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50年不變?港人治港大倒退」
2021/03/09 08:27:18瀏覽361|回應0|推薦18
民意論壇 聽新聞

50年不變?港人治港大倒退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303855

2021-03-09 04:40 聯合報 / 鄭安國/前駐香港代表(台北市)

中共人大日前提出「愛國者治港」的政策方向,並改變香港原有的選舉制度,擴充原來一千兩百位選舉委員會的議席,為了確保特首選舉能萬無一失,新增委員由中共欽選的香港人出任。對於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委員也直接參與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審查,也就是有權排除北京所不屬意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人大的決議顯示中共對港政策從「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到「愛國者治港,廿五年大轉變」。也表示中共這廿五年的治港成效並沒有進步,也沒有信心。中共這些年來在經濟、國力的大幅發展,以及社會日漸開放,也都沒有改變香港人對中共的整體印象,難道中共不應該對它的治港政策深切反省嗎?

從中共的角度來看,原來的制度已經無法維持香港的穩定,而且社會上的抗爭有越演越烈的可能,採取新的政策,乃是不得不然的決定,國際上的一些批評,當然就不是中共的重要考量。

但是中共的政策大轉彎,由「港人治港」轉到「愛國者治港」,固然可以讓中共迴避掉香港現在的政治分歧,由北京直接管治香港,但是這樣的政策等於是將香港人畫分為愛國者與非愛國者。在七百萬的香港人中,支持中共的所謂「愛國者」,畢竟還不是多數。將多數香港人畫到「愛國者」的對立面,也就是列為「非愛國者」,這樣能夠得到更多香港人的認同與支持嗎?能徹底解決香港問題嗎?

當然從中共的角度看,要解決當前香港問題,這是不得不走的路。但是長期而言,還是應該從爭取香港人的民心著手,這廿多年來似乎做得不夠。

中共一再表示這次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針對港獨而來,可是香港主張港獨與自決的不到百分之三,而且也有國安法足以處理,如今號稱為了港獨而修改選舉制度,損及大多數的香港市民的公民權利,完全違反比例原則。

現在政策已定,香港的未來可能不再會出現北京所謂的亂象,也不會選出北京所不屬意的特首,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也絶對不會占多數。但是香港的民意依然會展現在為數有限的選舉當中。在立法會選舉中,由選民直選的議員比例,雖然將減少到無法影響法案與政策表決的程度,可是這些直選議員得到的選票,仍將會反映出真正的民意,並凸顯選舉制度的不合理。

現在令人關心的是,去年七月香港實施國安法,政治氣氛趨於冷冽,許多民主派人士被追訴或被捕,港人抗議聲浪增強,港府擔心影響預定在九月舉行的立法會議員選舉,乃決定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理由,延後一年舉行。現在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港人巨大的反對聲音必將影響選舉結果,在這種氛圍下,今年九月是否能如期舉行,仍在未定之天。

另外,香港區議會的選舉似乎不在這次選舉制度改變之中,如果照常舉行的話,也可以反映香港的民心趨向。二○一九年反送中運動高潮期,第六屆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陣營在高投票率下,在十八個選區大獲全勝,取得全港百分之八十六的直選議席三八八席,而建制派則遭遇空前慘敗,僅得五十九席。未來香港區議會的選舉是否也會限縮,令人關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735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