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餐廳」在台北
2005/06/06 12:26:57瀏覽18279|回應15|推薦5

奶茶 + 蛋塔

「茶餐廳」是香港生活與飲食文化獨特、重要環節。茶餐廳從早到晚供應簡餐、飲料,在競爭激烈的香港,也有多家是 24 小時營業的。上班族早上先去吃個早餐、中午也可迅速解決中飯、公司開會可以打電話去叫些外賣(送)、下午可以吃個下午茶、宵夜又適合。於是,茶餐廳便與港人快節拍生活緊密結合。

熱咖啡 + 菠蘿油茶餐廳賣什麼?與規模略大的「粥粉麵餐廳」比,雖然有些重疊,但樣式少了一大半。主要販賣其實是咖啡、奶茶、鴛鴦等飲料以及搭配簡餐菠蘿油(麵包)、蛋撻(塔)、西多士(烤吐司、法式吐司)、三明治、公仔(速食)麵、米粉、意粉(Spaghetti)等等。就像台灣人走到哪裡都會想念滷肉飯、担仔麵等小吃一樣,香港人也會想吃這些中西混合的庶民小吃。台北不知有多少香港人?但數目應該不少,所以也出現越來越多茶餐廳。

以北市東區來說,小小範圍內就開了三家:《香港茶水攤》《波記茶餐廳》《香港大快活》

《香港茶水攤》:賣力想告訴來客主題,裝潢用上香港夜景壁紙、訂給客人看的報紙是香港版「蘋果日報」、音樂放的是 Canto-Pop(香港流行歌),飲料尚可,但只是香港當地「工業區」水準(不知為何腦中閃過九龍灣、觀塘、黃竹坑印象);較久前去的,食物沒什麼好惡印象,一般。

《波記茶餐廳》:同樣強調主題,較前者寬敞,不過模樣卻像間台式茶藝館。櫃台後架子存放大量「出前一丁」速食麵(標準港稱「公仔麵」)、煉乳(用於咖啡、奶茶等)、連 PA 系統都在播放網路連結的 RTHK 香港電台廣播節目,夠道地了吧?迫不及待點了茶餐廳基本飲料「凍鴛鴦」(奶茶 + 咖啡)、檀島咖啡(咖啡 + 煉乳 + 少許食用石膏),結果,二者材料都對、比例都不對,鴛鴦中茶太多、咖啡中煉乳不夠,應有的香滑感皆失。

菜單樣數驚人,飲料外還有 120 多種食品,開始懷疑它怎能做得好?既來之且試之、而且暫不試菠蘿油等茶餐廳東西,點了菜單上亦很基本的「咖哩牛腩撈麵」、「豉(醬)油皇炒麵」、「淨雲吞」(餛飩湯)。咖哩牛腩撈麵一上就一愣,應該盛碟變成糊里糊塗一碗裝、牛腩僅數小丁、附湯由標準韮黃蝦湯變成豬骨湯,除了咖哩味道尚可,真是一團糟。再來豉油皇炒麵,調味雖可,炒麵過乾、麵又被剪成碎段,不成。至於淨雲吞,湯又用豬骨湯,不但嫌羶、亦不襯鮮蝦雲吞,雲吞本身距「皮薄餡實兼彈牙」之標準差太遠了。

看看項目繁多的菜單,再環顧牆上貼的「泰國酸辣湯」、「四物 xxx 湯」、「雲南破酥包子」一堆與茶餐廳完全無關菜色,真是典型的什麼都想做、什麼都不成。淺嚐即起身埋單(結帳)。

《香港大快活》:在波記沒吃什麼,逛到大快活再試(與香港的大快活連鎖店無關)。這家算是茶餐廳與粥粉麵小館混合體,裝潢沒什麼特色或主題,但是有「例湯」數種供應,五種中至少還有三種是港式,叫了很傳統的「蓮藕排骨」,蠻正常;再試「淨雲吞」,哦?湯也對、雲吞也可以;「蠔油芥藍菜」也尚可。看來以後可以再度來這家試試其他吃食及飲料 ~ 基本菜色如果可以,已經不錯了。

越試越懷念香港的茶餐廳,尤其《澳門茶餐廳》的豬扒(排)包、香滑咖啡...... 幾乎大街小巷隨便一家都勝過台北的茶餐廳。

2005 ‧06(Picture courtesy of Openrice.com)

後記一:寫畢又經過茶水攤,門庭若市、還有人等位子。是否越做越好?雖有些狐疑,但下次再一試之。

後記二:寫畢亦讀到媒體介紹波記,讚不絕口,實在不知那位執筆者有沒有在香港試過道地的茶餐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5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生意興隆
2006/07/04 17:23
RURU:若有機會定前往品嚐,祝生意興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阿飛正傳 ] RURU
2006/06/29 04:19

你好...

我是[ 阿飛正傳] 香港 茶餐廳 ㄉ服務生~~RURU ^^

看到你ㄉ文章..也想跟你推薦我們ㄉ店

我們ㄉ[ 阿飛正傳]是6/1才開始營運ㄉ新店^^

預計7月才正式開幕...目前還在試賣階段..

有些東西還沒有...因為有些餐點味道還沒確定...所以老闆堅持不賣..><

希望你也來我們ㄉ[ 阿飛正傳]逛逛^^

***若有任何批評指教一定要跟我們說..!!!   我們服務生都會跟廚師.老板反應

其期待看到你對我們ㄉ評價~^^~ (期待又怕受傷害><)

[阿飛正傳] 香港 茶餐廳 地址:北市泰順街26巷51號(師大夜市內.豪大大雞排巷子內)

TEL:02-3365-3283     TIME:AM:11:30~PM:11:30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篇
2005/07/18 23:09
續篇,終於找到一家好些的,謝謝 Ian!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至《香港大快活》
2005/07/06 13:26

日前再至忠孝東路《香港大快活》,試了剛推出的「豉油王炒麵」,這個香港基本早餐炒麵炒得十分道地。不過該店熱咖啡、凍咖啡完全與「港式」無關,頗令人失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吃過香港大快活餐廳
2005/06/19 05:42

Hi  scubagolfer

你好 因為我住在東區 都在附近找好吃的

這家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神旺大飯店正後方

我吃過它的乾炒牛河(牛肉嫩河粉很Q) 鹹魚雞粒炒飯 還有它的燒臘 ~腊味很新鮮聽說都是他們聘香港師父自己生產 供給兩家店 另外他們還有一家仁愛分店

補充還有吃過他們的廣州炒麵 蠻道地 與大家分享(因為感覺在東區在價位 份量 味道算是合理 )下次我有機會再試其它口味 因為該餐廳的老闆娘說夏天會推出冰鎮消暑的酸梅湯

褒湯清補涼 沒喝過很期待

An.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5/06/16 12:05

Sinaboy:沒錯!澳門茶餐廳豬扒包、乳鴿都佳。其他可以點的東西也不少,例如咖哩類。一個遊客少點的「韮菜鵝腸」可以試試。


blue_sky:欠您一篇「飲茶」,請稍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沒特色
2005/06/15 22:57

Scuba

港式飲茶,很奇怪的是它們都沒有什麼特色,不管吃來吃去,翻來覆去,樣式都是相同,連操作手法都如出一徹,在香港也是如此嗎?


sinaoldm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澳門茶餐廳
2005/06/13 17:51
到了香港的澳門茶餐廳一定要點豬扒包和金牌乳鴿. 他們的餛飩麵倒是一般般.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港式飲茶
2005/06/12 22:25
如果說港式飲茶在台北無一值得推薦,恐怕武斷了一些。但是筆者的確如此覺得。有無尚可的?倒也有。下次單獨寫一篇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港式飲茶
2005/06/10 00:52

Scuba

你推薦那家港式飲茶餐廳?
挺喜歡吃小點心的餐廳。

最早吃六福客棧,近來只要想吃港式飲茶則固定上吉星餐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