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民意論壇「疫苗心術不正」亞洲週刊『綠營全力護航國產疫苗掀眾怒』
2021/06/07 00:03:41瀏覽434|回應0|推薦12
給黃士修按讚!👍(五分鐘短片)
他勇敢戳破蔡政府公然散播假資訊、製造沒有法律依據的關卡,阻擋人民打疫苗…
https://m.youtube.com/watch?v=V666jzToFy0

*

民意論壇

大屋頂下/心術不正 蔡英文率武漢肺炎食人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512032

2021-06-06 聯合報 / 黃年

台灣這一波疫情在五月十一日炸鍋。全球確診已逾一.七億例,死亡逾三百五十萬人。這正是全世界給台灣的血淚「示範」,但蔡政府卻對屋裡的這隻大象視若無睹,竟被突然發狂的大象踩踏得血肉模糊。

原因有三:①專業失能。②政治失算。③心術不正。①②皆因③所致。

先談①。抗疫戰爭的基礎戰力在醫藥及公共衛生專業。蔡政府以上半場的表現自豪,手氣也很好,如敦睦艦案等皆未爆開。但在五一一疫情炸鍋後的下半場,其專業表現竟是亂七八糟,兵敗如山倒。僅舉三例:

一、陳時中鐵齒反對開設「方艙醫院」,心態偏執。疫情炸鍋後,醫院負荷爆表,重症患者在走道及帳蓬插管,甚至說輕症在家隔離是常態。柯P建議一室二床,陳時中晚了兩天採納,更有一室多床。等到台北市喊出「台版方艙醫院」,陳時中才鬆口宣布開設「緩衝區」或「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被謔稱為「貞昌醫院」。

二、陳時中一直顯得痛恨篩檢,說是偽陰偽陽的問題解決不了。例如他一直對企業內部要求「快(普)篩」興趣不大,直到五月廿八日才鬆口同意企業安排快篩。尤其豈有此理的是金馬澎三外島要在機場設快篩站,陳時中居然悍然動手拆除;但是,七天後,陳時中通令本島各機場國內線建立快篩,反向操作,死不認錯,自打耳光,心態偏執。

三、不斷推出「三級警戒加強版」,連停課及餐飲不准堂食也是追著地方的車尾燈,並對這些四級警戒的措施給予鼓勵。對照撤除離島快篩站,則是雙標心態。

至此,在抗疫專業上不但未見超前部署,卻只見各種校正回歸。社會常識領先了指揮中心的專業決策,時機蹉跎。「中央統籌/三個一致」的威信盡失。

再談政治失算。以疫苗為例:

蔡政府這場大戲的主軸就是疫苗。一開始就有一個中心思維,就是:只要國產疫苗研發成功,必是輝煌的醫藥專業成就,尤其是登峰造極的政治成就。

標語是「國際多元採購/國內積極研發」。但顯然信心滿滿寄望於Plan A國產疫苗,對外採購只是Plan B。輕重倒置,心態偏執。

早在去年,蔡政府人士私下就說,外來疫苗若大量搶先上場,國產疫苗就難有施展空間了。於是,當局一直在拿捏的就是外來疫苗的「搶先」與「大量」兩個變數,預為國產疫苗布置「施展空間」。倘若一開始就以外購為Plan A,操作自然不同。

從德國BNT疫苗談起。去年林全與衛福部鬧得不歡而散,當時東洋取得復星「三千萬劑/二○二一年第一季第一批一千萬劑到貨」的承諾,但談到最後因衛福部只願買二百萬劑及價格等因素,使林全知難而退。林全還說了「吃我豆腐」等話,並說他不是「賣空買空」。

此時BNT尚在起步,如新加坡主權基金對BNT已有大動作,但衛福部的胃口只有二百萬劑,這是Plan B的心態。

接著,不知怎樣衛福部自己又與BNT原廠聯繫上了。這次標的是五百萬劑。最後連約本皆已定稿,卻卡在我方簽約名稱是「我國/台灣」之類的問題上而破局。至此顯示,至少在BNT,「政府與原廠簽約」碰了壁。當初如果是林全模式,也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跳到今天,疫情進入黑色五月。當林明溱等喊出民間進口疫苗時,陳時中只是輕蔑回以「來申請啊」。一直到佛光山和郭台銘站出來,當局才知道事態嚴重。

鴻海宣布購贈五百萬劑BNT疫苗。衛福部在五月廿八日提出「八項資料」的方案,雖是流於苛細,卻似善門半開。不料,二十九日又頒布《我國疫苗政策兩大原則》:一、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二、並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

這兩大原則是針對鴻海BNT案。因為,若鴻海完成BNT疫苗買賣,就是對照並打臉了衛福部此前交易的失敗。當局吞不下,所以硬性規定仍要政府簽約、原廠簽約,以此封殺鴻海。由於各方強烈質疑,又隔了一天,卅日,陳時中口氣丕變,未再強調「兩大原則」。翻雲覆雨,三天三個髮夾彎。

目前的狀況,佛光山這條線,嬌生既已點名政府,衛福部理當接下來。

問題在郭台銘的五百萬劑BNT(並稱仍可續杯)。由於BNT多了一個復星總代理,這裡面有商業也有政治。走到這一步,在「林全模式」失敗後,現在應當由BNT、復星(及影武者國台辦)、郭台銘、衛福部四方重起爐灶,設法走出一個「郭台銘模式」。

衛福部不應強求「BNT原廠授權」,或可用「復星總代理交易意向書」證明不是買空賣空,餘事則交由郭台銘處理。至於冷鏈等後勤,可採衛福部原想購買BNT的預案。

郭台銘模式如果實現,疫苗可以救命,也可能就此啟動兩岸的「超九二共識模式」。值得努力。

問題很簡單:陳時中要先准郭台銘去買,買不買得到是郭台銘的事。現在看來,陳時中根本不想郭台銘買。

蔡英文有了新的頭痛問題。外購疫苗不足固然是個問題,但倘若爆量,如日美捐贈或郭董模式閘門大開,皆會涉及「搶先/大量」的因素,影響國產疫苗的「施展空間」。因為,外來合格疫苗既有來路,憑什麼逼我打無三期的國產疫苗?

到此地步,衛福部竟連夜宣布與高端與聯亞各簽購了五百萬劑現貨及五百萬劑候補疫苗,以搶救兩家「契作」廠商,並揚言仍在七月開打。

一切皆因國產疫苗的腳步不夠快。但衛福部現在居然與兩個「畸胎」(若非死胎)指腹為婚,這樣的劇本也未免太光怪陸離了吧?潑油救火,高端跳水跌停。一切皆因初心不正所致。

不能遺漏的是:國產疫苗藏有貓膩,已是路人皆疑。只要回頭看看宇昌案的始末與人脈,就知生技產業與當局的骨血關聯。宇昌案雖石沉大海,但在海底仍是宇昌案。如柯P說:若是為了幕後的利益,那又是等而下之了。

Plan A輾壓Plan B,但Plan A在政治及專業上都不能服眾。這場疫情終將趨緩,但蔡政府的惡劣操作已成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或許只是一個認知戰,但「台灣肺炎」卻是一場浴血戰。一位父親在家中為瀕死的兒子作CPR,結果自己染疫。

二千五百年前,「率獸食人」四字出自《孟子》。如果再加上二千五百年文明的加權指數,毫不誇張地說:蔡英文政府正在率武漢肺炎食人。

******

2021/6/7-6/13
2021年23期

綠營全力護航國產疫苗掀眾怒 (童清峰)
https://www.yzzk.com/

台灣綠營政府百般刁難卡關民間進口國外疫苗,把國運賭在未有成效的國產疫苗上。小英不回應疫情破百人死亡,但高端股票一跌停,卻立即開記者會,暴露綠營政府重財權不重人命,民間怨聲載道。

台灣疫情大爆發,早先的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s help。從五月十五日至今,每天新增確診加上「校正回歸」平均達四百例,本土確診累計已飆破八千例,死亡人數已達一百四十九人(至六月二日止),超越了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的死亡人數七十三人。面對變種新冠病毒肆虐,蔡英文政府幾乎束手無策。

外國在過去一年多,用疫苗制住了疫情,台灣民眾卻打不到疫苗,積怨沖天。至五月二十八日為止,台灣目前僅取得八十七點六萬餘劑疫苗,對於全台約二千三百萬人口來說,是杯水車薪、嚴重不足。根據BBC統計,全球每一百人就已經接種二十三點二劑。台灣則是每一百人僅接種一點四劑,疫苗施打率遠遠落後世界,蔡政府根本未有超前部署。

面對民眾的呼聲,綠營虛與委蛇。總統蔡英文表示,八月底就有一千萬劑疫苗到貨,要民眾耐心等待,又卸責中國大陸的打壓,欲意進行反中操作。

「這個狀況撐到八月,恐怕死傷慘重。」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等到八月打疫苗,打的又是未獲認證的國產疫苗,等同下了個未知的賭注。

疫苗荒讓民眾的焦慮更甚,但荒謬的是,民間購捐疫苗給政府竟遭「全力把關」,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與蔣經國侄外孫、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主任曾念等的捐贈行動,不但未獲善意回應,甚至祭出八大要求之後又附帶提出兩大原則,即「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和「中央進行統籌分配」,在疫情危如累卵時刻,有如救命丹的疫苗送上門,綠營還擺出官樣文章,令人心寒。

政府卡疫苗謊話連篇

為了阻撓郭台銘購捐的德製BNT疫苗進口,衛福部可謂挖空心思。部長陳時中指BNT一直沒繳資料給食品藥物管理署、BNT也未獲緊急授權,卻遭北市議員游淑慧提出證據資料反駁,指衛福部早已為BNT的安全性背書,但為迎合黨意只好卡住。

對於政府的刁難,國際佛光會秘書長釋覺培以「請政府但念蒼生之苦」為題,投書媒體表示,國際佛光會無意讓政府難堪,只考慮蒼生性命的安危,希望政府盡快讓「非政府組織」協助台灣:「我們不懂政治,只知道看著死亡人數的激增,心在淌血……人民的驚慌,不知道政府感受到了沒有?」這番措詞強烈的聲明扎扎實實地擊中蔡政府要害,突顯出蔡政府的冷血與顢頇,眼前的事實是,政府未積極為疫苗布局也罷,現在連民間要自救都三關四卡,根本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綠營一方面拒絕國外疫苗進口,另一方面則為國產疫苗大開方便之門。蔡英文開出八月就有一千萬劑疫苗到貨,指的就是國產高端、聯亞兩家疫苗廠屆時可供民眾施打。曾任藥政主管的學者王惠珀表示,疫苗審批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由食藥署、藥事審議會把關,不應是總統逕行宣布國產疫苗施打時間,但現在主管單位與專家都噤聲不語,不敢捍衛專業審查的程序正義。此外,國產疫苗二期試驗還在進行中,在安全性堪虞情況下,蔡政府貿然與國產業者簽訂共一千萬劑的合約,實屬荒謬。不跟通過三期實驗、已有數億人打過的國外疫苗簽約,卻堅持要和品質堪憂的國產疫苗簽約,其中案情可能不單純。

越來越多人質疑,綠營窮盡一切手段阻擋國外疫苗,是否是為了圖利國產疫苗,拉高股價?蔡英文自始至終力捧的高端去年一月每股新台幣三十元,漲到今年五月的約新台幣四百元,炒股利益驚人,公司市值破新台幣八百億(約二十九億美元)。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把美國的輝瑞製藥股價和台灣的高端疫苗做比對,發現輝瑞生產數億支疫苗,股價沒什麼波動,高端疫苗還沒有上路,股價卻已漲了近十倍。

綠營高層積極為國產疫苗做多,早就不是秘密,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都自曝與妻子接受高端疫苗人體試驗等。柯文哲嗆蔡英文說,大家心裏都有一把尺,到現在為止,新冠肺炎死亡已破百人,也沒有看過蔡總統出來開記者會,但三十一日高端股票一跌停,蔡英文就出來開記者會。

去年大陸疫情爆發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禁止口罩出口,台灣方面的冷酷導致兩岸關係更加冰冷,如今風水輪流轉,大陸已逐漸走出疫情陰霾,面對台灣的疫苗荒,開始擺出笑臉攻勢,一再宣稱「關心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願意提供大陸疫苗給台灣。多數民眾雖對大陸戰機頻頻擾台甚感憤怒,不過基本上對大陸的「善意」還是樂觀其成,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呼籲蔡英文應評估中國國藥疫苗。但綠營認為北京假好心,背後是統戰分化,遭外界痛批,究竟是人命重要,還是意識形態重要?

台灣在疫苗戰中,搶輸五十幾國,綠營懷疑是北京從中作梗。CDC指揮官陳時中今年一月二十八日說,大國超買、壟斷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不夠力,導致台灣買不到疫苗。但這個說法並不具說服力,因為到目前為止,美國連一支疫苗都不給台灣。蔡英文在五月二十六日進一步公開指出因中方介入,造成台灣與德國BNT疫苗遲遲無法簽約。

疫苗對台灣民眾猶如「救命浮木」,就算是對岸所提供的疫苗,也願意接受。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卻嗆日本要送AZ疫苗給台灣「不會得逞」,一如綠營對民間贈予的疫苗百般刁難的心態,不顧老百姓死活,讓台灣人相當反感。

陳時中挑起兩岸仇恨

綠營抵制大陸疫苗並非無理,但不管民眾死活,不接受國外疫苗也遭批評是草菅人命。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接受亞洲週刊訪問表示,蔡英文堅持不向對岸買疫苗,「就算是人命關天,還是政治掛帥」。面對民意強烈要求向大陸購買疫苗,陳時中回應表示,疫苗是救命的,有風險,須嚴謹審查,「他們(中國)在打的,我們不敢用」。「講這種話就是擺明要激怒大陸網民」。楊志良說:「可以討厭中共政權,但沒有必要跟中國人民為敵!」現在大陸年輕人全部支持武統台灣,他認為台灣已經完了:「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荒謬的政府!」

台灣過去就曾嘲笑大陸疫苗無效,如今陳時中一番貶抑對岸疫苗的說法不啻是在挑釁,大陸網民怒火頓成燎原之勢,「仇台」情緒不斷擴散,甚至痛批國台辦是「台灣人駐大陸辦公室」,給台灣疫苗就是「資敵」。

蔡英文政府從上台後強力親美,甚至在美中戰略對抗之際扮演馬前卒,但現在處境尷尬:美國不給台灣疫苗,台灣不要大陸疫苗。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二十六日臨去秋波,表示台灣確診人數相比全世界仍算低,美國政府還在擬定疫苗釋出的分配標準,會考量接受方的確診率、接種比例、醫療體系的量能。酈英傑的冷血發言引起普遍不滿,但台灣不敢得罪美國,朝野政治人物一片噤聲,只有柯文哲跳出來,回嗆表示,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現在意思是死的人不算多嗎?

有人認為美國之所以不賣疫苗給台灣,是因去年總統大選時,綠營押寶特朗普,讓拜登懷恨在心,當時大批疑似特朗普的支持者竟因此「出征」AIT臉書,除了痛批拜登是「骯髒的美國總統」,還自稱台派、「一四五零」(網軍的代名詞)。美國在關鍵時刻袖手,令台灣人相當心寒。對拜登政府而言,台灣並無籌碼,再怎麼樣也跑不掉,華府顯然看準了綠營除了親美以外,別無選擇。

蒙古取得疫苗的經驗

蒙古最近成功取得疫苗的做法其實很值得台灣借鏡。位於中俄之間的蕞爾小國跟台灣一樣,近一年並無確診病例,去年十一月疫情爆發,總理勒蘇赫因疫情處理不當請辭。就在新冠病毒可能繼續肆虐而造成蒙古更大動盪之際,這個人口三百二十多萬的國家得到救贖,由於蒙古平時就與中俄維持等距外交,在這個艱難時刻,這兩大國都爭相拉攏,俄羅斯向蒙古出售了一百三十三萬劑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中國則提供了四百萬劑疫苗。在首都烏蘭巴托,百分之九十七的成年人已經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超過一半的人已經完全接種。

有網友沉痛地說,政府可以「謀財」,但是不能「害命」,請不要自私地阻擋歐美大陸國際認證有效疫苗的進口與接種。人們不想攀親附貴,只想健康「活著」。▇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6356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