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民意論壇「兩岸前途 山窮水盡難有新村!」
2021/10/11 21:55:14瀏覽339|回應0|推薦9
民意論壇

兩岸前途 山窮水盡難有新村!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807554

2021-10-11 聯合報 / 鄭紹成/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台北市)

兩岸領導人在辛亥革命一一○周年紀念和中華民國國慶大會,各自發表公開談話,兩人主張有否交集?抑或兩岸愈走愈遠,柳暗花明有別徑呢?

首先,蔡英文國慶談話出現五次「路徑」,論述對岸和發展政策。習近平方在辛亥紀念大會舊調重提的「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對台主軸,蔡採取技巧性迴避,並首度不提到對岸對台所有原則,而以「路徑」稱之。

前此民進黨已強化「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的選舉宣傳手段,現更僅視為「路徑」,並稱「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蔡的「路徑」說不是撕破臉的分手宣言,但絕非善意的繼續交往表示。

其次,蔡之談話內容也出現五次的「七十二年」,說明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之發展歷史。民進黨執政以來的「去中化」歷史課綱,蔡重複申述「七十二年」概念,無疑就是灌輸民眾此種歷史觀的思想麻醉。

習之辛亥談話,順理成章將共產黨闡釋為孫中山先生革命傳人;而蔡之「七十二年」說法,則是變相的政治和文化切割,今日的「中華民國台灣」與孫中山無緣、與對岸無關、與中國無情,台灣就是只有「七十二年」的建立和發展歷史。

第三,習辛亥談話明言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並強力論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共產黨的民族復興和共同富裕成果。

蘇貞昌在習談話後,難得提到「辛亥革命之後是中華民國成立」,實際上民進黨並不曾討論或接受三民主義。民進黨在台獨為核心的黨章下,蔡的談話只剩「四個堅持」成為「抗中」中心思想,難以凝聚全台人心,也是蔡為何說出要「匯集社會力量,化解重大分歧」主因。

第四,習辛亥談話搬出中山先生所說:「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作為統一台灣立論基礎。習更以「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習未明言武力統一,卻在字裡行間要台灣深思未來,明顯搶占話語權也給台灣留些許顏面。反觀蔡提出四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的底線和最大公約數,作為回應對岸和平統一的原則宣示。

政治「路徑」,兩岸毫無交集。中國強調領土完整、不能分割,尤其「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蔡則力主台灣走入國際,「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藉由美日等國家抗拒中國威脅,成為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

蔡並未明言台灣的新「路徑」為何?蔡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對應中國的「和平統一」政策,兩者實無交集。惟在蔡強調民主自由前線和區域戰略地位,結合國際盟邦對抗中國的明顯既有「路徑」之下,台灣與中國的未來途徑絕對充滿荊棘,山窮水盡難有新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933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