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 沈呂巡/中華民國飛虎隊80年誌慶美方紀聞』及《飛虎:陳納德將軍與美籍志願大隊文物圖誌》
2021/08/19 00:00:49瀏覽397|回應0|推薦8
陳以信:飛虎隊歷史證明國軍抗日奮戰到底的精神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5680890

2021-08-1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是抗日「飛虎隊」成軍80周年,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表示,飛虎隊的歷史是二戰史上,中美並肩作戰最美麗的篇章,也證明中華民國國軍當年奮戰到底的精神,對盟軍獲得二戰最後勝利具有關鍵貢獻。

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推薦彭斯民所著《飛虎:陳納德將軍與美籍志願大隊文物圖誌》專書,並邀請「飛虎迷」前總統馬英九致詞。

陳以信表示,二次大戰是改寫人類歷史的戰爭,八年對日抗戰更改變中華民國的命運。民國三十年八月,在美國羅斯福總統默許下,前後有三百多名來自美國的飛虎隊員,成立志願隊來到中國戰區。成軍後的前四個月,由於美國尚未對日本宣戰,志願隊在緬甸訓練。等到民國30年12月7日珍珠港事變爆發,他們才轉移到昆明投入戰鬥。

陳以信表示,從民國30年12月20日到隔年7月4日,飛虎隊在雲南、緬甸、越南與廣西上空對陣日本陸軍航空隊,創下擊落229架敵機,在地面摧毀68架的紀錄。飛虎隊有14名隊員在空戰中陣亡、被俘或失蹤,6人因飛行意外遇難,2人在空襲中犧牲。飛虎隊的卓越戰績,為我國奪回制空權,發揮扭轉戰局的效果,最後帶來抗戰勝利的果實。飛虎隊的歷史也是二戰史上,中美並肩作戰的最美麗篇章。

陳以信表示,近年對岸爭搶抗戰話語權,這本飛虎專書成為重要史料,不僅證明飛虎隊成功扭轉戰局,更證明中華民國國軍奮戰到底的精神,對盟軍獲得二戰最後勝利具有關鍵貢獻。

***

聯合報名人堂

沈呂巡/中華民國飛虎隊80年誌慶 美方紀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667592

2021-08-12 聯合報 / 沈呂巡

飛虎隊全名是「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成立於一九四一年八月一日,這幾天我空軍有八十年的盛大紀念活動。一般以為飛虎隊美方創始人為陳納德將軍,近閱讀美國二戰史專家John Toland專作,更了解美方還有一重要主持人,即當時的羅斯福總統。

一九四一年四月十五日羅斯福簽署機密行政命令,准許美國各部隊的飛行員加入陳納德正在組織的「美國志願團」(American Volunteer Group)。此時正在珍珠港事變半年多前,美國尚未對日宣戰,所用P40軍機都將使用中華民國國徽,由美方駕駛員出戰,似屬外籍傭兵。羅斯福九月卅日又下令海軍部長,說明已獲當時中國政府通知,將盼僱用百位P40飛行員及一八一位地勤人員赴華,並決定將於今後數月提供中方二六九架驅逐機及六六架轟炸機等,從速完成相關人員訓練等。

由此可見羅斯福助我決心之大、範圍之廣甚至超過我們的要求。陳納德對當時日本空軍的零式戰機有深入研究,以為很多性能確為P40所不及,但陳氏謂「給我對的人員,予以對的訓練,我絕對可以用P40打敗零式戰機」。P40機頭以大幅的鯊嘴塗裝,係首來自當時北非戰場中對同型機的頭飾。飛行員中有位Allen Christman原為藝術家,他先示一繪圖給陳納德,經陳氏核可,三天內所有軍機完成塗裝。中國當時軍民未見過鯊,對機隊仍以飛虎隊稱之。

陳納德是我們空軍在抗戰中的王牌導師,他的戰略、戰術及訓練都使優勢的日本空軍速嘗敗績。陳氏的爭取經費及行政能力亦讓人佩服,飛行員月薪基本上是六百美元,隊長可上達七五○美元,各員且有我政府的單獨津貼,打下一架日本飛機,另加五百美元。這對當時的飛行員是不錯的薪水,所以頗多優秀飛行員來投效陳納德。珍珠港事變後,志願團被編為美國第十四航空軍,但一般仍稱為飛虎隊。

我們從美方紀聞中可看出飛虎隊戰績輝煌,大概是十四比一,即擊落日軍機十四架自己僅失其一,總數據估日本損失達三千架戰機,特例有如一九四四年十一月,飛虎隊從江西出發暗襲日本空軍在台灣新竹的基地,特別用上十二架B25轟炸機,大獲全勝,日軍至少損失四十架轟炸機而飛虎隊一機未失。次月再創紀錄,打下二四一架日機;次年一月又創新高,擊落三三四架日機。接著一個月中,飛虎隊在天空中僅發現三架日機,因為日本空軍避戰,幾已喪失對中國大陸的制空權。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死傷於日本軍機攻擊或轟炸幾達百萬人,經飛虎隊的努力,三年多來已使中國天空又轉平靜。

這種態勢多可歸功陳納德與羅斯福的貢獻,美國史料顯示兩人也成為好友,互有私函來往。羅斯福且重於利用空軍摧毀日本海運,飛虎隊每次輕易擊沉數萬噸日本船運,月分統計都達十數萬噸,最後綜合約二二三萬噸。羅斯福有次致函陳納德,特別指出他帶領的機隊攻擊日本船艦的效果「極佳」,囑之繼續努力。

飛虎隊也開始訓練中華民國飛行員,終使我建成強大空軍。我在華府服務期間,有幸得識陳納德夫人陳香梅女士。二○○三年我調往歐洲服務之前,陳夫人特予我一飛虎英雄David Poole自繪當年擊落零氏戰機的印刷畫,並請了十幾位當年的飛虎英雄簽名,盛情可感。十餘年後我又奉調回華府,得在雙橡園為陳女士九十大壽辦生日宴會,大家共唱我空軍軍歌。

華美兩空軍友誼多年有成,今值茲八十年紀念,特撰此文以賀。

(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663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