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俗話說:一黨專政整碗捧去!)抄錄聯合報社論/在野黨集體失能,是蔡政府濫權的幫凶
2021/12/25 06:13:21瀏覽454|回應0|推薦12
聯合報社論/在野黨集體失能,是蔡政府濫權的幫凶
http://udn.com/news/story/7338/5986900

2021-12-25 00:41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公投投票後短短幾日內,蔡政府連續祭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和「總預算逕付二讀」兩大爭議政策。儘管後者在輿論撻伐下,民進黨同意收回,但蔡政府的濫權行徑已至為所欲為境地。蔡政府敢如此肆無忌憚,在野黨的無能、散漫顯扮演了最佳「助攻」角色。

蔡政府上台後濫用權力漸成常態,此次公投愈發明顯。在野陣營明知面對的是鴨霸政府,卻無法在主張或策略上站穩制衡立場,反而各自為政,失誤連連。以公投為例,國民黨主張「四個都同意」,這和民眾黨的「二好二尊重」、時代力量的「三好一壞」其實差距不大。但三黨卻從未聯手合作號召選民,依然各自算計。最後結果,在野黨等於全輸,這是一盤散沙的必然結果。

大獲全勝後,民進黨顯認為自己已無堅不摧,凡事均能手到擒來;因此,公投結束次日即謀劃修《地制法》推促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妄圖將新竹縣市一舉納入自己版圖。新竹合併升格「讓林智堅可以再選」,只是表面動機;更深的意圖,是拿掉人口限制,讓原本「由下而上」及人口門檻等升格條件,變成中央可以任意主宰誰能升格。

對於如此因人設事、極度擴張中央政府權力、破壞既有升格程序的做法,三個在野黨雖在口頭上皆嚴詞批評,步調卻不一致。尤其國民黨,在精算即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自己仍有勝算」後,立即態度曖昧起來,僅提出「合併升格應加入苗栗縣」的對案。殊不知,此議題涉及大是大非,國民黨不堅持國土區劃的應有價值與原則,卻跟著民進黨和稀泥,分明是在炒「分贓」的短線。

國民黨對升格的曖昧是出於算計,但民進黨將總預算逕付二讀,則是全然錯估形勢。民進黨提出「逕付二讀」之議後,第一時間,三個在野黨皆未意識到此案對於民主憲政、權力分立和國會尊嚴的傷害,都輕描淡寫以對。直到媒體發覺此案嚴重,大加撻伐,在野黨們才猛然驚醒,跟進批評蔡政府蠻橫霸道。身處立法監督制衡的第一線,在野黨立委對把關職責如此心不在焉,也難怪蔡政府樂得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最後經朝野協商,民進黨同意對此案提出復議,收回「逕付二讀」;這樣的峰迴路轉,絕難稱為在野制衡的「勝利」。「逕付二讀」事件代表蔡政府的霸道與蔑視民主程序,但時力卻指稱這是「兩大黨報復結果」,還要求國民黨應承諾在年底前完成預算審查程序。此舉看似「藍綠各打五十大板」,實際卻是「暗中護航」民進黨,幫大綠開脫,表現了「小綠」的隨侍心態。

同樣離譜的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竟也同意年底前在委員會審完預算;這等於坐實民進黨是因為國民黨杯葛而逕付二讀的藉口為真,自失立場。事實上,政府並不會因為預算未在時限內審完而停擺,國民黨退卻、時力護航的結果,仍將勝利果實送給鴨霸的民進黨。

至於民眾黨的制衡,則秉持一貫「集中討厭藍綠選票」之原則,對任何政治爭議永遠「只出口、不出力」,甚至批評國民黨的公投戰略是「頭伸出來給人砍」。一副國民黨被打趴,自己即可坐收漁利的姿態。殊不知,柯文哲的首鼠兩端,除混淆是非,也是讓蔡政府一權獨大的幫凶。

公投結束後,朱立倫幾乎是全面「神隱」,未聞任何內部檢討,黨中央似已無法面對政治現實。再加上其他小黨各懷鬼胎,便造就在野黨的集體失能。當民進黨一黨獨大到極致,在野黨縱不被「團滅」,也會變成麻糬任人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097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