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管理學大師 杜拉克辭世
2005/11/14 12:09:59瀏覽3237|回應0|推薦8

管理學大師  彼得杜拉克辭世

杜拉克 使你會思考:一生寫了35 本巨著,創造「目標管理」與「知識工作者」等朗朗上口名詞,美商周譽為「這世代最歷久彌新的管理思想家」。

Drucker at home, Claremont CA

縱橫管理領域 70 年,被公認為世界最偉大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11日在洛杉磯東郊的克萊蒙(Claremont)家中壽終正寢,享壽95歲。

被美國商業周刊譽為「這個世代最歷久彌新的管理思想家」的杜拉克,有許多觀點被各國大企業採用。他也創造了「目標管理」與「知識工作者」等大家朗朗上口的管理學名詞。

這位1909 年於維也納出生,曾經從事新聞業的知識份子,過去70 年來在管理方法上,具有豐富的教學、寫作與業界諮詢經驗,並且在94高齡時仍完成他的第35本著作「21世紀的管理挑戰」(Management Challenges for the 21st Century)。杜拉克為各界稱頌的,是他思路清晰與鞭辟入裡的分析,而非其個別的理論或研究。

1997 年富比士雜誌將他選為封面人物,並以「仍然是最年輕的心智」的讚譽為題。當時擔任奇異公司董事長的魏爾契(Jack Welch)曾說:「他使你會思考。」英特爾公司共同創辦人葛洛夫(Andrew Grove)則說:「杜拉克是我的偶像。在一堆頭腦糊塗卻想製造風潮的人群中,他的筆觸與思想無比清晰。」

杜拉克善於觀察未來趨勢,早在1950 年代初期就預言電腦的重要性,1960年代也預見日本將崛起為經濟大國。1997 年杜拉克率先看出,坐擁高薪的企業高層將引發非議。他說:「在下次經濟出現衰退時,為自己簽發百萬美元薪水支票的企業領導人,將引起大家的責難與輕蔑。」

杜拉克另一個為人稱道的是他精通多種學問。米可斯維特(John Micklethwait)與伍德里奇(Adrian Wooldridge)在1996 年討論管理大師的著作「企業巫醫」中曾寫道,杜拉克的好奇心、魅力、廣泛閱讀,以及從心理學、亞洲藝術、音樂學與英國小說等各自迴異的主題,都似乎能有效掌握,使他成為「最後一代的百科全書編纂人,讓極度專業化的現代學術界瞠乎其後。」

杜拉克1907 年生在文風鼎盛的維也納出生。不過他年方14歲就下定決心向外發展。1927 年他在德國漢堡一家出口商做學徒,工作之餘窩在市立圖書館自我進修。他後來在法蘭克福紀事報(Frankfurter General-Anzeiger)找到記者工作,1931 年擢升為負責國外與經濟新聞的資深編輯。同年他也從法蘭克福大學獲得國際公法博士學位。

隨著納粹勢力逐漸當道,杜拉克1933 年離開德國,前往倫敦,在一家商人銀行擔任執行秘書與經濟學家。杜拉克在英國邂逅後來結褵 70 年的妻子桃樂絲(Doris)。兩人於1937 年1月結婚,隨即共赴美國發展。

杜拉克移民美國初期埋首寫作,並分別在紐約州與佛蒙特州擔任教職。他到美國不過兩年就完成第一本書「經濟人的末日」。這本刺穿法西斯主義假象的著作,曾獲得當時力抗納粹德國侵略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大加讚譽。杜拉克的第二本著作「工業人的未來」,則是探討大企業將提供社會變革的架構。

1940 年代初期,通用汽車邀請他研究該公司的內部作業情況。杜拉克在通用汽車18 個月的研究經驗,促成他的經典之作「企業的概念」1946 年誕生。這本書也指引他後來走上管理顧問與教師生涯的道路。

1949 年杜拉克的學術生涯更上層樓,獲聘為紐約大學剛成立管理學院的管理學教授。他在紐約大學任教了20 多年,直到1972 年移居加州為止。直到2003 年之前,他都在加州克萊蒙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擔任講座教授。

只把自己當成作家與教師,而非管理大師的杜拉克,在眾多著作與文章中都大力強調創新、企業家精神與因應變動世界的策略。他因為在管理學界的卓越貢獻,在2002 年獲得布希總統頒發總統自由獎章表揚。

【2005-11-13  經濟日報‧編譯劉煥彥/綜合十二日電 】


Goodbye, Professor Drucker. You've been a great mentor, a caring professor & a wonderful human-being. We will all miss you a lot.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