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聯合筆記/外交變內宣:總統級的雙簧】
2020/09/05 21:31:28瀏覽354|回應0|推薦9
聯合筆記/外交變內宣:總統級的雙簧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836136

2020-09-04 23:33 聯合報 / 羅印冲
外交部最近更改護照封面設計(左圖),TAIWAN英文字變大,卻把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擠在國徽外環邊框。右圖為舊版護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略)

蔡政府最近把護照封面上TAIWAN英文字變大,卻把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擠在國徽外環邊框,要拿放大鏡才能看見;對照之前外交部惹出「中華民國贅字說」,還勞駕蔡總統出面唱雙簧,外交操作成內宣,更凸顯台灣處境窘迫。

中華民國護照早在十多年前就在封面加註台灣的英文字,被國際社會混淆的機會已大為減少,這次改版最大目的就是「去中華民國」,但REPUBLIC OF CHINA畢竟是正式的英文國名,去也去不掉,只好極盡所能地縮小,最後索性擠在框框裡。

也許對外交部來說,新版護照再度發揮了「創意」。就像外交部小編之前稱,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牌子上沒有「贅字」,很「酥胡」,輿論掀鍋後,外交部還說有創意。蔡總統最後出面滅火,強調「中華民國絕不會是贅字」,堪稱總統級的雙簧。

所謂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外交部小編充其量只是投長官之所好,小編所能做的,也就是貼貼臉書文,炒作聲量,以為這樣就能擺脫中華民國。

真正關鍵當然是蔡總統的想法,她有三個無可迴避的問題。首先,中華民國既然不是贅字,蔡總統何以提出「中華民國台灣」說法?台灣原本就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堅持中華民國,就是保衛台灣,何須另創新詞,徒惹爭議。

其次,中華民國雖然尚未與索馬利蘭建交,但索國也未與北京建交,在此情況下,我駐索代表處就應用中華民國之名義。不使用正式國號而用台灣,代表心中根本沒有中華民國,更是自我矮化。

第三,蔡總統既強調中華民國不是贅字,執政上就應體現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對兩岸關係之定位。此定位下,中華民國包含台灣和大陸地區,兩岸政府架構才有陸委會和國台辦之設置以處理兩岸事務,而非外交部。

中華民國建立至今近一百一十年,儘管目前只剩十幾個邦交國,但憑藉經濟科技實力,在全世界設有上百個駐外館處,中華民國護照更通行一百多個國家,這些都是全體中華民國國民努力所致,中華民國和青天白日旗才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政府和其政治側翼試圖揹著中華民國的殼,實際上不斷推動去中華民國化,但國際現實是,掏空中華民國卻無法換來台獨更大空間,到頭來只是兩頭空,弱化了中華民國,台灣更無立足之地。

新版護照亟欲去中華民國而不成,只剩放大台灣來自我滿足,「中華民國贅字說」更凸顯蔡政府心口不一,進退失據,實際上是戳破了民進黨「國王新衣」執政荒誕。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5022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