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鄉鎮市長改官派? 蔡英文想要把民主倒置嗎」
2021/03/09 08:12:49瀏覽277|回應0|推薦7
民意論壇

鄉鎮市長改官派? 蔡英文想要把民主倒置嗎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303853

2021-03-09 聯合報 /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台中市)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六日參加彰化縣民進黨黨務座談,與會者表示現時六都等的二級行政區,均由官派,但屬於縣的二級行政單位之市,只占全國人口廿七%,卻仍民選,而有一國兩制之現象。

與會者建議,鄉鎮市長應改為官派,農會也應如農田水利會不再選舉,避免派系、黑金介入等弊端。對此,蔡英文表示,將交付行政院研議、按程序來辦理,似有要把當前的地方自治體制推翻,邁向黨國集權,倒置民主之意圖!

且不說農田水利會不再選舉,已經重傷經濟領域的民主,如果也如與會者建議農會也如農田水利會不再選舉,則將來漁會、工會、商會也按例比照不再選舉,則台灣的經濟民主,等於全盤崩潰,蔡英文能承擔這樣一個民主憲政罪責嗎?

再說,蔡英文若是將鄉鎮長由民選改為官派,那在現時里長仍要民選的情況下,則將發生里長權小要民選,鄉鎮長權大卻得官派的民主倒置現象,也將會發生學者所憂心的:「未來只剩下總統選舉及縣市長選舉,勢必造成權力過度集中的『贏者全拿』,當選者得以壟斷地方上大多數的行政資源,不僅會讓選舉廝殺更為激烈,社會分裂更加嚴重,日據時代台灣民主人士辛苦奔走爭取來的地方自治權,與民眾自行決定地方事務的權力,也會在現代選舉政治中化為烏有」!

蔡英文想把民主倒置,早在她二○一六年當選總統時!她曾經批評馬英九前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甚至還說過:「只要國會過半,就不會總統兼任黨主席」,但在二○一六年當選總統、民進黨國會也過半的情況下,她卻仍決定要總統並兼任民進黨主席,這種黨國現象,也難怪亞洲週刊在去年底、今年初會登出4張「蔡英文龍袍照」,並以蔡英文總統為封面,專題報導台灣「民選獨裁」真相!

又蔡英文例置民主的作為,最明顯的是在大前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後,任命蘇貞昌、陳其邁、林佳龍等在地方選舉大輸近百萬票的人,為行政院長、副院長及交通部部長,以致地方民主決定落選的人,轉瞬間成為中央行政機關首長,變成可以監督在地方民主選舉中大敗他們之勝選人的長官,此種民主倒置,實在是台灣民主的諷刺!

另在現時總統可以恣意任免行政院長的不良憲政體制下,行政院長已淪為蔡英文任免上萬部會首長、行政法人、公設社團法人、公設財團法人、農田水利管理處、駐外大使、副大使等首長之白手套,開展了一條「一人當選雞犬升天」的大道!蔡英文對這種不良憲政情勢,不思不求改正,如今又想把鄉鎮市首長改為官派,意圖敗壞七十多年來台灣地方自治民主的根基,難道是想要把國家變成黨國政治老鼠會啃食的對象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735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