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史上最大炒匯案央行對4外銀開鍘」
2021/02/10 11:19:07瀏覽250|回應0|推薦5
史上最大炒匯案 央行對4外銀開鍘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240123

2021-02-08
聯合報 / 記者陳美君、林海/台北報導

史上最大炒匯案裁罰結果出爐。中央銀行昨公布炒匯糧商案涉案外銀的裁罰結果,其中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遭廢止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的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二年,創下央行歷年最重的懲處紀錄。安智及澳盛銀行台北分行也停辦DF及NDF九個月,花旗(台灣)銀行則是停辦DF二個月。

去年以來新台幣匯率持續攀升,央行透過專案金檢,抓到八家糧商來台炒匯,且透過六家外銀違規辦理遠期外匯,據悉涉案的六家外銀,包括德意志銀行、安智銀行、花旗銀行、澳盛銀行、摩根大通和渣打銀行,一年內累計承作一百一十億美元,是歷年來最重大的炒匯案。

當時央行調查結果指出,這些大型糧商在台設公司,從二○一九年中開始,大量預售新台幣遠期外匯,大賺升值匯差,對外匯市場穩定造成衝擊;這些糧商在台公司資本額最低僅卅萬元,實際進出口都為零或者只有數萬元,被央行發現根本沒有以台幣做生意的實質需求,明顯違反「實需原則」。

央行也針對承作糧商業務的外銀,處以糾正或開罰,理由則是沒有充分了解客戶,對於在台糧商的貿易行為、營運模式、新台幣曝險來源及避險需求的正確性都不清楚。

央行昨宣布,查出了六家外商銀行在台分(子)行違規,但其中二家外銀在調查之前,就在內部覆審發現往來糧商公司財報或業務情況異常,並主動停止與其承作交易,而後也積極處理結清未到期部位,因此去年十一月間已處理結案。

至於剩下的德意志銀行、安智銀行、澳盛銀行與花旗(台灣)等四家外銀,央行裁罰結果趕在農曆年前出爐,按照承作金額等情節輕重開罰,央行處分書已於五日傍晚送出,二月八日正式生效。據指出,德意志銀行之所以遭重罰,主要是犯後態度不佳,但業者傳聞若配合主動停止與糧商往來,德意志恐怕也面臨違約損失慘重的窘境。

為避免周一銀行開門時引起客戶恐慌,央行強調,對於受處分銀行被廢止或停辦業務項目,在接獲處分書前已依規定承作交易者,仍可依規定辦理交割,不影響已承作交易客戶權益。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631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