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正視缺電危機 別美化困局」
2021/09/09 08:56:05瀏覽342|回應0|推薦9
民意論壇

正視缺電危機 別美化困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732294

2021-09-09 聯合報 /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7年前多位專家都曾預言台灣將缺電,還曾被立委批評是危言聳聽,如今缺電的預言已成為殘酷的現實

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又以半導體表現最佳,即便全球經濟受疫情影響衰退,台灣的半導體依舊逆勢成長,表現亮眼,尤其晶圓代工更是傲視全球,市占率超過六十%。隨著5G電信、物聯網、雲端服務、電動車、AI人工智慧等產業的發展,可預見未來小至日常民生,大至軍事國安,所有科技的應用發展都需仰賴半導體技術。這也是各先進國包括美、中、日及歐盟大國紛紛投入資金發展半導體產業原因,未來也將成為全球產業競爭焦點。

台灣半導體因為發展成熟,產業聚落完整,專業分工明確,又掌握先進技術,在國際擁有優勢地位。然而面對來自全球對手的挑戰,如何持盈保泰,需要未雨綢繆規畫及考量,何況我們還存在一些隱憂,包括台海局勢及國內一直未獲解決的五缺問題。前陣子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投書報紙,指出台灣科技人才質量不足讓人備感憂心,最近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指出,台灣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最大障礙是人才不足,並呼籲政府協助產業界培育相關人才。對此科技部表明將透過各種方式,強化人才培育,加強產業競爭力。

然而相對最近聚焦的人才問題,我認為更急迫需要正視的是缺電危機。畢竟缺工缺才,還可花錢向外買工挖角,但是台灣是獨立電網,無法從中國大陸或菲律賓等地買電,一旦缺電將重擊高科技產業,短時間內引發減、停產危機,長久以往更會造成企業出走、對台投資卻步等後遺症,對台灣發展造成嚴重影響。

同時,更大危機在於,政府為貫徹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即使明知燃氣機組有供氣遲延問題,再生能源推動也不如預期,還是堅持減煤、廢核步調不變,也一直強調台灣並不缺電。甚至今年五月中兩次全台大停電後,政府依然認為台灣並沒有缺電問題,停電意外不過是人為疏失或各種巧合狀況堆疊造成的跳電。

這說法實令人膽戰心驚,政府都不承認問題,又如何能談及改善或解決?

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命脈,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用電量持續成長,已占全台產業用電量三成以上。近年來又有很多新投資案,以半導體來說,台積電新建三奈米廠說,一年將用掉七十多億度電,遠遠超過台南市一八八萬人口一年民生及商業用電,接近全台用電量三%。如再加上力積苗栗、華新高雄及南亞桃園等,用電量更可觀。另外,通訊產業將邁入5G,速度比4G快數十倍,基地台數目比4G多二到三倍。一旦5G全面推行,用電量勢必激增。加上越來越多電動汽機車及新設立大數據中心等,都是高度耗電項目。二○二五年用電需求絕對倍增於今日,現今的規畫是否實際值得檢討。

面對台灣電力課題,我們需要務實面對現實窘況,而不是一味用理想美化困局。政府要確保的不僅是捉襟見肘的不缺電,而是要無後顧之憂的充沛供電。因此,除讓既有的發電機組穩定發電,以及加快落實新能源建設的完成外,亦應重新評估及調整能源政策,或許可考慮在滿足安全和運營條件情況下,讓核二核三廠延役數年,使再生能源接替更為順暢,為台灣民生及產業的長遠發展做最有利的考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75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