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黨專政整碗捧去!兩黨政治輪流分贓!Supervise is a must for politics.
2020/07/19 23:32:57瀏覽1516|回應4|推薦21
修憲理想:

18歲有選舉權。政府與政客須人監督

一黨專政整碗捧去!兩黨政治輪流分贓!

全國不分區人民直接選舉監察委員,
選出十幾位人民最信任者監督政府。

*
近來有國民黨立法委員多人、民進黨蔡英文總統主張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那違背中華民國憲法五權分立結構,令人失望。
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弊病,可見美國歷史分贓政治、台灣現狀執政黨整碗捧去。

一般人生活的居家環境,有客廳、餐廳、廚房、臥室、廁所浴室、陽台庭院、書房儲藏室等,不可能因為有人經常佔著茅坑不拉屎,就廢除廁所與浴室。

人須吃、喝、拉、撒、睡,五種不同的基本生理需求。
政治複雜,古老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觀念清楚,但未防弊、未防小人,早已過時,須加上考試、監察二權,五權分立,才能保障公務員任用升遷制度不致於徇私圖利,才能糾舉弊案、彈劾劣行官僚。
解決政治亂象,應該不分地區全國人民直選監察委員監督政府施政。

用英文表達,簡單兩句話,小朋友或外國人也聽得懂監察權的重要:
People eat and drink, stool and pee, people need sleep.
Supervise is a must for politics.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43477919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憲請還給人民,選舉監察委員的權利!
2020/08/01 16:41
中華民國是[民主共和國],
不是[黨主共和國]。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21-02-27 10:44 回覆:
一黨專政整碗捧去!兩黨作莊輪流分贓!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錄聯合報林修全[修憲拼裝車準備上路]
2020/07/31 06:13
聯合筆記/修憲拼裝車準備上路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740851

2020-07-29 聯合報 / 林修全
蔡英文總統拋出修憲,呼籲在野黨包括十八歲公民權及「廢考監」都可以先做。圖為監察院外觀。照片(略)

...根據民進黨規畫,準備在兩年後的九合一選舉時,同步進行憲法修正案的複決公投。

這意味著不到兩年時間,必須提出修憲版本,如此倉促上路的結果,會不會是一場憲改災難,恐怕朝野都要三思,但就怕藍綠兩黨算計,只想透過公投綁大選,催出更多自己的選票,而不是著眼於公投案本身。

藍綠都思量要從公投綁大選獲利,以國民黨來說,二○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讓民進黨在地方上的執政版圖退縮到十多年前,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泛藍陣營提出的公投案,進一步衝高得票率。因此,當民進黨後來修法將大選與公投脫鉤,國民黨當然不是滋味。

但民進黨這次挾蔡英文總統拿下八一七萬票的氛圍,繼續乘勝追擊,主要是修憲案門檻非常高,有效同意票必須達到選舉人總額的半數,才算通過複決案,若沒有與大選同時舉行,恐怕難以過關;另方面,憲改向來是民進黨的戰場,透過憲改議題來催票,民進黨自有另一番盤算。

雖然新修正後的公投法規定,公投日自二○二一年起,訂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每二年舉行一次,已讓公投與大選脫鉤,但依憲法增修條文,修憲提案送出立法院公告半年後,應在三個月內複決。中選會依此強調,只要經過中選會委員會的決議,可以與大選綁在一起。

根據民進黨時程推估,若要配合二○二二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必須在當年的三月底前,將憲法修正案送出立法院大門。

如今,距離最後期限只剩下大約廿個月,現階段除了下修十八歲公民權有共識,廢考監仍有一些雜音,更不用說政府體制是否改為總統制、內閣制,國情報告常態化,以及國會席次和產生方式要不要調整,都需要更周延的討論,才能凝聚社會共識。

何況,立法院一旦成立修憲委員會,各種提案勢必紛紛出爐,包括變動領土、國號,以及刪除憲法的統一字眼等,肯定也會浮上檯面,整個修憲提案一大堆,變數橫生。

屆時,為趕在最後期限前將修憲提案送出國會,很可能在朝野互相討價還價下,最後是東湊一塊、西湊一塊,變成為修憲而修憲,淪為一輛不折不扣的拼裝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5:06

贊同高見!

國民黨被牽著鼻子走,以為比綠營更激進就有票可拿了,愚蠢至極。

綠營廢監、考兩院,乃包藏禍心,以後他們更可無法無天,

安插自己人,大作買官賣官的生意了。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20-07-21 19:10 回覆:
感謝旭大回應,
若無考試與監察權獨立行使,執政者更可明目張膽結黨營私了!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ople eat and drink, people stool and pee. 吃喝拉撒是人的最基本生理需求。
2020/07/20 00:16
政治豈能沒有監督?Supervise is a need for Politics.

廢特偵組、再廢監察院!行政、立法、司法,真的三權分立嗎?
讓執政黨整碗端走,你要怪誰?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20-07-20 00:19 回覆:
Supervise is a must for Politics.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20-07-20 00:24 回覆:
吃喝拉撒睡是人的最基本生理需求。
快樂水兵甲狗狗(scotttso2003) 於 2020-07-20 00:32 回覆:
人須吃、喝、拉、撒、睡,五種不同的基本生理需求。
政治複雜,古老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產生弊端早已過時,加上考試、監察的五權分立才能除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