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黑白集[萊豬內閣恐嚇慣犯]相關新聞[嘆綠色立法委員是台灣奇蹟]等
2021/01/02 09:43:55瀏覽309|回應0|推薦7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140568

2021-01-02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萊豬元年,恐嚇慣犯又來了!

蘇內閣不意外地宣告各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規定無效;令人意外的是,行政院強悍警告執行食安自治條例的基層公務員將送懲戒。

號稱謙卑與溝通的蔡政府,慣用恫嚇溝通,根本是恐嚇慣犯。從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社維法、通保法、傳染病防治法到食管法,蔡政府把許多平常人想不到的法條舞得虎虎生風,動輒對人民查水表,連台大教授都不放過,反萊豬醫師更別想逃。雖然查水表屢被法院打臉,蔡政府仍然樂此不疲。

同樣,有關公務員之懲戒,法界人士指出,政院與部會首長只能對所屬中央機關公務員移送懲戒,縣市政府首長要不要將所轄基層公務員移送懲戒,不關行政院的事。政院睜眼說瞎話,只是要恐嚇基層公務員。

但基層公務員受地方政府之命依法查緝,卻因蔡政府捍衛萊豬而被抓去祭旗,何其無辜。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保證將當他們的後盾,全力捍衛食安。其他遵循民意的縣市首長立場應該一致。

蔡總統元旦文告對於萊豬決策說,「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這是唱黑白臉或「莊孝維」?她的萊豬內閣蠻橫恫嚇基層公務員,這叫做「最謙卑的心情」?

萊豬元年,萊豬內閣率先證實,外媒眼中那襲民選龍袍,不是假訊息。

*
查萊豬送懲戒?政院改口滅火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523/5140614

聯合報 / 記者賴于榛、徐偉真/台北報導
2021-01-01 23:58

行政院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若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官員更稱公務員若執行查緝,恐送懲戒。學者昨天質疑,機關有權把公務員送懲戒,但行政系統的官員怎可公開警告基層公務員。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改稱,不會為難公務員。

民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桂宏誠表示,有權把公務員移送的只有自己機關,若地方自治條例訂有零檢出規定,公務員不執行,反而地方政府會認為他違法失職可以送懲戒,如果是九職等以下公務員,機關可以移送懲戒,但不是行政院決定,行政院官員的講法太離譜,缺乏法治觀念,政院無權涉入懲戒權,連懲處權都沒有。

李孟諺昨解釋,政務委員羅秉成的懲戒說,是指地方自治條例已無效,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強迫公務員執行,但行政院也不會為難公務員。

行政院表示,若地方政府明知無效法令仍要對業者開罰,業者可請求國家賠償。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不只釋字七三八號,內政部也有函釋,提到地方法規可比中央嚴格,大法官審理法和地方自治法都說有異議時可聲請釋憲,「怎麼會是政院說了算?」

李貴敏表示,國家賠償法是公務員行使公權力時,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地方政府若依法裁罰,不是大法官已認定違憲還硬裁罰,不能要求基層公務員先判斷聽中央或遵從地方規定。

*
udn 要聞 政治

蔡英文遭稱民選獨裁 葉元之:證據抓到了!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139567

2021-01-01 15:46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中央昨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中反萊豬無效,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指出,大法官才有權力做違憲審查,行政院居然擴權,把蔡皇命令看的比司法還大,蔡皇被外媒指民主獨裁,民進黨還氣噗噗出來反駁,現在行政院不就是一個很好例證嗎。

萊豬今起開放進口,行政院昨天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為其中一種)一律不得檢出」之規定者,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今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抓到了!蔡皇獨裁的證據在這裡。葉元之在臉書上指出,民進黨不演了直接凌駕司法,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出來說,地方瘦肉精相關自治條例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不予核定,導致新北議會保護市民的自治條例就無效。

葉元之說,大法官才有權力做違憲審查,行政院居然擴權,把蔡皇命令看的比司法還大,視國家體制於無物,毫無法治國概念,違不違憲是行政院說的算是不是?

葉元之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第75條,自治事項有無違背憲法、法律、中央法規、縣規章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在司法院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

*

寧抱美國大腿不護國人食安 綠委堪比台灣奇蹟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158/5139299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2021-01-01

美國駐台人員對台灣賀年,是有多麼珍貴,能讓民進黨立委奉為珍寶,立委不能反省自己的政治奴性,以美國霸權馬首是瞻,批評維護民眾利益的地方首長,立委這種媚外表態,不能守護人民利益,屈從外國貿易霸權,放棄對人民健康權益的堅持,怎不令人義憤。當外人拋以媚眼,立委的軟骨毛病馬上浮現,還引以為傲,卑躬屈膝的政客在台灣不少見,大言不懺地親美,還真是少見。

民進黨是很奇特的政黨,過去可以以人民之名,使用暴力霸占立法院。以人民之名,可以違規闖入行政院。以人民之名,可以破壞立法院委員會的議事程序。但是換做別人,就不可以人民之名。

選民投出的民代 竟是為外國服務?

地方首長為了維護市民食品安全,在顢頇無能的中央政府棄守立場後,挺身對抗美國貿易霸權,對美國強賣有食用安全疑慮的豬肉,勇敢誠實地代表市民對美方表達立場,卻被民進黨立委以不實的語言文字醜化,難道選民投票選出來的立委,是服務外國霸權,而不是守護人民的利益。

政府的存在,不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維護人民的利益,但是現在的政府卻是幫著外國貿易霸權壓迫人民,讓有問題的豬肉,出現在市場上。雖說買不買有健康疑慮的豬肉,是消費者自己選擇,但是明明就是有問題的東西,政府卻允許上市,豈不荒唐。把一個霸道欺壓的國家,當成是好朋友,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荒謬的事情。


美國終究是為自身利益打算

美國這個國家,永遠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糟蹋別人,哪有什麼是非可言。美國為了自己利益,戰後爭奪曾經參與迫害無辜的納粹科學家,發展太空科技,搶奪日本軍閥屠殺中國人的生化實驗成果,發展生化戰能力。美國不喜蘇聯,在阿富汗扶持賓拉登對抗蘇聯,後來鬧翻了,全世界追殺賓拉登。伊朗曾與美國是盟友,美國什麼先進武器裝備都賣,一旦翻臉,美國幫著伊拉克打伊朗,一段時間過後,美國又捏造毀滅性武器證據,藉口出兵軍事侵略伊拉克。

美國帶頭搗亂國際秩序,不勝枚舉,白宮不高興,就有外國元首下台,或者丟了性命,美國扶持南韓李承晚,最後又透過大使館發動學運,把李承晚趕下台。美國是如何策動南越軍閥,利用政變謀殺吳廷琰兄弟。當年南越政府可能是最緊抱美國大腿的政府,卻也是被美國殘忍拋棄,下場最悲悽的政府。

直轄市長抗萊豬 立委不說實話還打壓

美國為了自己的貿易利益,強迫別的國家接受有食用安全疑慮的豬肉,台灣執政當局與民意機關多數黨,有沒有人敢誠實地對民眾說,因為美國的霸道,我們只能忍受,無力反抗,一個都沒有,媚俗者眾,誠實者無。

當有直轄市長勇敢站出來,當面向美國人表達人民真實的聲音,台灣國會的多數黨立委,不敢說實話也就罷了,卻對誠實市長惡言相向。這種不分黑白是非的多數黨,一面倒的親美媚美,也可算是台灣奇蹟的一種了。

*

元旦再冷 也不如「謙卑」的蔡總統令人心寒
https://vip.udn.com/vip/story/121152/5140686

聯合報 / 副總編輯林新輝
2021-01-02

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全文約2500字,去年引發社會不安的開放萊劑美豬美牛,總統只以不到160字交代決定開放始末,開放美豬引發的疑慮就像船過水無痕,要人民體諒理解,新年伊始,就秀了一手「完全執政、完全傲慢」的治國風格。

黨意壓民意 「人不如豬嗎?」

2021年是開放萊豬元年,開放已成事實,但台灣各地仍發出許多反對聲音。反萊豬團體頂著寒風刺骨,往凱道前進途中與警方發生推擠,2021年第一波陳抗就是抗議蔡英文同意開放萊豬政策。

距離總統府不到4公里,有具豬仔模型立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剛在元旦談話被蔡英文總統「暗批」的前總統馬英九說,在蔡總統一人獨裁、一黨專政下,台灣人民收到萊劑美豬新年大禮,全球超過八成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台灣豬都不吃萊劑,台灣人卻被迫吃萊豬,他問:「人不如豬嗎?」

跨過淡水河進入新北,反萊豬的聲音更強更大。蔡英文政府為了掃除萊豬「技術性」障礙,行政院搶在2020年最後一天、開放萊豬進口的前夕宣布,地方政府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的規定,違憲並牴觸法律,行政院語帶威脅說「地方政府不要陷基層公務員遭送懲戒」。

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新北市元旦升旗典禮開第一槍。他表示,身為公務員出身的首長,會帶著所有公務體系依法辦事,他要求公務員勇於任事,「市長當你們的後盾」,全力捍衛食安。

有「風城」之稱的新竹縣元旦升旗典禮,一早聚集不畏風寒的民眾,縣長楊文科說,新的一年,我們有更多的挑戰,最大的挑戰就是從1月1日起,萊豬開始進口,他向縣民保證,國中小學只會吃到台灣本土豬肉。

中台灣反萊豬的力道不輸雙北。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早就到台中市東區一家量販店視察,了解食安稽查人員抽測冷凍區肉品是否含萊劑。盧秀燕說:「中央要放水,我們台中不放水、不妥協、不退縮」。

綠到出汁的台南市,在傳統市場販售肉品的老闆說,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消費者一開始會有疑慮,買氣會下降,希望政府政策很明確、不要含糊,造成一國多制,消費者更不敢吃豬肉。

南台灣高雄市議會廣場的升旗典禮上,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說,議員會監督市政府嚴格把關,讓高雄市民吃不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

談話酸扁打馬 漂白毒豬毒牛

嚴格檢驗政治人物的言行,蔡英文總統的160個字,照出她在開放萊豬萊牛的決定並沒有百分之百的誠實,她也沒有為自己過去的言行感到「抱歉」。總統在元旦談話用的是「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牛肉和豬肉進口」等字,「國際標準的牛豬肉」取代了國人通用的「萊豬萊牛」的庶民稱呼,也漂白民進黨在野時「毒豬毒牛」的稱呼,玩文字遊戲雖然聰明,但不夠磊落。

蔡總統的元旦談話又說,「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蔡總統「酸扁打馬」,想幫自己從決策爭議中脫困解圍,但改變不了蔡總統是「第一個也是唯一」讓萊豬進口的事實。

要國人體諒理解? 聽了就火

然而,上述提到的都不是蔡總統元旦談話讓人民想要發火的地方。蔡總統說,「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消失很久的「謙卑」終於重現,可是,總統說的謙卑,是希望國人「體諒」、「理解」她的努力與苦心。可是,誰來「體諒」、「理解」人民不想吃萊豬的聲音呢?

今年元旦升旗典禮主題是「2021,台灣有你」,在蔡英文總統執政下,同溫層、同政黨、同立場的「你」,才是她心中的「你」,異議者、反對者都不是。

2021年元旦寒風刺骨,但天氣再冷,也沒有蔡英文總統一句「體諒、理解」讓人心寒。
*
udn 要聞 反萊豬朝野角力

改口了 執行禁萊豬送懲戒? 政院:不會為難公務員
https://udn.com/news/story/9750/5139512

2021-01-01 15:20 聯合報 / 記者賴于榛/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表示,地方反萊豬自治條例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更要地方不要為難基層公務員,因為一旦真的執行查緝、處罰,是要送懲戒、有法律責任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則表示,羅秉成是盼地方不要為難公務員執行已被宣告無效與不核定的自治條例,但行政院不會主動懲戒那些被地方首長要求執法公務員,也不會為難公務員。

萊豬今起開放進口,行政院昨最後一刻宣布,地方食安自治條例,凡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之規定者,因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今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羅秉成昨指出,自治條例已經不予核定或是函告無效,在法律上就是不能執行,盼地方不要為難地方基層公務員,如果真的去做查緝、處罰,這是要送懲戒的,這是有法律責任的,千萬不要這樣做,不要視中央、法律於為無物,如果還是率予執行,那就依法辦理。

羅秉成這番話引來質疑,李孟諺今解釋,羅秉成的說法是指,行政院已經將地方自治條例宣告無效或是不核定,當然也尊重地方政府申請釋憲或是提出行政訴願,但在相關結果未出來之前,自治條例因為宣告無效與不予核定都沒有效力,希望地方政府不要為難以及強迫公務員,但並沒有說行政院會主動要求地方執行懲戒。

李孟諺說,行政院不會主動懲戒那些被地方首長要求執法公務員,也不會為難公務員,希望地方也不要刻意為難業者與民眾,像是有些縣市要求牛肉也零檢出萊克多巴胺,讓已經進口數年的牛排館、牛肉麵店很為難,或是自治條例規範不得運送,也會讓貨運業者窒礙難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50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