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錄聯合報民意論壇【水利會改官派…政府公然違憲】
2020/07/02 08:42:51瀏覽491|回應2|推薦14
水利會改官派…政府公然違憲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672820

2020-07-02 00:18 聯合報 / 陳保基/農委會前主委

立法院即將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法」,將原為公法人的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引起農田水利會的反彈。農田水利事業是具高度公益性及公共性,原屬政府機關應辦事項,政府補助款不足,歷年來由農田水利會自籌財源,使農田水利事業得以順暢經營,功不可沒。

一旦改制,公法人消滅,對於農業用水運作制度,農業資源分配的破壞,所帶來對農業生產、糧食安全的影響,將會是國家的災難。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一個急就章決策,牽涉複雜政治因素。修正水利會組織通則迄今三年多,從人員安置、組織結構、資產處理、效應評估等都雜亂無章。

農委會稱改制之後會將灌區外卅七萬公頃納入水利會灌區,與二○一七年十一月行政院宣示「水源永續」政策,未來農業用水每年減少八億噸農業用水(降幅六%)嚴重衝突,無法達成,欺騙國人非常不應該。

原水利會可以扮演民間與工業擴張水權的緩衝與抗衡,保障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如改為公務機關,水權將由政府直接調度,勢必嚴重影響農民權益。改制後將水利會人員打散進分署(四級機關),且與正式公務人員合署辦公,形成一個機關兩種資格人員,水利會大幅度降格且機關向心力不足將導致辦事效率低落,未來農田水利事業的運作堪慮。

水資源「參與式灌溉管理」,具有「有效滿足區域用水需求、容易控制成本、高彈性」等特性,核心概念為水利會決策及管理應讓使用者(農民)參與,全世界灌溉發達國家如美國、澳洲、西班牙等國家都實施這種制度,我們反其道而行,將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

目前農田水利會經管之水(圳)路等農田水利設施土地登記於農田水利會名下,無論從土地所有權狀登記之所有權人,或經營維護管理、處分使用收益等事實,農田水利會名下土地,為全體會員共享財產之收益權利,自無疑義。

最為水利會和會員不滿的是,改制後將水利會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作業基金,並未獲得水利會和會員同意,等於解散水利會將其財產收歸國有,以民主自傲的執政黨,公然違反憲法賦予財產權,比共產黨還專制。

農田水利法倉促通過後,有十二個子法待擬定施行,等於空白授權,總統和院長都是法律人,讓農委會提出這樣的法案,真是匪夷所思;嚴重破壞我國農田水利事業發展,禍延子孫,在歷史上將會留下紀錄。嚴肅呼籲執政黨及所有立委應暫緩通過農田水利法,擬定子法需和水利會充分溝通後,再行通過施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otttso2003&aid=140898748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社論/民進黨那只布袋,什麼公的私的都敢收
2020/07/03 08:38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675571

2020-07-03 01:07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昨天在立法院強闖通過《農田水利法》,除明訂水利會由公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原屬水利會之土地、水權一律轉移為國有。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好歹還透過「黨產會」這隻黑手居間操作;但對付水利會卻省了這道程序,直接立法將水利一切業務充公、財產收歸國有,何其粗暴!

對水利會職權和資產如此強取豪奪,民進黨表面的說詞堂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是「升格」,可避免被地方派系把持,農民照樣享受灌溉之便,政府也會持續改善水利設施。但民進黨沒說出口的盤算是:全台十七個水利會長全部改為官派,日後選舉就更便於掌控基層農民動向,一百五十萬名水利會員皆成囊中物。民進黨沒有回答的大哉問則是:消滅公法人,剝奪農民的自治權,合乎民主進步的價值嗎?任意「沒收」水利會的民間資產,蔡政府覺得這樣的霸道立法沒有違憲嗎?

對於打慣順風牌的蔡政府而言,四年多來利用完全執政做了許多踰法濫權的事,不僅自鳴得意,更將這些作為美其名為「改革」。但是,如果改革就是像推土機一樣推倒眼前的障礙物,卻不必計較是非黑白或追究法理人權,這跟濫權、威權有何兩樣?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除了水利會成員和國民黨、民眾黨表示異議,更有多位綠營人士包括林濁水、蘇煥智、陳昭南等人公開反對,認為這不僅踐踏民間自治權,更非法侵占農民組織的共同資產,是反民主的集權作為。目前水利會已登記之資產約三千公頃,尚未登記的土地仍有一萬二千多公頃,蔡政府將這些土地及百年來農民辛苦開墾之灌溉系統一舉「收歸國有」,連最基本的「徵收」程序都略過,根本就是劫掠。

試想,連這些參與民主運動多年的民進黨人士,都無法苟同蔡政府強徵水利會資產的惡行;那麼,今天掌握權力的這些民進黨人,為何卻不覺得自己的行為不妥?他們把自己當初追求的理想和信念都拋棄了嗎?最諷刺的是,這項粗暴立法,是由出身「台灣農村陣線」組織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手主導。一個原以推動農運為理想的人,一旦入朝為官,就搖身變成政客的馬前卒,親手毀壞農民自治、掠奪民產而不以為意。陳吉仲的政客化,又意味著什麼?

民進黨對於權力的無盡胃口,大到令人難以想像。除了農田水利會長將改為官派之外,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五月間提案修改《農業法》,要求將三分之一的農會理監事改為官派。三月間,則是綠委鄭運鵬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要求廢除全台鄉鎮市長及鄉鎮民代表的選舉,全部改由官派。由此可見,水利會長改為官派,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線頭;民進黨更大的目標,是要消滅所有的地方自治機構,全部改由中央來分封官員,從農民組織到基層機構一個都不放過。如此一來,中央政府的權力將大到不可想像,而原來保存著地方草根民主力量的鄉鎮選舉,則將全部遭到閹割。那樣的台灣,將是什麼景象?

...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2020/07/03 08:34
農民怒 藍委批 強取豪奪 公然違憲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03000483-260118

04:102020/07/03 中國時報
周毓翔 、 吳家豪 、 陳人齊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自10月1日起,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水利會土地改為國有,此舉引爆農民不滿!「全國反消滅水利會自救總會」昨至立法院外抗議,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痛批,民進黨政府強奪民財,竟犧牲最弱勢的農民,一定會失去政權。國民黨團宣布,將為農民尋求跨黨派支持,提出釋憲。

國民黨團 將連署聲請釋憲

黃金春與百位農民昨日齊聚立法院外抗議,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國民黨立委林文瑞,以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到場聲援,現場聚集約200人。蘇煥智說,立法院原預計下周審查《農水法》草案,突然變更議程,顯示手段卑劣,這次站出來的大多是曾力挺蔡英文的大將,政府如今卻要消滅水利會,實在是諷刺。

農民團體的反對仍無法撼動民進黨立法決心,歷經5小時逐條表決後,三讀通過。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17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都成立分基金,既有資產仍有收益,免徵營業稅,所謂的資產充公、被沒收是「無稽之談」。

藍委質疑 農會恐是下一個

但是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如果政府要將水利會資產收歸國有,應先依法把資產歸還予原來的所有權人,很多農田水圳都是人民捐獻,與水利會合作建設,收歸國家之後,這些財產歸誰?楊瓊瓔質疑,政府下一步是不是要手伸進農會、宗教團體?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水利會長期是國民黨禁臠,地方組織派系,國民黨應該要面對,請國民黨參加改革,否則會被掃進歷史焚化爐。

林文瑞說,政府原賦予水利會公法人地位,卻要改制成公務機關,等於霸占百年來的農民財產,有違憲之嫌,國民黨立院黨團已接受蘇煥智與自救會陳情,將連署聲請大法官釋憲。

1人跑票 黃世杰不涉違紀

《農田水利法》共有34條,第23條明訂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對此投下反對票,未依黨團立場投票。鍾佳濱表示,黃世杰投票違規,但不涉及違紀,將依照違規情況進行處罰。

總統府昨晚表示,相信《農田水利法》、前瞻二期預算的順利通過,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基層農民的權益提升,將有莫大的助益。