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 - 尋尋覓覓一碗好 Pho
2007/07/06 13:01:14瀏覽10024|回應28|推薦60

由北到南,亞洲以稻米為主食人口近三十億。米製品變化豐富,僅條狀的已不勝數。"Pho" (越南河粉、越南湯河,音ㄈㄜ/,越文重音標示符號略過)雖僅屬其一,但由越北傳至南、再到美加法澳等地,較許多米製品更全球化、融入各地區飲食。這越南吃食甚合個人的「東方胃」,不管是越北派粗方型態、南越風細扁樣貌,只要米、水、工皆好,清湯河粉已經滑順好吃;如果湯頭佳、料好,再加隨心所欲齊全配料添醬,還真不介意每天唏哩呼嚕吃一大碗好 Pho

Pho 之名稱由來眾說紛紜,有曰因受法國殖民統治,名稱來自法國菜 "Pot-au-feu"(湯燉肉蔬)最後一字 "Feu"(火、音ㄈㄜ\)之音演變為 Pho。不過,個人覺得其優秀湯頭倒比較像加味中式清湯。一般常見之 Pho 為牛肉湯底、加牛肉類料,便是 Pho bo;其他也有雞(Pho ga)、素(Pho rau)等類。今日 Pho 店除了主要的湯河粉,也賣粉卷、春卷、沙拉等小吃,甚至咖哩、三明治也有。常見店名多含數字,如 Pho 88、Pho 33 等,一說是取其吉祥意,一說是越南東主原居街名,一位居越多年朋友則說是依軍事單位名。總之易記。

台北 好 Pho 難覓?

美加越南難民、移民多,Pho 店四處皆是,只要是越人愛顧者都不差。店東換成老中老韓、無越人上門者,就不太妙。雖處北美,神通廣大的 Pho 店卻多能一「料」不茍,熬湯已未少桂皮、豆蔻、八角、丁香、老薑等;配料生熟牛肉、牛筋腩、牛丸軟骨柏葉(牛肚)不缺;綴飾蔥青蔥白、芫荽、刺芹(Ngo gai)葉、九層塔、薄荷葉齊全;外帶隨客自加(蘸)的豆芽菜、青檸、辣醬(Sriracha)、海鮮醬(Hoisin Sauce)等。每碗皆成 herbs & spices 香氣撲鼻的獨一無二個人化享受

個人輾轉美加居,每搬到一城,便自然而然尋找一家值得固定去的 Pho 店,也總找得著。搬回台北,見到 Pho 字招牌便嚐、卻一直找不到如此之店,若有所失。Pho 隨著早年越南華僑、近年越籍新娘及勞工來台,已於本地生根普及。可惜,若干元素老是不對、配料醬料又總缺幾樣,比起美加越南移民所製始終差了數籌、更別說與越南當地比了。

溫哥華《小小咖啡屋》

以往在加拿大溫哥華,慣常光顧的是《天龍》(Pho Dragon),友人近期則帶路至《小小咖啡屋》(Au Petit Cafe)。以越南三明治馳名的小店也供應 Pho 等吃食,店小、大排長龍,擠得緊,幾人坐下趕緊叫了一大桌。以往皆吃紮肉三明治,首試夾雞絲者,法國麵包正宗且香鬆、雞絲餡料普通。小朋友津津有味將蟹肉餅飯一掃而光,看來不錯。春卷粉卷一如北美大份量,口味可、惜粉卷皮溼軟過了頭些。

雞絲越南三明治 蟹餅飯

粉卷 春卷

沒提供啥都有的 "Pho Dat Biet"(特別、招牌 Pho),便點常見牛肉牛丸粉。對小咖啡屋的 Pho 未抱太高期望,所以倒也沒太失望。湯頭花了功夫,牛丸、牛肉不錯,河粉屬越北較粗派、不夠柔滑,稍不合口味。咖哩牛肉汁沾麵包倒不錯,牛肉本身老柴了些。

牛肉牛丸 Pho 咖哩牛肉

一輪忙碌後,老闆過來聊天,健談的老先生居然越、閩、粵、潮語皆通,原來是祖籍福建、生於越南,大概又具語言天份使然。同桌點了冷、熱越南咖啡,滴妥後,老先生忙不迭取來牛油、白蘭地酒,堅持往熱咖啡中加少許牛油、往冰咖啡中倒一匙酒,稱越南家鄉特別喝法。見老先生熱心,不忍拒絕、便嚐鮮一下。加酒還真有些意思、憑添香氣,牛油可就膩人了、香卻難嚥也。

老闆大力推薦的法國牛油 實在膩人也...

必飲的越式咖啡 小店的活動式招牌

小小店,東西尚可,口味已有些港化;滿面風霜與歲月痕跡的老闆卻更有趣

多倫多《Pho Hung》

在多倫多,過去固定前往的是《Saigon Harbour》,道地越南老闆多才多藝、曾是西貢(現胡志明市)市立合唱團副團長,兼煮一手好 Pho。越南經濟起飛後,便搬了回去。此次與友人前往被韓國移民頂下的《Pho Hung》,還真不知會做出什麼樣的 Pho?

一向喜歡的組合是「生牛肉牛筋腩牛柏葉河粉」,此處各種組合齊全,自然點得到。也嚐了同桌熟牛肉牛丸河,河粉本身與小小咖啡屋不同,屬南越纖細派。湯底平板單調了些、熟牛肉太熟已老。韓國佬做 Pho,客人多老中老韓老外,獨欠越僑,味道也沒那麼豐富。未附刺芹、九層塔,僅多「西洋版」常見之洋蔥,只好多下些檸檬、辣醬、海鮮醬。配料柏葉(牛肚)、牛筋都不錯,可能由於台北少見此些配料,所以略彌補一些。

熟牛肉牛丸 Pho 生牛肉筋腩柏葉 Pho

不錯的牛柏葉(肚) 

未知越僑是否如 Saigon Harbour 老闆般「回流」者眾?還是 Pho 已開始調整得更貼近北美當地口味?總之,當地此二餐雖比台北之 Pho 好、但已較以往失色些。看來,日後要去 Pho 之祖國 -- 越南才成。據悉胡志明市著名的《Pho 24》(由於店家號稱使用二十四種材料、熬湯二十四小時)可能由越南台商引進台灣,但盼早日成事、則又可就近大啖一番。

2007‧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Pho Dung 勇記Pho An(澳洲,Peray)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697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家習慣去的Pho
2007/07/07 13:33

飛龍我也去過兩三次...

不過的我那家在surrey..不過我的習慣是...不記店名...下次去再跟您報告店名...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的越南三明治
2007/07/07 10:49

好大的一份越南三明治 !

昨晚也和朋友去吃了一大碗 PHO, 細豆芽和粉條真是絶配 !

越南的咖啡豆很多都是以牛油香草焙炒再磨粉, 喝起來只有淡淡的奶油香, 頭一回看到直接下牛油到杯裡 !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大去了加拿大阿?!
2007/07/07 02:56
我還不知道原來pho的湯頭裡,要加那麼多香料
以為只是單純的骨頭高湯
可能我沒吃過很好吃的pho
最近也很少吃
學校在韓國城附近
吃韓國菜比吃其他菜的機會多很多
樓下的causa大,可否也推薦一下LA哪裡有好吃的pho?
還有其實我一直搞不懂pho的發音
每次唸的時候,都會被朋友笑
美國朋友說我唸的奇怪
越南朋友也聽不懂
總覺得這個字聽起來容易
可是有各"ㄜ"的聲音,含在嘴裡,實在不太會念!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東考察
2007/07/07 02:13
在紐約很多越南餐廳都點過pho 因為我老公愛極了! 但沒有讓我們驚艷者
倒是有次在費城中國城 一家好像叫霞還是霞姐的越南餐廳 吃到非常棒的pho
它還有肥牛肉的pho 因此湯特別甜
大大如到費城可一試

當然也別忘了cheesesteak sandwich囉!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uba 大大 去加拿大逛一圈 ! 肥來了 !
2007/07/06 22:10

LA 許多越南人開的 Pho 不錯吃 !

因為 大 LA 區有近一百萬 越南人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ho
2007/07/06 14:37

我也是Pho愛好者.

忠孝東路四段某巷子吃過一家據說是美國過來的,但是味道一點都不好.

吃過最好吃的在德州Austin,但是現在在灣區裡也有幾家名店,相當不錯.雖說San Jose老越很多,卻不見的好吃.如果經過舊金山要不要吃上一碗啊? 屆時報上幾家讓您評價評價哱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7-09 10:36 回覆:
歡迎提供灣區資訊,希望有機會前往一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面, 好看
2007/07/06 14:26

忘了說聲, 新版面很不錯喔. 看起來更舒服了. ^_^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07-06 14:30 回覆:

誠記都已經算是台北不錯的,還是差一截

版面套用現成 Template 而已啦,懶得自製... Thank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07/07/06 14:23

看到大哥那些照片, 讓我也懷念起LA 還有Westminster的Pho. 上面半生熟的牛肉薄片, 鮮嫩多汁. 牛肉丸也是嚼勁十足. 火車頭特別粉就什麼部位都有......最後來杯法式冰咖啡....恩恩, 香濃有勁......................越說越想買張機票回去.

有一次朋友介紹永康街的誠記, 還掛保證說非常好吃. 結果............失望而歸. 一點也不像我在美國吃到的那些口味. 雖然味精可能放了不少, 吃過後總要猛灌幾杯水, 但是還是覺得好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