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社論/羅秉成的老實話,道破蔡政府的卡通機關][聯合報黑白集/黨沒養,都是政府在養]
2021/07/15 15:20:40瀏覽304|回應0|推薦7
社論
***
聯合報社論/羅秉成的老實話,道破蔡政府的卡通機關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602408

2021-07-15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鴻海和台積電購得BNT疫苗,蔡政府忙著搶功收割,作居功厥偉狀。最引人注目的是,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舉行的記者會上,整面牆的大看板寫著BNT專案捐贈的「三原則、兩共識」,卻無一字提到合捐了一千萬劑疫苗的永齡、鴻海與台積電,更無一字感謝。這種吃乾抹淨、占盡便宜的態度,真是別開生面。

這場記者會上,羅秉成說了兩次「老實話」。他說,如果不是政府促成,只憑民間的力量,「老實說,辦不到」。此話符合他發言人的忠誠角色,明顯對鴻海與台積電不公,但外界也只能無言。對於外界質疑政府阻撓捐贈,羅秉成則形容這種說法「很卡通」。他說,鴻海周日送件過來是晚間九點卅分,「合理的時間,給個兩三天,好好審閱沒問題吧?」「如果有心要擋,找機會、借個題目,挑挑裡面的毛病,說你這個文件不齊備,那個內容要補正,弄一兩個禮拜沒問題吧?」

這是羅秉成另一個老實話,他要強調的,是那夜專門趕件為此案開綠燈,並未阻擋。事實上,他口中的「公文審閱個兩三天,挑個毛病弄它一兩星期」,說的正是行政官員慣用的刁難伎倆。其目的,或許是為了耍官威,也許要讓申請者知難而退。郭台銘從宣布要捐贈疫苗到正式簽約,折騰了將近兩個月,就是不斷栽在「差一個文件」、「少一張同意書」的卡關。包括台積電,看似經過蔡總統欽點,仍歷經廿多天的行政折磨,弄到一度幾想放棄。

最可議的是,永齡、鴻海或台積電都不是有求於政府的民間團體,他們是不忍人民因國家疫苗不足受苦,而自告奮勇站出來希望一解民間疾苦;從某個角度看,當然也是在幫政府解決問題。但即使面對這樣慷慨大義的民間善行,蔡政府不顧疫情已嚴重至斯,卻還有閒情餘裕橫加干擾;羅秉成還能擺出那副凜然官威,歌頌政府如何了得。這樣的官府衙門,要説有任何體恤人民之心,根本是天方夜譚。

不少人可能好奇:鴻海和台積電的採購合約,為何要選在周日晚間九點半送進疾管署,並在門口等到深夜十一點半俟官方簽完字,他們才正式公布?原因很簡單,兩家企業這些時日以來飽受行政阻撓之苦,深知唯有緊迫盯人親手拿到批准公文,才能確認任務算是大功告成。否則,若再經羅秉成者流「審閱」個兩三天,還不知道會弄出什麼意外變故。

這樣的官僚拖延戰術,蔡政府除用來對付鴻海/台積電的專案採購,對既有疫苗分配及藥物的發送上,也充滿這類有意無意的延宕作風,到了極不合理的地步。以最近各界檢討台灣確診死亡率偏高的問題為例,除因許多人患有慢性病外,醫界特別注意到我們的指揮中心用藥指引過度僵化而遲緩的問題。例如,治療新冠的藥物瑞德西韋可以防止輕、中症患者變成重症,但五月底前醫師若要使用瑞德西韋,必須提出申請,經疾管署核准後,醫院再派員至疾管署領藥。這樣的行政流程,往往要耗掉一兩天的時間,嚴重延誤醫師的急救;一兩天的差別,患者極可能已變成重症。

「官僚殺人」的事情時有所聞,但當台灣疫情已淪落至七百多死的地步,行政部門還在對於救急救命的疫苗和藥物施行三拖五卡,真是令人不敢置信。羅秉成除了大功獨攬,還義正辭嚴地公開政府拖延、刁難的「一貫模式」,讓民眾領教了官威的真實面目。所謂「卡通」,要卡便卡,要通便通,全看官爺心機。

***

高虹安爆BNT採購內幕 政府政治考量比預期多讓兩企業炸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715003241-260407
如欲閱讀完整內容,請至中時新聞網
2021/07/15 中時

***
聯合報黑白集/我們受苦,他們分贓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602410

2021-07-15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華航諾富特防疫不當讓病毒長驅直入,傳出高層點名華航必須負責,董事長謝世謙可能下台。至於接替人選,則將由桃園副市長李憲明、高安邦二擇一。

這倒方便,闖出這麼大的禍來,都還沒追究責任,就先分贓。只能說,閣揆蘇貞昌的腦袋還真靈光,找華航開刀根本是「一魚三吃」。第一吃,把責任推給華航,立刻解除了陳時中和范雲的責任;第二吃,謝世謙是蘇揆任內一手提拔,叫他戴罪下台,他絕不敢唉一聲;第三吃,華航董座是個肥缺,分起贓來有重量更過癮。

為何遺缺要由桃園副市長接任,則是另一個問題。以華航的規模和歷史,照理說,其董座應具航空專業或治理長才方能勝任。但在蔡政府手中,公營事業人事已不再強調專業,而當成政治酬庸運用。新系的鄭文燦在桃園經營已久,其人馬不斷順勢往桃機、桃勤等航空周邊產業擴張;但在正國會的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期間,聲勢略挫,如今可能又是「蘇新系」再次攜手的良機。

儘管鄭文燦已否認此一說法,但蘇貞昌要讓謝世謙代陳時中受過,恐已成定局。對蔡政府而言,這就是一個「李代桃僵」之計,把責任推給華航對諾富特管理不力,人們就會忘了「三加十一」的決策禍首。我們在受苦,他們在分贓,這就是台灣的政治。

***

社論

聯合報黑白集/黨沒養,都是政府在養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91437

2021-07-10 聯合報 / 黑白集

因防疫不力,蔡政府支持度大跌,讓民進黨焦慮不已。近日綠委劉世芳在中常會上建議黨要提升「網軍作戰」,以化解民眾「誤會」;秘書長林錫耀竟答稱,「民進黨沒養網軍」。此話,立刻傳為笑談,被網友封為「年度最大笑話」。

綠營網軍能征善戰,是家喻戶曉的事。近幾年,台灣政治被攪成一潭渾水,任何「逆民進黨」的人事皆慘遭出征,不都全拜綠網軍之賜?去年蔡英文連任後,在黨內增設「網路社群中心」,命其心腹林鶴明領軍。這個中心,前不久才鬧出主任造假訊息、副主任之夫以假身分自導自演認知作戰,林錫耀忘了嗎?

林錫耀「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固然可笑,但認真打量,也未必全是假話。所謂「民進黨沒養網軍」,實情是,更大宗的網軍早就由蔡政府用公帑在養了。這些人平日拿政府標案過爽活,不時應召幫執政黨護航出征打野戰;民進黨不必出糧草,就能享有他們「勤王」的服務,再划算也沒有了。

從農委會的「一四五○」案開始,到台鐵的「春露」案,「幫推」和「投石」的吃香喝辣,「卡神」楊蕙如旗下公司的包攬,到行政院顧問丁怡銘的前門出後門進,不都是利用公帑在養綠網軍?

曾罵國民黨「黨政不分」,民進黨早就青出於藍,網軍正是鐵證。

***

聯合報社論/是誰與慈悲為敵,讓善舉受盡委屈?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44385

2021-06-20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喊話「向蔡總統報告」後,蔡英文總統拉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舉行三方會談;蔡總統感謝兩大企業捐贈疫苗的努力,並強調政府與民間合力抗疫的重要。稍早蔡總統也致電藝人賈永婕和媒體人黃光芹,肯定她們捐贈器材協助抗疫的作為,向賈永婕「受委屈」感到抱歉,更表示「對願意幫忙的人,不該冷言冷語,更不可造謠生事」。

不光是賈永婕受委屈,包括鴻海、佛光山等民間企業與慈善團體想要「合力抗疫」,也受盡委屈,不但遭到官方有意無意的冷嘲熱諷,更成為眾多網軍攻擊焦點。民間捐疫苗,政府設障礙,阻擋過頭了,民間憤怒至極,政府才逐漸鬆口,但關卡依舊。

台灣其實是多難之邦,所幸社會能夠相互扶持;面對各種災難,都可以見到強大的民間慈善力量協助救災善後,幫政府撫慰社會受傷的角落。正如蔡總統說的,照顧好人民是政府的責任,但面對疫情,政府也是有力有未逮的時候。如今政府防疫失職失能,民間有這麼多人挺身協助抗疫,政府卻拚命使絆子打拐子,既怕民間成事政府臉上掛不住,更怕擋了政府揠苗助長的國產疫苗戰略目標,讓民間想捐想幫忙的都還要求爺爺告奶奶,這個政府官僚顢頇無下限。

為了引進疫苗,郭台銘「勞辱自負」地想盡辦法,他也深諳政治眉角,特別拉著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出面協助。但衛福部態度消極一以貫之,去年拿授權書為難想居間代理的東洋,氣得曾任蔡政府首位閣揆的東洋董事長林全都說是「吃我豆腐」;今年衛福部對郭台銘重施故技,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嘲笑郭台銘「手上沒貨」、「疫苗跟口袋裡的錢不一樣」。政府沒本事為老百姓準備疫苗,還有臉笑民間的努力?若說政府沒刁難,誰信?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屢將疫苗政策失敗導引為「有人」從中阻擾,甩鍋中國大陸;蔡政府更縱容網軍亂抛血滴子,各式陰謀論滿天飛。這正是郭台銘所說「民進黨不同派系間有不同意見,各種看不見的力量對本案產生技術性的拖延」;原來官方宣稱盡力幫忙,事實卻是政府不擋黨來擋,黨不方便網軍來擋,其中涉及的政治意識形態與黨內派系利益,構成層層阻礙,逼得郭台銘要求會見總統。好笑的是,蔡英文還拉來台積電,避免郭台銘獨享光環。

大老闆遭遇如此,小市民處境更難堪。賈永婕高效率募資捐贈「救命神器」,網軍與政論節目大潑髒水,逼得她淚灑直播間,不斷澄清自己「順時中、愛台灣」,慈善救命還要先政治表態。黃光芹募資捐贈移動冷氣機,衛福部竟依「民眾檢舉」,一度要以違反《公益勸募條例》開罰。防疫千瘡百孔補不完,政府居然以控管言論打擊異己為要務;但這些人在防疫上根本不是「異己」,只因其善舉反襯了政府的無能,就不見容當道,蔡政府與網軍器度之窄、用心之偏,讓人嘆為觀止。

蔡政府處處為難民間,與慈悲為敵,只是因為民間慈善義舉會戳破「有政府會做事」的牛皮,減損政府和官員的權威,甚至可能影響派系的利益。從去年防疫工作開始,指揮中心全面掌控輿情主導言論,造神形塑「順時中」氛圍,強烈反擊任何「逆時中」言論作為,最後竟演變成和民間慈善義舉作對,這種「防疫法西斯」已成為民怨積累的源頭,更是威脅政府公信與抗疫成果的毒瘤。蔡總統最近屢次提及要「調整作戰隊形」,就應從這裡做起,不要讓民間慈善力量再受盡委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533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