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拜登兩岸政策 從歐巴馬路線看起」
2020/11/16 14:56:54瀏覽356|回應0|推薦14
民意論壇
拜登兩岸政策 從歐巴馬路線看起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17987

2020-11-16 聯合報 / 陳長文/海峽交流基金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即將卸任川普政府的國務卿龐培歐,語焉不詳又突兀的公開宣稱「台灣不屬於中國」,牴觸了美國半世紀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民進黨沒有接這個球,以「中華民國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回應。其實,川普怎麼想已不重要,重點是拜登會如何而為?拜登曾是歐巴馬的副手,歐巴馬政府的路線,會是很好的參考座標。最後六十幾天的川普時代,就讓兩岸和平度過吧!

二○一六年底,川普在當選後,質疑一中政策的必要性,當時歐巴馬總統罕見的公開表示:「美、中、台長久的共識就是保持現狀。大陸承認台灣的『實體』地位,而台灣也同意只要能維持自治的權力,並不會朝向要宣布獨立。或許『維持現狀』無法滿足所有涉事者,但這的確保住了和平,也允許台灣包括在經濟上的更成功,而台灣人也享有高度自治。」

歐巴馬發言人進一步說明:「歐巴馬政府不會把台灣,以及台美關係當作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把台灣當作籌碼,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也很難說符合台灣的利益。」歐巴馬政府所言,近似九二共識的內涵,也是美、中、台長期以來的默契,「維持自治」雖然不夠芒果乾,但這才是真正朋友的表現,不像川普拿台灣當做籌碼外,忙著販售武器,讓台灣去「戰到一兵一卒」。

事實上,中華民國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像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來不屬於中華民國一樣。因此,「法理台獨」縱使可行,代價也實在太高。歐巴馬在卸任總統前苦口婆心的解釋美、中、台的互動框架,就是不希望任何一方破壞來之不易數十年的和平。

兩岸自一九一二到二○二○年的百年故事,堪稱「史無前例」,要如何翻篇將是所有中國人(兩岸及海外華僑)的挑戰。為祖先,為個人,也為下一代,我們必須選擇一條「不完美、但最好」的路,絕非是「戰到一兵一卒」!近期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戰爭便是借鏡,人民流離失所、家園斷垣殘壁,誰會希望台灣,子女成長的家園淪為戰場、生靈塗炭?執政者必須在萬難中做出理性、正確決定!

與鄰近的強權如何相處,芬蘭的做法值得我們參考。芬蘭獨立後,曾與蘇聯數度開戰,當年芬蘭認為,歐洲各國將依約前來馳援,事後證明是一廂情願。二戰後,芬蘭體會到現實處境,與蘇聯建立互信關係,也額外的自制,不會尖銳批評蘇聯各種作為,而能常保太平。

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才是兩岸互動最好的框架!美國在大選後局勢混亂,但兩岸未見波瀾,顯然除非下不了台,北京是真的不願對台動武。未來的拜登政府若能重回歐巴馬路線,相信兩岸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會降到最低,而剩下的,就有賴於兩岸中國人的智慧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324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