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人五目」......抄錄台語成語故事
2006/12/16 11:32:07瀏覽1878|回應0|推薦8

台語成語故事「三人共五目日後無長短腳話」抄錄自素心(a520785 的網誌)。

三人共五目日後無長短腳話【台語】瀏覽1189|回應19|推薦238
2006/04/05 14:50:20

       古時候有一對男女,男的長的是英俊蕭灑,風度翩翩,好可惜一隻腳比較短;女孩子呢,長的如花似玉,可惜的是一隻眼睛看不見,如果不是各有缺陷,應該是令人稱羨的俊男美女,且看月老怎麼把他們撮合成歡喜冤家呢?

        兩人都到了適婚年齡,這天媒婆刻意安排兩人相親,為了掩飾對方的缺點,煞費苦心;男方則讓他坐在椅子上,特地擺了一張矮凳,墊其短腳,以掩飾其缺點。女方則讓其躲在門邊,將缺陷的部份隱藏起來,漂亮的部份則含蓄的露出來;就這樣兩人互看了對方,覺得都很滿意。這時候,媒婆說了一句很玄的話,【三人共五目,日後無長短腳話】;兩個人高興都來不及,怎聽得出話中有話呢?男方雖知(日後無長短腳話)的玄機,女方亦知(三人共五目)之玄機,至於另外一句話雖不明白,但只要能結婚,也就不會去在意了,所謂婚者昏也。

擇吉迎新入家門,春宵一刻值千金,隔日,各自悔怨失千金,新婚夫婦分別來找媒婆理論;媒婆說了我當時有讓你們自己互相看了對方,而且也告訴你們,看清楚【三人共五目,日後無長短腳話】,今兒個怎可怪到我身上呢?

        月老難為,多數的人只看對方的缺點,不看自己的缺點,就算將有缺點的與無缺點的配成對,這樣對無缺點的來講,也是不公平的,何況人無十全十美者。

        所以通常月老之配對準則,是以此方之優點為彼方之缺點,彼方之優點為此方之缺點,讓他們彼此能有互補之功,以建設一個美滿的家庭,所謂夫婦同心,其利斷金,其樂融融也。可惜多數的人只看對方的缺點,而產生互損之害。

        若能擬定一至善之方向目標,各自發揮所長,朝著至善之方向邁進,則是令人羨慕的神仙眷侶,佛化家庭,可謂一世夫妻百世恩,其樂自非筆墨所能形容也。 願天下有情人,皆有美滿至善的家庭。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520785&f_ART_ID=228254 

******************************************************************

彼此陌生的人,相互溝通,有時有文化背景語言差異、有時有個性情境期待差距,往往會達成模糊的共識或誤會,有時無妨,有時趣味,有時卻需慎重小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59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