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社論/這種脅迫失格的監委,蔡總統竟再度提名
2020/07/07 08:29:48瀏覽333|回應1|推薦7
聯合報社論/這種脅迫失格的監委,蔡總統竟再度提名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683384

2020-07-07 00:27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監委蔡崇義(左)、高涌誠(右)提案彈劾偵辦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的檢察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去年五月遭監察院以違反辦案程序為由彈劾;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後,認為未違反程序,判他免受懲戒。監委揚言聲請再審,陳隆翔則公布承辦監委高涌誠、蔡崇義兩人約詢他的對話錄音譯文,作為反制。細讀對話譯文,這不像監委辦案,倒像是對檢察官赤裸裸的脅迫和耍賴,監委失格的言行完全躍然紙上。

閱讀這段監委約詢檢察官的譯文,高涌誠和蔡崇義將矛頭對準陳隆翔,主要是在幫前綠委段宜康出氣,意圖改變對林滄敏的無罪判決。兩名監委似認為曲棍球案不起訴,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承辦檢察官隻手遮天偏袒被告;二是從基層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到檢察長乃至高檢署皆共同包庇。事實上,該案告訴人聲請高檢署再議同樣被駁回,要求交付審判也被駁回,足證此案非檢察官一人即能上下其手。

同時,依據《刑事訴訟法》,只要能提出新事證,仍可重啟調查。但兩名英派監委不要求段宜康走依法翻案的正途,卻執意對檢察官「開刀」,希望逼迫檢察官重啟偵查。更不堪的是,監委甚至連該案相關文件都未詳閱,即選擇赤裸裸地以政治干預司法個案,也難怪引起司法界大反彈。

如果監委如此甘冒大不韙,若是出於保障民眾人權的義憤,或許還能贏得掌聲。但在曲棍球案中,與保障人權絲毫無涉,表現的只是大剌剌干預司法的粗暴姿態,和濫權幫綠營政客出氣的私心。行徑如此離譜的監委,這次竟又獲得蔡英文的提名續任;其中之一的蔡崇義,甚至一度被內定為監院副院長。如此是非黑白不明的提名,如何端正官箴?如何教人民心服?

細讀該篇監委約詢檢察官的對談譯文,從軟磨硬逼,到勸誘威脅,手法粗糙到難以想像,即使不懂法律的庶民都會對這些監委的行徑感到瞠目結舌。例如,高涌誠對陳隆翔說:「你覺得段宜康段委員不會來嗎?段宜康段委員他就來了嘛!來了,你說我們能夠說案子沒問題,檢察官處理得都很好,然後案子就踢掉。你覺得可以嗎?」言談之間,不僅態度隨便,又夾雜威嚇,甚至任意踰越了洩露檢舉人的紅線。如此甘於充當打手的行徑,蔡英文都不打聽一下嗎?

監委蔡崇義在約詢中的說詞,同樣讓人震驚。他說:「陳檢,我也老實告訴你,我真的沒有看卷,因為他(高涌誠)也是臨時找我的,我也是剛才才看起訴書。」他並執意要求檢方應訊問林滄敏。監委「連卷宗都沒看過」,就跑來問案,對檢察官的偵辦指手畫腳,連基本程序正義也不遵守,竟然值得蔡總統二度提名嗎?

更離譜的,是監委的威逼利誘大戲。兩名監委全程扮演「黑白雙煞」,接力以言語轟炸威逼,威脅陳隆翔:「不幫我想怎麼解決方法,就是你要逼我們彈劾你。」還說,接下來就會查辦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長,甚至追究負責審核再議的高檢署。這種赤裸裸的施壓法,誰看到了毋枉毋縱的精神?他們不惜扭曲司法以遂行自己的目的,又豈是在追求正義和公理?

蔡英文總統掌權以來,兩次提名監委皆引起諸多非議。最著名的例子,是上任前即聲言鎖定「辦綠不辦藍的司法官」的陳師孟,之後果然大動作出擊立案調查十年前曾演出「諷扁劇」的司法官;又欲約詢判決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最後,陳師孟因引發司法界大反彈,並遭司法院長許宗力批評傷害司法,而自行請辭。

高涌誠、蔡崇義的所作所為,誠不知與陳師孟有何差異?然而,兩人依舊高掛在新的監委提名名單上,高涌誠甚至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備受爭議,再對照這兩名英系監委的離譜言行,台灣人民真能忍受這種沒品質的監院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4185526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廢考監。五權憲法是中華民國立國基礎
2020/07/17 15:50
三民主義、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立國的基礎。
近來有人、甚至是國民黨立法委員主張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那是在中國國民黨內製造分裂,令人失望。
解決政治亂象,須有不分地區全國人民直選之監察委員監督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