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社論『偽陰偽陽,都比不上「偽專業」可怕』
2021/06/18 23:31:07瀏覽307|回應0|推薦11
聯合報社論/偽陰偽陽,都比不上「偽專業」可怕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40274

2021-06-18

日本贈台疫苗近日開打,但連三日施打後,全台竟傳出逾二十名老者接種後死亡。這個消息,對疫苗不足的台灣,真是雪上加霜。猝死者絕大多數為八、九十歲的長者,他們本身原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接種是否導致他們猝死的直接原因,仍有待釐清。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不否認兩者可能有關,卻仍以「利大於弊」為由,主張讓長者繼續施打。至於接種與這些超級長者猝死的關係,是否會有釐清的一天,以指揮中心的曖昧和推諉,則恐難以期待。

事實上,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每天在記者會上解釋死亡案例居高不下,屢屢以「他們都有慢性病」為由輕輕帶過。試想,近五百名染疫者因未能及時治療而喪生,都能推給「慢性病」;那麼老者因施打疫苗而猝死,「慢性病」豈非更好用的託詞?丹麥僅因發生一二例接種導致血栓致死,即宣布完全停用AZ疫苗,在我們看來似乎有點反應過度;相形之下,台灣三天有逾二十人接種致死,政府卻無意暫緩施打或深入研究調查;這樣的反應究竟是出於篤定,還是不以人命為念?

指揮中心的專業受到外界質疑,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病毒篩檢、疫苗採購、疫苗認證、藥物分配、醫療部署,每一關的處置都受到質疑,卻始終不調整。指揮中心握有絕對的權力,如果能表現出絕對的專業,那麼外界無話可說。然而,現在許多決策是反客為主,由政治人物在上面指揮下令或推促穿梭,而指揮中心及其聘請的一些專家卻扮演「背書」及「執行」的角色,防疫部署如何具有堅實的科學基礎?

舉例而言,台灣去年原本有機會買到BNT/輝瑞疫苗,但因民進黨立委和官員插手涉入,加上政府高層的反中意識形態作祟,導致我們與這三千萬劑優質疫苗失之交臂。執政者當然應該受到譴責,但那些列位其間卻無法堅持優先搶購疫苗的專家,不會覺得愧疚嗎?再如,當一二業者以「發展本土產業」為由,反對台灣代工生產AZ疫苗時,指揮中心的專家顧問群表示過不同意見嗎?又如,當范雲要求將機師檢疫期放寬為「三加十一」時,有哪位專家期期以為不可嗎?

這次許多長者因施打疫苗猝死,我們無意質疑AZ疫苗的效能,但指揮中心排定的施打順序卻不無可議之處。例如,排在第二優先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多達十幾萬人,連行政院顧問丁怡銘都早早就施打,這樣的「優先」排序難以讓人心服。再如,這波開打的長者主要是七十五歲以上老人,他們固然是極需要保護的一群,但他們同時也是身體最脆弱的一群;指揮中心的專家難道沒想過應該由身體承受力較強的長者──如六、七十歲的這批人先行施打,以避免可能的風險。如此,俟觀察過一般長者的接種效果,再推及這些超級長者,不是更審慎的作法嗎?

一年多來,指揮中心遲遲不肯擴大篩檢的範圍,理由千篇一律是:廣篩會有「偽陰」、「偽陽」的問題,結果將更難控制。事實上,不論是偽陰或偽陽,都可以透過反覆篩檢查出最後的真相,儘管過程耗時耗事,至少是避免掛一漏萬的安全之計。這場防疫作戰,真正可怕的不是偽陰或偽陽,而是那些不敢接受檢驗的「偽專業」,卻靠著自己的政治正確和政治權威在那裡呼風喚雨,煞有介事地指揮全民,最後被自己的偽專業及前言不對後語戳破。

近五百條人命染疫喪生,逾二十名長者倏忽死於接種,這樣的人命流逝能不讓人驚駭?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401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