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北京遊記
2008/06/15 01:03:11瀏覽617|回應2|推薦3

2008年6月6日香港轉機飛武漢,旅行社代訂旅館Holiday Inn每日費用(含早餐)NT$2,900偏高,下次可以自己預約。

先上了公車往漢口火車站,想買後日北上軟臥車票,售票處窗口人多作罷,買了油桃一斤1元約有9個,第一次嘗試。閒逛新華路中山公園,晚間八時前返旅館,J君已在大廳等候,輕鬆聊天並欣賞鋼琴演奏,應該上27樓旋轉餐廳欣賞夜景才對。臺灣帶來的荔枝玉荷包,以為是稀有水果禮品,此地路邊一斤6元,飯店早餐也有荔枝,口味甜度不輸臺灣荔枝。

6月7日0830新華路汽車站出發,下午兩點多才到岳陽市,坐上當地摩托車,花費10元到了約5公里遠的岳陽樓,遊客皆是攜伴同行,只有我是單幫客,照相須請人幫忙。漢口至岳陽車上鄰座年輕的船老大說得沒錯,洞庭湖水高低落差大,目前水位竟比1998 年最高水位低了約20公尺。岳陽人車秩序感覺紛亂,尤其是巴陵中路汽車站附近汽車喇叭聲此起彼落,可稱得上是個汽車喇叭城市。無論是武漢、岳陽或北京,言語通,感覺人們都很親切自然,自己也不覺得是外地人口。

6月8日很容易便在旅館對面解放大道上找到出租車司機告訴我往黃鶴樓的公車站牌,706公車先到古琴台,再一站便是黃鶴樓,決定先往古琴台一遊,此地是伯牙彈琴遇知音鍾子期處。端午節午時吉時,走在武漢長江大橋上,小雨中橫越了長江,由漢陽的龜山走向武昌蛇山。由崗哨亭下橋,來到武漢長江大橋紀念館,才知道這座宏偉建築是在1957年完工通車的第一座長江大橋。吃了路邊小販賣的滋粑與小店的龜苓膏,又進入「北京華聯」超級市場買了一些當地土產點心與雨傘一把,再度找尋黃鶴樓。問路時才知對方是由長沙走來的流民,人看來老實,給了一百元與一點吃食,另一個自稱單親媽媽的女流民問是不是濟貧?又拿了20元給她,就匆匆離開。事後檢討,女流民開口求助,應在安全及能力範圍內,多給一點才對。晚上提了三件行李背包,帶著旅館代購的車票,趕往漢口車站開往北京西站的軟臥車廂。進入漢口車站
檢查行李時,有男子將皮包緊接著放置我背包旁,我保持戒心,儘快將自己背包取回。軟臥車廂隔間內有兩個上下臥鋪,上鋪無人,與臨鋪郵友相談投機,送出臺灣橋樑郵票第1,2輯各一套與一張馬蕭當選中華民國第12屆總統副總統小全張郵票一枚。由此三套郵票上「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臺灣Taiwan」、「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三種國名字樣,可以看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治走向。

6月9日上午抵北京西站後,搭乘出租車開往豐台區三環新城,要在五老爺處借住兩晚。午餐是長輩請客,飯後還找了一家理容店理髮,花費10元,人變得較為年輕精神一些。晚餐與D在G咖啡廳用餐,飯後走了一圈霓虹燈閃爍的後海,到處都是酒吧與來自各地與外國的遊客,沿湖有各式業餘與職業演唱,我們被一個黑人樂團駐唱酒吧的節奏吸引,上到二樓,享受喧鬧中卻無人打擾的浪漫氛圍。

6月10日本想去山海關,看到火車時刻表單程時間5小時就打消念頭,改訪薊縣盤山,在四惠長途汽車站搭車。在盤山山腳下,農家村民宿多。開吉普車的村民建議我搭車上山,聽他說爬上山要4個半小時,上到山頂恐怕天黑了。上山途中司機介紹「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乾隆皇帝來訪典故與風景,十月以後桃子與山裡紅山楂果成熟,買了門票就可以免費吃樹上水果呢。山頂上雲罩寺有和尚多人,軟硬兼施要我求平安捐獻香火錢與贊助建廟,第一次捐獻130元,第二次捐款200元人民幣,和尚還不滿意,稱香有定價199,我翻臉將和尚們與住持痛罵一頓然後下山。

6月11日中午在朝陽門外大街(街兩旁有外交部、地鐵朝陽站A出口)附近热鬧飯館中,與朋友吃了一頓辛辣的湘菜。下午返台。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960277

 回應文章

Wen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9:53

想去「北通巫峽,南極瀟湘」的岳陽樓

也想到漢陽黃鶴樓,俯瞰長江浩蕩

真佩服這位水兵大哥,獨自闖盪大陸,實在勇氣十足

不像我,即使自助走過許多國家,仍然不敢大陸自由行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4-03-17 21:43 回覆:

謝謝網友Wenty來訪, 正如本文中所述『自己不覺得是外地人口』. 在台灣出生長大, 到大陸旅遊感覺親切自然. 有一次聽一位資深導遊講「北方比南方安全」, 頗有同感, 偏見以為大陸北方人較為質樸.

敢在薊縣盤山頂上開罵住持, 是因為我母親是河北薊縣人, 我雖是初次到訪遊客, 卻氣憤外地口音的和尚在清淨盤山進行訛詐遊客的勾當!和尚請我入內談話, 我當然不敢, 匆匆下山, 趕緊脫離和尚們的地盤.

個人建議:大陸自由行第一回可考慮北京, 名勝古蹟多, 首都治安最可靠. 機場巴士有一路線往天安門, 沿途風景特別好.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14-03-17 23:06 回覆:
(2008年9月8日)發現北京半(一)日遊優選路線
(http://classic-blog.udn.com/scotttso2003/2204485)
機場巴士有多條路線,我選了經三元橋、東單、西單,到民航企業大廈的 2號線。

進入市區後,經過朝陽門外大街、建國門內大街等許多綠油油寬敞美麗的街道,經過朝陽區加拿大大使館、2008奧運會期間美國總統小布希全家下榻之威斯汀大酒店、古觀象台、北京萬豪酒店、恒基燕莎百貨大樓、北京車站、天安門、國家大劇院水煮蛋等等許多有特色的建築。此時以為,照相機不足使用,豈能容納這許多壯觀的畫面。此路線最值得推荐,可以輕鬆坐車觀賞北京建築。......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錄杜甫『登岳陽樓』
2010/09/18 22:05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