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中時新聞有關太平島
2020/07/17 15:42:43瀏覽565|回應1|推薦16
美稱太平島是礁非島 外交部表示「歡迎」 馬英九轟:唾面自乾、自我閹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717002588-260407

2020/07/17 中時
黃福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指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具有法律拘束力。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這是歷年來美國對南海爭議最明確強烈的表態,但我外交部竟語帶曖昧表示「歡迎」,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國家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中華民國政府面對領土爭議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外交部應儘速澄清,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重申中華民國不接受2016年南海仲裁判斷的嚴正立場。

馬英九今午在臉書發文,痛陳若美國認為太平島是「岩礁」而不是「島嶼」,我們能接受嗎?

他說,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的五位仲裁員在海牙作出判斷,支持菲律賓的主張,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嚴重損害我國權益。當時蔡英文總統曾鄭重聲明,該案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仲裁判斷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馬英九說,今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具有法律拘束力。這是歷年來美國對南海爭議最明確強烈的表態。但這次對於美方的聲明,我外交部竟語帶曖昧的表示「歡迎」。

馬英九質疑,難道外交部認同「南海仲裁案」的判斷?認同我國太平島是「礁」不是「島」?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國家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中華民國政府面對領土爭議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馬英九強調,事實上,太平島面積51公頃(0.51 平方公里),是南海最大的自然島嶼,擁有南海最佳淡水,每日可供1500人使用,它的農耕與漁撈等足以維持本身的經濟生活,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規定。此次美方所發表對南海爭議的立場,攸關中華民國領土的國際法地位,外交部應儘速澄清,太平島是島嶼(island)而非岩礁(rock),重申中華民國不接受2016年南海仲裁判斷的嚴正立場。不能在國際上自我放棄主權,才能獲得全國人民的支持。

(中時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4328356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廢考監。五權憲法是中華民國立國基礎
2020/07/17 15:54
三民主義、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立國的基礎。
.
近來有人、甚至是國民黨立法委員主張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那是在中國國民黨內製造分裂,令人失望。
解決政治亂象,須有不分地區全國人民直選之監察委員監督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