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前廠長:核四死斷層政府不搗蛋2~3年可重啟
2021/11/14 08:00:21瀏覽589|回應1|推薦17
前廠長:核四死斷層 政府不搗蛋2~3年可重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114000347-260118

2021/11/14 中國時報
王玉樹 、 蔡雯如

核四重啟正反意見交鋒,但前核四廠王姓廠長打臉政府說重啟10年說法,「只要政府不搗蛋,維持中立態度」,不要在行政裁量上要每個程序都重來,2到3年內重啟沒有問題。

王姓廠長表示,目前政府說那邊有核四斷層,但那條斷層已有4萬年沒作動過,根據美國核管會(NRC)定義,超過3萬5000年以上就是死斷層。而且以台灣最嚴重的921地震來說,當時核四廠址所在地,反而沒甚麼感覺。

他強調,核四如果重啟,有幾件事是一定要做,第一是先一個系統一個系統下去盤點,有問題就做更換。其次,每個系統跟系統之間的界面,也都要重做測試。第三是最重要的反應爐,整個安全測試自然要全部重來一遍。

但他相信,這些測試都可以通過,因為以前全部都做過了。至於燃料棒,雖然都運出去,但只要重買就好,不是問題。這就是他說的,核四1號機只要1到2年就可重啟,2號機頂多2到3年。「先決條件是,政府不搗蛋。」否則,很多作業都是行政裁量,政府每個程序都故意給你審半年,或已通環評還要重做,花10年也不夠。

對於重啟成本高低問題,王姓廠長說,重啟必須透過顧問公司、奇異公司幫忙,要花多少錢就看怎麼談,但500億花下去,如果長期發電發揮效益的話,「是划得來的。」

最後他語重心長說,核四重啟最重要還是「人的問題」。以前負責核四系統與運轉的人,多調去別的單位,如果要重啟,最重要是把人找回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70492812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5 08:35

萊豬黨及塔綠班們死的都能硬ㄠ成活的,區區死斷層算啥.....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