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味滿ん》魄力滿點河豚美酒餐
2017/08/08 23:37:06瀏覽8072|回應3|推薦41

對河豚料理的印象是精緻淡雅,有其美味之處、但不會念念不忘。自古有人拼死都要一食,也有朋友說『吃起來像雞肉、還不如蒸一條好星斑』,即使倍受讚頌的美食仍是見仁見智、適口者珍。

華人說「二月河豚十月蟹」,日人整個冬天都是天然(野生)河豚季。東京物價本就高,而且河豚都要鮮活運來,即使養殖品也屬高級料理、何況是野生河豚。既然是好友大讚的愛店,就偶一奢華、來個久違了的當令(時值十二月上旬)河豚餐吧!

Roppongi Hills 是高級區,但兩樣情的六本木鬧區仍是夜店、風化區雜沓,一路走一路瞧也別有風情。《味満ん》(Aji-man)開在不好找的矮樓下,實不怎像連續七年米其林兩星的名店;進門就是客滿的吧檯座,報上訂位、大個子師傅面無表情地朝裡一指,由服務生帶到房間。

Table setting

每冬必至的熟客朋友三兩句就點好了菜,不同於其他店的河豚會席套餐,這裡全聽客人交代,例如:てっさ(刺身、關西講法)幾人份、てっちり(火鍋)幾人份、唐揚げ(油炸)幾「個」,這點菜法真乾脆俐落。

惠比壽啤酒 白魚山藥

開胃小菜白魚山藥配冰啤酒不錯,也有人先喝河豚鰭酒暖一暖。

河豚鰭酒

厚切刺身

許多河豚餐廳將刺身薄切到半透明,刀工得好、也是一種講究,但吃起來就是有些太秀氣、不過癮。這裡的下關野生虎河豚厚切刺身切得的確頗厚,排得也是漂亮,視覺效果十足。

切得相當厚

沾料除了常見的德島橙柚醋 (ポン酢)與蔥花,還有訂位時得先要求的獨家鮟鱇魚肝醬,另有一碟細淺蔥(あさつき)。

ポン酢 淺蔥

鮟鱇魚肝醬

理應先淡再濃,卻忍不住先沾鮟鱇魚肝醬來嚐,肝醬的濃香先襲來、再嚼便有河豚的清甘,厚片柔裡帶勁的口感再加分,這有一點「離經叛道」的沾醬與吃法太好了

沾鮟鱇魚肝醬 沾醋吃

接著傳統些沾醋吃,熟悉的滋味有了方才的對比、又添趣味。然後就是點了少許橙柚醋、捲裹細淺蔥來吃。三種吃法都嚐過後,還是青睞「新歡」肝醬。

捲裹細淺蔥來吃 香檳

香檳 白葡萄酒

Wine Note: 朋友喜歡自攜佳釀,於是也隨著首次從台扛酒來日,這晚共帶了三瓶;先香檳再白酒依序來,服務生英語不錯、各種對應的酒杯齊全,有些出乎意料

- 2008 Cedric Bouchard Roses de Jeanne La Bolorée Blanc de Blancs (2012年四月除渣),個人近年頗喜歡的 ’Grower Champagne’ (有譯為小農香檳)之一,很稱職的河豚料理開場
- 2005 Comtes Lafon Meursault-Charmes 1er Cru 仍十分年輕活潑,蘋果香、隱約柑橘味宜人
- 2008 Paul Pernot Bâtard-Montrachet Grand Cru 奶油、烤麵包香馥郁如預期,年輕卻已呈輝煌金黃色

白葡萄酒 Bâtard-Montrachet

刺身還意猶未盡,乍看很像大塊 Kentucky 炸雞胸或上腿部位的就來了,麵衣金黃漂亮但無油味;大口一咬,皮香酥、肉鮮嫩多汁,份量與震撼力十足,立刻認定為所吃過最好的炸河豚

炸河豚

每人一大塊剛吃完、第二輪又來了,酸度適中的 Meursault 白酒與炸河豚又是好搭配。這裡還有碳烤河豚白子(精巢),有人喜歡有人不愛,不吃的就來第三塊炸河豚!

第二塊 第三塊

鮮嫩多汁

第三種吃法是河豚鍋,全由態度親切、上了年紀的女將(老闆娘)代勞涮煮;原來這裡是家庭生意,外面兩位師傅是大、二兒子,英語流利的服務生看來是小女兒。

河豚鍋料

樣樣份量十足,六人只點三人份、仍然碩大一盤。還是沾醋吃,不同部位各有其肌理口感,真是一流。搭配 Bâtard-Montrachet 白酒也棒。

河豚肉 河豚肉

不同部位各有千秋 挺有意思的

河豚三吃後的豆腐、野菜也大受歡迎,想起還有河豚鍋雜炊壓軸,大家飽到有一些面面相覷。幸好飯量多寡由人,雖不像同為兩星級*《い津み》的全清版,但也高雅細緻、水準甚高,吃來也沒負擔。

雜炊

蜜瓜 招牌

味滿的味道、份量果然皆滿點,見到最後招待的是蜜瓜而非糕點、鬆了一口氣。回想起來,六人來三人份最具代表性的刺身、火鍋,然後一人一塊炸河豚足夠,吃不飽的可另嚐烤白子、烤河豚等。

當晚三瓶佳釀(用餐前)

魄力十足澎湃一餐,令人難忘,甚至改變了個人對河豚料理的印象與認知、忽然較能理解怎會有人拚死都要一吃。不過,這般價位、那麼難訂(完全預約制且一年僅營業十個月),不知何時再來大飽口福了。

2017・08(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博多い津み》於 2014 米其林指南福岡・佐賀特別版獲得兩星評價

延伸閱讀
福岡 - 大味則雅《博多 い津み》河豚膳
東京 - 重回「酒 High」時代居酒屋
東京 - 麻布《ふぐ 武》夏河豚與星鰻鍋

未成年禁止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8146421

 回應文章

Blanka
2017/08/12 07:38
個人也是偏好炸河豚, 火鍋河豚不如膠質濃厚的大頭魚類. 不過看到SG大的河豚, 讓我想起上次口感特殊的河豚生魚片, 今年冬天好想來趟河豚之旅..感謝分享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8-12 10:28 回覆:
日本近代最著名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曾以『沒有更美味的東西了』來讚美捲著淺蔥的河豚生魚片,看來我們都是重口味凡夫俗子、沒那麼... 得意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22:17

河豚我個人最愛的吃法就是用炸的,那肉軟呼軟呼的又鮮,真是好吃!

這家好可惜,上次沒訂到所以去了福治。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8-10 11:02 回覆:
也覺得炸的最過癮!福治目前在 Tabelog 東京排第四,專門店而言僅次於未滿與山田屋,也是當地一流的河豚店、相信各有特色,但實在難忘這家的鮟鱇魚肝沾醬啊 

Mac Bo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9 00:26
對河豚料理改觀了,這樣的厚切我會愛。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8-09 11:20 回覆:
厚切吃起來真的比較過癮,獨家鮟鱇魚肝醬更是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