太一樣,肥了些但下酒不錯

竹腸

三江匯聚的順德是魚米之鄉,淡水漁產豐富,但沒想到會來一整條活殺現開的大鯽魚;較常吃的蘿蔔絲鯽魚湯、蔥烤鯽魚等用魚都小而多刺,沒見過這麼大個兒的火鍋料

活殺現開的大鯽魚

鯽魚處理得好、幾乎已無骨,服務生強調已養了兩星期,果然毫無泥草腥氣;魚肉鮮嫩帶甘、還有不少魚子,但實在碩大,交代先吃半條就好

清水鍋煮鯽魚

魚肉鮮嫩帶甘 魚子

再來是牛花腱豬肝豬面(頰)拼盤

 牛花腱

服務生將溫度控制在中火左右、甚少滾沸,頂多八十幾度。先將韭菜下鍋、收成文火後再下豬肝慢浸,然後一併撈起送上。菜與肝的熟度都恰好,這一招「時間差」服務生想必已操作了無數次。牛花腱爽脆,豬頰肉嫩裡帶實

接著是牛脷坑(舌根)、豬板筋牛肉豬牙肉拼盤,牛舌根不知怎的竟帶有一股奶香、但完全不是壞事,好味

有些像豬頸肉的板筋口感很妙,立馬找查一下:『豬板筋是和裡脊肉相連的一層筋膜,一頭豬身上只有那麼一塊。豬板筋很薄,但卻分了兩層,上面是一層軟糯的筋狀物質,下面是嫩滑的裡脊肉。熟之後,同時兼具軟糯和嫩滑的口感,非常迷人。』*

板筋 牛肉

牛肉也很好,不輸港台任何手切溫體牛。曾誤以為台灣黑白切的「天梯」便是豬牙肉,結果除了都帶脆、部位顯然不同,這才知天梯原來是上顎肉

墨魚滑下鍋 墨魚丸

這許多口感不同、別具風味的豬牛部位嚐完也差不多了,還是忍不住加了一份這餐唯一的海鮮墨魚滑、煮成墨魚丸後頗可口帶勁

這半條先放一旁

蔬菜類選了唐生菜(萵苣)、白菜,都不錯。大家撫肚呼飽,卻發現還有半條大白鯽魚晾在一邊,完全動不了筷子,請店家為員工餐加菜吧!

店內一景

盡顯食材本色的清水火鍋令人大開眼界也飽口福,服務生因材而異、嫻熟掌控火候一一涮煮,讓人體驗到許多材料真的不適合滾沸一鍋煮。硬要雞蛋裏挑骨頭,就是服務生撈料放菜的公碟一直不換,於是味道混雜,但吩咐一聲或自己起身拿幾只來也就解決了。

店外小河

無論粵港潮式,這肯定是吃過最有特色的頂尖火鍋餐。口味清淡些、喜嚐各種食材原味,或吃多了全鍋一個麻辣味、想換換口味的食客,來到順德都可一試這家裝潢不美、菜不漂亮,絕非視覺系的松記本店,對環境要求高的話自然也有較新、較漂亮的各分店可去。

2018・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豬身上最好吃的一塊肉,90% 的人沒吃過(Miss Cài,XCNnews)

延伸閱讀
香港 - 老店《厚福館》打邊爐
香港 - 今晚《方榮記》打邊爐
今晚,繼續打邊爐(家庭版)
寒舍‧小廚(四鍋記)

酒後駕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9977330

 回應文章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山尋味
2018/02/03 08:00
近幾日來香港氣溫甚低(早晨約攝氏5度左右),看到SG先生的佛山系列精彩文章,便立馬想趁著下次有2-3日休假時,跑一趟佛山按文尋味。

談及廣式打邊爐,個人滿喜歡「盛記盆菜麵家」(位於沙田瀝源邨)的打邊爐,較之九龍城名店,盛記頗有另一番風情,謹給SG先生參考。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02-05 11:57 回覆:
這一趟只是參考【尋味順德】、再問問親友而已,建議先欣賞一下該紀錄片再出發。很久沒去新界吃盆菜了,有機會去嚐嚐沙田盛記,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