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中國在6月所持美債倉位出現連續4個月下降,總持有量降至1.062兆美元
2021/08/19 07:44:29瀏覽365|回應0|推薦9
工商時報
連四月拋售 陸持有美債 8個月新低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818000082-260202?chdtv

2021/08/18 工商時報
黃欣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6日公布,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國債165億美元,為連續四個月拋售,持有規模因此降至1兆619億美元,創下2020年10月以來新低,中國仍為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國。

美國財政部最新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國在2021年除了1、2月份增持美債,3月開始轉為拋售,5、6月的減持步伐更顯著加速,合計四個月內,中國已拋售了423億美元美債。

除了中國以外,不少國家央行也在拋售美債。從6月份來看,英國、巴西、比利時、加拿大等國的美債部位都有下降,分別減持美債148億美元、28億美元、79億美元、26億美元。不過,日本6月份大幅增持111億美元美債,總量增至1兆2,773億美元,仍為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國。

外媒統計,美元指數在6月累漲約2.3%,扭轉5月的跌勢;6月份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累計下跌約13個基點、降至1.47%。市場分析指出,美國實行極低利率政策下,導致美債吸引力下降。

另外,美元地位的下滑也是美債遭到減持的原因之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美元在全球央行的儲備占比已從本世紀初的73%,降至2021年第一季59%。加上美國大量印鈔、導致通膨危機升溫,美債已非最佳的投資標的。美國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稍早表示,正在做空美債。

不過,報告顯示,美債吸引力下降的同時,近幾月狂飆的美股已成為另一個吸引資金進入美國市場的標的。6月份,外國人淨買入長期美國國債109億美元、淨買入美國機構債務227億美元、淨買入美股262億美元,扭轉了前兩個月淨賣出美股的趨勢,並創3月以來最大的股票買入規模,而且主力軍是非官方的外國私人及機構。

***

中國連續4個月減持美債 近5年最大連續拋售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817002397-260409?chdtv
2021/08/17 旺報
葉文義

美國財政部在17日最新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中國在6月所持美債倉位出現連續4個月下降,總持有量降至1.062兆美元,創下2020年10月來新低。

資料顯示,中國在2021年3至6月分別減持了38億,43億、177億和165億美元的美債。也就是說,中國在最近的4個月中,共出售了423億美元的美債,且是自2016年以來的出現的最大連續拋售幅度。

目前中國仍為第二大美債海外持有者,日本持有1.277兆美元的美債,是美債第一大海外持有者。

除了中國外,包括德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比利時、韓國、巴西、泰國、義大利及瑞士等10多個美債持有者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持,去美債化趨勢十分明顯。

與前幾個月日本大舉減持美債形成鮮明對比,6月,日本增持了111億美元的美債。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666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