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名人堂[王健壯/台灣民主是鍍金民主]
2020/12/13 07:57:46瀏覽343|回應0|推薦10
王健壯/台灣民主是鍍金民主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5088199

2020-12-13 02:00 聯合報 /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看了三遍《等爸爸回家》這本童書繪本,從封面看到封底,從第一行字看到最後一行字,從第一張圖看到最後一張圖,但不管怎麼看,都看不出來這本童書有任何應該被查禁的理由。


文化部查禁這本書的理由,是因出版社未依規定申請許可,但這個理由就像NCC以不予換照的理由關掉中天電視一樣,都是自欺欺人,企圖以程序的形式合法,來遮掩打壓出版自由與新聞自由的實質。

文化部查禁的真正理由,其實就是民進黨立委與市議員檢舉的理由。檢舉者理由之一是「繪本內容美化中國防疫」,但翻遍全書,哪句話哪張圖有美化之嫌?難道「有好多和爸爸一樣的醫生護士,從全國各地坐飛機坐火車,趕來支援我們的城市」這句話,就是在美化防疫?檢舉者的理由之二是「此書竄改歷史、卸責」,但翻遍全書,有哪張圖哪句話有竄改或卸責之嫌?難道「病毒平常寄居在野生動物身上,有些貪財的人,把野生動物帶到城市裡販賣,病毒就這樣被帶到了我們身邊」這句話,就是在竄改、卸責?

看完書的人就知道,檢舉者這兩項指控都是胡說八道,真正理由是,書中出現了「武漢加油」與「中國加油」這兩行像煙火一樣的大字。但武漢今年初因瘟疫而封城,確診與死亡人數也每日劇增,稍有人性的人都該祝願武漢加油,難道因為病毒源自武漢,難道因為反中抗中,就該詛咒武漢去死、中國去死,才符合政治正確?民進黨反中反到聞中國加油而血脈賁張,這不是走火入魔是什麼?反中反到連一本童書也要查禁,這不是等而下之是什麼?

更不可思議的是,文化部顯然也認同民進黨立委與市議員的指控,認為這本童書「根本是為中國宣傳」、「企圖洗紅台灣學生思想」及「擔心孩子受中國大外宣影響」,所以立即下令查禁,否則,文化部何不要求出版社補正申請程序?可補正而不要求補正,卻急急如律令把童書查禁下架,就像中天罪不至死,卻被NCC判處死刑一樣,證明民進黨政府罔顧出版與新聞自由,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仔細盤點民進黨政府這幾年的所謂「政績」,年改與追討黨產剝奪了人民財產權,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箝制了人民思想自由,卡管卡了一年侵犯了學術自由,打擊假新聞讓言論自由出現了寒蟬效應,再加上中天被關侵犯了新聞自由,查禁童書限縮了出版自由,這些民進黨自以為是的眾多政績,其實都是對人民基本權利的限縮,而非伸張。換句話說,除了同性婚姻是因為民進黨政府而獲得伸張外,人民有哪一項基本權利不被民進黨政府限縮、剝奪或禁制?

更恐怖的是,民進黨政府這些限縮人民基本權利的作為,形式上都是合法限縮,每一項限縮都有立法權的背書,都有法律依據。但法律保留祇是正當法律程序的最低規範,民進黨政府以合法卻不合憲的手段限縮人民基本權利,這是半吊子民主,是假民主,甚至是反民主。

馬克吐溫曾以「鍍金年代」形容美國南北戰爭後的重建年代,表面繁榮卻內在腐敗,台灣現在的民主也可以用「鍍金民主」來形容,表面民主卻內在威權;一本童書被禁與一家電視台被關,就讓台灣民主看似光鮮亮麗的金漆外表兩次脫色剝落,如此這般下去,這樣的鍍金民主遲早會有現出原形的一天。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454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